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甪直看 小桥·流水·人家

严 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22日   第 07 版)

  江南诸多古镇名中,我最爱“甪直”二字,虽拗口却古雅拙朴。而它也确有渊源。有人说,这是因为有六条河流从镇内穿过,三条横向、三条纵向,这三横三竖的河道交织在一起,构成一个“用”字,加上沿着镇的一侧流过的吴淞江,就形成了一个“甪”字,每一笔都代表着小镇的河汊一条。

  水是古镇的眼眸,桥就是眼上一抹淡淡的眉。据说最盛时,甪直有桥72座半,其桥梁的密度,甚至超过了著名的水城威尼斯。如今古桥虽然只保存了41座,却座座不同:和丰桥刻着典雅精美的宋代浮雕,三元桥写着“东溯眠牛浮绿水、西领斗鸭挹清风”的优美桥联,东美桥甚至在水面之下伏着半个桥拱,碧水荡漾下晃着水下桥和水上桥的影子,“双桥叠影”的妙处,不亲临亲历真是难以体验得到。

  在这里,能和古桥争奇斗艳的,怕就只有老宅古街了。古镇有两座富家豪宅,一是位于西汇上塘街的沈宅,一是中市街的萧宅。两座宅院虽都是清代建筑,却风格各异。

  沈宅是同盟会会员、苏南教育家沈柏寒的老宅,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整座宅院气派不凡,大厅前后一长排海棠形窗棂的落地长窗关闭时,整排窗的立面竟酷似一幅巨大空透的雕版画,几百年荣耀和辉煌的延续,就这样凝固在老屋的历史里了。

  萧宅的主人则是甪直望族萧冰黎,他的孙女是香港著名电影演员萧芳芳。萧宅布局巧妙,如江南山水般隐曲婉约。不但五进大门里暗藏乾坤,就是书房,也要设一个单独的小庭院,摆上数点湖石、种上几丛翠竹。但门外人只能从高低错落的山墙和偶或露出的花窗去想象其间的景象。 

  日复一日,蓝衣的船娘摇着浆从桥下袅袅而过,船上堆着各种各样的时鲜:菱角、鲜藕、大米、蔬菜。桥畔提水洗衣的身影,则在阳光中装饰着桥上游客返朴归真的梦想。

运河文化看拱墅(文化 旅游品牌巡礼)
粤京沪位列竞争力前三甲
榕江欢庆萨玛节(图行天下)
旅游快讯
甪直看 小桥·流水·人家
责编:尹 婕 邮箱:travelweds@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