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说说拱手礼(礼仪漫谈(108))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22日   第 03 版)

  传统

  辛亥革命后,西式握手礼进入我国,使我们的传统礼节、流传了数千年的拱手礼,在废除旧礼法的环境下被摒弃。然而,近100年来,握手礼虽然在官方,在很多正式场合几乎成了我们唯一的正式礼节,可是在民间,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却并未被普遍接受,很多人仍固守着传统礼节。今天我们回头看看拱手礼,并把它与握手礼比较,觉得拱手礼确有不少优越之处,所以,如今拱手礼在我国有复苏之势。邓小平等我国一些领导人在会议上,在与众人见面时,常常舍弃握手的习惯,而采用挥手、拱手等礼节形式。

  姿势

  拱手礼是我国古代人作揖礼的简化形式。拱手礼基本姿势是:并步站立,上身挺直或微前倾,两臂成合抱举起,双手相握,左手四指并拢伸直、握空拳,拇指屈拢;右手四指成拳或半成拳,拇指在上;左掌心掩贴右拳面,两拇指指尖交叠,左上右下;拳掌与胸相距20至30厘米,自上而下或自内而外,向对方有节奏地晃动两三次。向对方表示敬意越高,双手上举越高,至高可达额前。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古人习惯,男士行拱手礼,必用左手扶抱右手,而女士则正好相反;若为丧事行拱手礼,男士则为左手握拳在内,右手在外,女士则正好相反。现今,武术界中的抱拳礼与拱手礼相似,只是左手四指与拇指并不握住右拳,而是伸直贴在右拳上。

  含义

  拱手与握手应用意义大体相似,但也有不同之处。

  相似处有:

  1、打招呼。初次见面,行拱手礼,并说声“您好”,以示招呼。

  2、问候。见到好友时,行拱手礼,寒暄问好。

  3、致歉。当说错了话或做错了事,行拱手礼,并说声“对不起”,以示歉意。

  4、感谢。别人帮忙,行拱手礼,以示谢意。

  5、祝贺。逢年过节,邻里相见,拱手行礼,并伴随“新年好”、“节日好”、“恭喜发财”等吉言。

  6、道别。分别时,行拱手礼,伴以“后会有期”等,以示留恋之情。

  但有些场合,拱手不可代替握手,如慰问病人,安慰逝者亲属等,不可拱手,以握手为常见,或按我国传统执其臂、抚其背进行慰问或安慰。另外,颁奖台上,祝贺、鼓励获奖人,也以握手为宜。再者,男士穿西装向人拜年时,以鞠躬为潇洒,若行拱手礼,可能会感到别扭。

  场合

  拱手礼是在华夏大地上产生的,所以常见于华人之间的社交场合、重大节日等。邻居、朋友、同事见面时,常拱手为礼。婚礼、生日、庆功等喜庆活动,来宾常以拱手礼向当事人表示祝贺。告别时,双方互道珍重,也常用拱手礼。行拱手礼时,一般不可缺少必要寒暄,如“恭喜、”、“久仰”、“请多多关照”、“节日快乐”、“后会有期”等。

  拱手礼在对外交往场合有时也能看到。如2006年陈冯富珍竞选世卫组织总干事成功,为了感谢支持,一改常见的女士摇手礼节,她向全场行拱手礼,让人眼前一亮。

  对象

  拱手礼适用于平辈之间,如同事、朋友、兄弟、姐妹,不可施于父母、长辈。按照传统礼仪,给长辈行礼,如拜年,应该行鞠躬或跪拜礼。同时,拱手礼也适用于长辈、尊者对晚辈行礼时的答礼,如晚辈向长辈或尊者鞠躬、跪拜,长辈不应无动于衷,应行拱手礼作答。上级领导向在场的人行拱手礼,被施礼者也可拱手做答。这种场面既热闹,又文明,既体现了上级领导的平易近人,又让所有的人都感到平等相待。现代社会,官方正式场合握手礼为多,而在民间,握手礼和拱手礼都有。不过,拱手礼毕竟是古人创造的,袍衫装束行拱手礼比较潇洒,而穿西式服装,行中式拱手礼就不很协调。

  优点

  我国传统礼节讲究距离美,不像西礼那样强调肌肤之亲。拱手礼保持一定距离,文雅、庄重、大方,可避免男女差异以及关系比较疏离者之间不必要的尴尬,同时也比较符合现代卫生要求,免除了传染疾病之虞。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畅游欧洲小招术③
说说拱手礼(礼仪漫谈(108))
“模样”的“模”怎么读(语文信箱)
期数:254 责编:张燕萍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