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视频网站暗战综艺娱乐节目

当中国好声音撞击搜狐视频(对话)

本报记者 张意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19日   第 07 版)

  搜狐视频CEO邓晔与星空传媒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田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2年大放异彩的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在2013年将迎来新的合作伙伴。搜狐视频与《中国好声音》制作方灿星制作日前在上海联合宣布,搜狐视频成为灿星制作“独家新媒体战略合作伙伴”。搜狐视频将独揽包括《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及《中国好声音对战最强音》、《中国达人秀》等系列综艺内容及其衍生产品的独家新媒体权益。

  

  也就是说,在2013年,灿星制作旗下《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等系列综艺节目将不会出现在搜狐视频以外的视频网站上。而搜狐视频为此付出了据称上亿元的费用。

  当然,搜狐视频此举并非偶然的冲动之举。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随着竞争的加剧,综艺娱乐节目正在继影视剧之后,成为视频网站竞争的重要战场。

  合作不是简单的网络重播

  在2012年创下良好口碑和收视率之后,《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将以何种形式呈现在电视台及互联网观众面前?

  “不是简单把互联网做成一个电视节目的重播平台。”灿星制作母公司星空传媒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田明表示,他们特别希望跟互联网的合作有更大的创新,有深度的融合,在融合中创造新的电视所不能实现的互动形态。

  田明直言,《中国好声音》第一季播出后,多家视频网站都和他们谈过合作,“我们在比较过各家的优势资源后,选定了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与灿星制作的合作并不单纯是版权购买,而是集版权使用、产品研发、营销拓展为一体。”搜狐视频首席执行官邓晔如是强调。

  据介绍,搜狐视频将与灿星制作共同开辟《中国好声音》的全新制作模式,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交互特性,通过举办网络通道选拔优秀学员直通《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中国好声音》在网络平台上持续升温。搜狐视频还将启动矩阵资源进行全力支持,搜狗、畅游、搜狐门户等都将是这个矩阵中的重要资源。

  此外,搜狐视频还将在此次合作上运作“三屏合一”平台,加强在电脑网络屏幕、移动端手机屏幕、移动端PAD屏幕上的跨屏整合服务与营销,与《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电视平台——浙江卫视一起,实现全网全渠道覆盖。 

  邓晔表示,此次合作将打响“全媒体好声音”第一枪。

  视频综合节目竞争升温

  谈及搜狐视频此举,不少业内人士都用到了一个词——“豪赌”。

  这背后,是网络视频竞争的加剧。在影视剧热潮之后,综艺节目正在成为视频领域最炙手可热的金矿,数字显示,2012年仅《中国好声音》的全网累计播放量就超过15亿,这一数字也极大地开拓了业界对于综艺视频节目的想象空间。

  “现在整个视频行业中,70%以上用户的行为偏好是紧紧围绕着娱乐来展开的。”邓晔分析表示,影视剧可以看做是视频行业的标配,而综艺其实比独立的影视作品更具备社会事件的传播特质。

  在她看来,这恰恰是搜狐视频团队最擅长的部分。“明年各个卫视在综艺上也是摩拳擦掌”,邓晔直言,希望2013年能够开始搜狐视频综艺新媒体的玩法。“这也是搜狐明年会着力去投入的一部分。”   

  当然,不只是搜狐视频。事实上,综艺节目正在成为各视频网站发力的重点。

  在日前优酷土豆集团交出的“原味土豆”品牌战略实行百日成绩单上,土豆自制的综艺节目就成为重点。据介绍,其《土豆最音乐》节目上线三周,播放量超过540万次;大型魔幻系列网剧《YIF魔幻》上线仅两个月,前九集正片播放就突破了3000万次。优酷自制综艺节目《晓说》则已“逆袭”登陆浙江卫视。

  相关专家表示,随着用户增速的放缓和近两年的兼并整合,中国视频行业的格局正在日趋明朗化,虽然优酷土豆仍稳居稳居行业首位,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处于第一阵营的网站都将目标指向了行业首位。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对于优质内容的创造和争夺,以及资本实力的PK,都将成为这场竞争的着力点。

电影产业岂容“水军”泛滥(聚焦)
当中国好声音撞击搜狐视频(对话)
王丹红:文化援疆 放飞梦想(人物)
资讯
责编:宋 冰 邮箱:cutesongbin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