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抱怨无感 “涨”声四起

台湾经济 当局无奈用“保1”交卷(回望2012 ——港澳台年终专稿)

本报记者 任成琦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20日   第 03 版)

  2012年初的大陆台商联谊会上,马英九在致辞时,对龙年的岛内经济表达了谨慎乐观之意。如今的答卷不但民众有看法,可能也出乎当局的意料。

  今年台湾选出的年度字是“忧”。当局拼了一年的经济,民众有感没感,“忧”字就是答案。油电价格双涨、劳保破产危机、调整年终慰问金、推动开征证所税……岁末盘点,一桩桩一件件加起来,如同台北冬日的寒流,让民众多了一丝凉意。马英九连任伊始就遭逢全球性不景气,在经济政策上有时难免左支右绌,这一年的复苏提振之路走得并不平顺。固然有“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苦衷,但回首2012,撙节有方,开源何在?面对内忧外困,台湾经济如何克难前行? 

  出口依旧不容乐观

  台湾“行政院主计处”公布最新数字,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预估为1.02%,较8月预测的1.99%降低近半。“主计处”之前曾连续9次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估值,由最初的4%以上至1.05%,被舆论形容为“九降风”。

  台湾“中央社”援引“国泰金控”经济研究团队的预估,今年岛内经济增长率仅1.19%。自2000年以来,台湾经济年增长平均保持在3.8%左右,今年不仅民众所得大幅倒退,守住1%增长率下限竟然成了首要课题,马团队因而被绿营称为“保一总队”(保安警察第一总队的简称)。讽刺意味颇浓。

  受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等因素拖累,2012年台湾经济下行压力都很大。“经建会”经济信号灯自去年11月起连续亮出10个代表经济低迷的蓝灯。台湾综研院院长吴再益说,台股成交量已长期呈现低迷,现在要创造全年1%的经济增长率“何等不易”。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所研究员周雨田也表示,以出口为导向的台湾经济“今年很有可能难保1%”。

  “台湾经济正陷入有气无力、动能不足的‘贫血式增长’。”台湾统计部门专门委员梅家瑗说。“出口失血”是台湾经济前景低迷的主因。虽然9月台湾出口、外销订单皆终止衰退、由负转正,但前9月整体出口额同比下降3.9%,在“亚洲四小龙”中敬陪末座。据台湾经济部门的预估,2012年外需对台湾经济的贡献率只有0.88个百分点,较上年大幅减少2.7个百分点。体现岛内出口竞争力优势的面板、内存、LED、太阳光伏等产业,亏损局面仍未改变,被岛内媒体冠之为“四大惨业”。有反思声音认为,在全球化的竞争格局里,台湾出口替代的低价优势不再,又乏品牌创新或专利优势,若情势不变,在垂直分工中实难力争上游。

  面对如此不利局面,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冲亲自上阵信心喊话,表示将针对GDP增长的几个元素一项一项努力,希望半年之内会有效果,“景气会完全不一样”。

  删减公费“共体时艰”

  根据台当局公布的资料显示,今年元旦起,不仅劳保、公保费率双涨,加上二代健保上路,民众领到超过5000元(新台币,下同)以上的年终奖金不仅要扣所得税,还要被课征一笔健保补充保费,上千万劳工、公务员通通躲不掉。一名官员忧心忡忡地说:“很多人实质薪水倒退,要防止油电双涨的民怨再来一次。” 

  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岛内诸多攸关民生的经济指标也开始出现恶化迹象。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2.73点,是2010年2月以来新低;物价水平8月份在“油电双涨”及台风等影响下增长3.42%,创近4年来的新高;失业方面,7月岛内失业率上升至4.31%,在“亚洲四小龙”中最高;第三季度民间消费增长0.37%,是2009年以来同比最低。

  除了继续抱紧“拼经济”主轴,当局近期持续删减开支,以应对经济不景气,纾缓民怨。从删除军公教年终慰问金、“立委”自砍年度津贴每人80多万元,到11月初马英九和陈冲宣布删减1/4机要费、特支费,台北市长郝龙斌、新北市长朱立伦也表态跟进,岛内政坛流行“共体时艰”,“删、砍”声响成一片。倒是台中市长胡志强有些异议,表示省钱是美德,但“国家的前途不是靠撙节而进步的”,重点是要扩大财富。

  除了开源做大蛋糕,分配好蛋糕扩大内需也是不错的一招。对于市井小民来说,百物飞涨就是薪水不涨。除了“删”声一片,还要“涨”声四起才好,只是这个涨,是涨薪水,不是涨物价。回首2012年,内需方面,预计对岛内经济贡献率为0.25个百分点,较上年减少0.24个百分点。其中岛内民间消费在物价上涨、股市低迷等影响下增速明显放缓,预计全年小幅增长0.88%。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经济无感的抱怨,马英九依旧表示了坚定的改革和担当决心。他说,台当局推动建设会尽量让人民有感,但也“不要陷入有感、无感的陷阱”,关键在于政策是否对台湾长远利益有好处。

  岛内荣景系于两岸

  2012年岛内经济的亮点不多,但有两条特别引人关注。一是台商资本的“鲑鱼返乡”,二是陆资入台创造了逾5000个就业机会。虽然看似位置不多,但联想到两岸经贸的发展前景和陆资入岛的巨大潜力,仍然令人期待。

  台湾行政机构之前宣布了“加强推动台商回台投资方案”,希望达到两年内促进台商回台投资2000亿元的目标。预估将创造整体产值3000多亿元,使2013年及2014年经济增长平均提高0.31%。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指出,“鲑鱼返乡”有其必然性。因为大陆的很多成本,尤其是沿海地区和台湾的成本已经接近,“有些在大陆能够做的,在台湾现在也能做。” 

  此外,台当局还着手松绑陆资来台投资限制等,以期排除投资障碍,引入“陆资活水”。岛内舆论对此表示肯定,认为强化陆资赴台是提振投资、创造就业机会的良策。但是,“远水难解近渴”,台当局开出的这些药方,能否对陷入低迷中的台湾经济有效“输血”,促进景气好转,有待进一步观察。

  可见经济越是不景气,两岸红利对台湾就越是个绕不开的诱惑。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王敏认为,要应对岛内经济的近忧与远虑,面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全球需求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势,台湾唯有善用ECFA这一宝贵资产,为未来经济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近日,台湾经济研究机构已开始预测明年岛内经济形势。分析乐观指出,整体而言,台湾地区明年经济可用“外患已缓,成长恢复在即;内忧仍在,荣景尚待努力”来形容。

台湾经济 当局无奈用“保1”交卷(回望2012 ——港澳台年终专稿)
香港选举产生三十六名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海上图书馆”停泊香港
中央媒体访问团结束访台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台湾不再是逃亡天堂(看台絮语)
香港对中联办新主任寄予厚望(港澳在线)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