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台湾2012年代表字揭晓

“忧”字居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10日   第 03 版)

  本报台北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2012年度代表字7日揭晓。“忧(见图,繁体)”字以8094票居冠,成为今年全民心灵与社会乱象的写照。

  “台湾年度代表字”今年迈入第5年,去年选出“赞”字。今年2到10名代表字依序为:涨、转、感、惨、郁、苦、怨、穷、烂。

  “忧”字的原始推荐人是台湾“中研院副院长”陈建仁。他指出,这一年来,无论是世界末日预言、国际形势、欧债危机、贫富差距、薪资倒退、物价上扬、族群对立、台湾竞争力等,“在在令人‘忧’”。

  《联合报》总编辑游美月表示,第1名的“忧”字反映了台湾整体社会的心情,第2名的“涨”字则反映民众的忧虑所在:“万物皆涨,薪水没涨”,需要当局和社会各界关心,排名第3的“转”字,或可视为解“忧”的力量,正视忧虑,转一下心念,寻找新的方法,让“转”的力量,带动台湾正向前进。

香港280人获颁勋衔
陈水扁要组新政党?(特别报道)
“忧”字居冠
悼念大屠杀遇难同胞
中国经济论坛发布实体经济年度报告
首届小微企业发展论坛举行
达赖集团煽动教唆胁迫自焚杀人
川警方侦破系列案缉拿主要嫌犯
“2013-西藏独立年”纯属达赖臆想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