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陈水扁要组新政党?(特别报道)

国民党:痴人说梦 民进党:捞钱新招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10日   第 03 版)

  出书、开专栏、给夫人写情书、自曝隐私、抖他人猛料……陈水扁入狱两年来,向外界展示了花样繁多的出镜手段。上周,陈水扁又放出一个让民进党一身冷汗的消息:他要集合挺扁势力组建一个新政党。

  触动民进党敏感神经

  政治无情,曾经的媒体红人陈水扁已经“冷”了许久。年初台湾“大选”之后,陈水扁失去指点江山的舞台,民进党也顺势将“救扁”议题束之高阁。前段时间,陈水扁传出患“精神病”,近日又脱出樊笼戒护就医,但这类消息如今充其量只能给台湾人添点饭后谈资。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入监后,民进党长期在申请戒护就医、移监等问题上态度冷漠,引发挺扁势力极度不满,认为民进党对扁刻意“切割”,要求陈水扁出面组党的声音因此越来越强。3日,陈水扁向探监友人发出明确信号,表示“可以组党了”。

  消息第一时间震动民进党。6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高雄市长陈菊、民进党“立委”高志鹏、扁妻吴淑珍不约而同到台北荣民总医院探望刚刚做完手术的陈水扁。

  民进党正值多事之秋,两岸政策不知何去何从,重夺政权希望渺茫,几派势力暗中角力。陈水扁嫡系“一边一国连线”势力强劲,如果从民进党中分裂出去,民进党很可能就此一蹶不振,再难与国民党争锋。

  先放话再否认意在恐吓

  根据扁系人马传出的消息,以陈水扁为精神领袖的“一边一国连线”,已组成一个“6人核心小组”展开组党筹备工作,党名已初步选定“台湾正义联盟党”以及“反一中联盟”等近10个名称,而陈水扁确定将被推举为荣誉党主席。

  消息引发足够关注之后,陈水扁办公室与扁子陈致中随后否认这条消息。扁办6日发布声明称,陈水扁并未指示组党,但声明又提出了陈水扁组党的几个条件,只要“民意高度支持(100万人连署)”、“本土派的力量整合”及“符合天时地利的成熟时间点”,就有“思考组党的空间”。

  外界分析,陈水扁势力先放话再否认,用意在于提醒民进党注意,陈水扁有组党的实力和可能性,但并不想真走到那一步,陈水扁不愿对不起民进党,民进党也不要放弃陈水扁。

  痴人说梦与捞钱新招

  国民党“立委”对此评价是“痴人说梦”。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吴育升认为,陈水扁是唯恐天下不乱,“因为只有台湾越乱,陈水扁才越有机会突围出狱,但他如意算盘不会成功”,因为民进党一些人,早就利用完陈水扁,跟他分道扬镳了。

  民进党则表示忧虑和愤慨,但矛头更多地指向散布消息的“有心人士”而非陈水扁本人,将事情淡化处理。身属“一边一国连线”的民进党“立委”陈亭妃、陈其迈、李俊俋不约而同表示不知道组党传闻从何而来。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也表示,整件事查无实据。民进党中执委洪智坤表示,主要是因为声援救陈水扁的力量及“独派”的声音削弱,这群人才会想要组党。

  不愿具名的民进党“立委”怒批,这些挺扁人士想组党,图的不只是极端选票的政治利益,更想获取金钱上的暴利,根本是“捞钱新招”。该名“立委”指出,挺扁阵营过去常在电台、晚会或是救扁活动中,透过贩卖加上陈水扁包装的相关产品,获取不少金钱上的利益;但近来产品的销路渐走下坡,这些人才开始动歪脑筋,想透过组党,筹募“建党基金”海捞一把。

香港280人获颁勋衔
陈水扁要组新政党?(特别报道)
“忧”字居冠
悼念大屠杀遇难同胞
中国经济论坛发布实体经济年度报告
首届小微企业发展论坛举行
达赖集团煽动教唆胁迫自焚杀人
川警方侦破系列案缉拿主要嫌犯
“2013-西藏独立年”纯属达赖臆想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