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

——“两山”理念转化机制与通道的湖州探索

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 《 人民论坛 》(

    【调研背景】浙江省湖州市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近年来, 浙江省湖州市牢固树立和率先践行“两山”理念,立足本地实际,不断探索“两山”理念转化新机制和新通道,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为深入了解浙江湖州“两山”理念转化机制与通道的探索实践,前不久,人民论坛杂志社与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共同邀请党建、生态、经济、三农和社会等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赴浙江湖州进行了专题调研。

    坚持四个原则 构建长效机制常态通道

    湖州市是浙江省地级省辖市,地处浙江省北部,面积5818平方公里。湖州是一座具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在践行“两山”理念过程中,浙江湖州始终遵循“创新是动力、协调是方法、绿色是底色、开放是布局、共享是目标”的五大理念,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群众参与”的原则,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联动等各领域,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有机统一的目标。

    党建引领。浙江湖州突出“党建+”思维,在“两山”理念转化过程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以湖州市德清县东衡村为例。该村是一个面积10.4平方公里的典型山村,下设22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778户,户籍人口3091人。村“两委”班子职数6人,村党总支下设工业、农业、老年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15人。上世纪90年代以来,依靠开挖矿山,全村实现了创业发展的财富积累,同时无节制开采留下了大面积矿坑,生态环境严重破坏。2009年所有石矿企业全部关闭,直接造成了村委“零”收入,民生实事无法实施,村党组织面临无钱办事的困局。

    近年来,在党总支书记章顺龙带领下,东衡村党总支转变领导方式,创新实施“四联四实”模式,即党建引领经济发展,项目联动出实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联动出实招;党建引领文化建设,阵地联动出实践;党建引清廉乡村,党群联动出实效。果断关停10多家矿产企业,拉回杭州修建地铁以及城市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渣土,填村里的矿坑,填土权拍出了1.08亿元的高价,还创造了大片优质耕地,把新增耕地指标交易等政策吃透用足,建“钢琴小镇”众创园,吸引了五六十家小微企业入驻,厂房租金一年近千万。2019年该村产值超2亿元,村集体收入达2500多万元,连续3年位居湖州市第一。

    政府主导。在体制机制上,浙江湖州创新以政府主导的政策调控机制,在绿色生态产业培育上做“加法”、在规划引导资源配置上做“减法”、在创新绿色发展上做“乘法”、在生态环境问题上做“除法”。

    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曾是贫困落后的小山村。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带领村民,坚持规划先行,不惜出资300万元,聘请高端专业团队,按照4A级景区标准对全村进行规划设计。先期设置18个家庭农场,则根据区域功能划分,量身定制各自的面积、风格、位置、功能等。在“千万工程”中开展河道整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环境整治项目,村庄变得整洁美丽。同时,将机耕路变成一条火车线,一辆小火车和二十四个节气站点,将鲁家村的家庭农场串联起来,通过招商引资,实现了村集体壮大。整个村庄成了4A级景区,更让村民真正富裕了起来,把“美丽乡村”发展成为了“美丽经济”。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村集体收入400多万元,村集体从原本负债上百万元发展到现如今拥有资产2亿元。

    调研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郑风田教授指出,村庄富不富,主要看干部。村庄发展能人带动非常重要。无论是东衡村还是新川村、鲁家村,村庄的带头人都曾经是企业家,在市场中摸爬滚打过,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这些能力用来治理村庄也非常有效。在能人带领下,这些村庄很快改变了过去粗放型发展和贫困落后状态。

    市场主体。浙江湖州充分利用绿水青山的资源和环境优势,坚持市场导向,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服务业,推动产业项目化、业态多元化、运营品牌化、发展融合化,搞活乡村旅游、养生养老、运动健康、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美丽经济,让沉睡的山水资源日益显现出经济社会价值。

    对废弃矿山进行复耕复绿,对城市建筑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是浙江湖州“两山”理念转化的又一创新探索。以浙江绿农生态环境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把别人眼里的垃圾当成宝,工地渣土、污泥经过分类,用于废矿的复耕复绿,既处理了渣土、污泥的堆放难题,又解决了废弃矿坑的出路,还增加农田和绿地面积;而建筑垃圾中的混凝土、砂浆、砖瓦等,通过一定的工艺可做成砖块,实现资源化利用。目前,公司已成为浙江省内最大的集废弃矿山复耕复绿、建筑废弃物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综合性企业,2019年上缴税收5000多万元。

    群众参与。浙江湖州各地通过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逐渐探索出一套“自主提事、按需议事、约请参事、民主评事、跟踪监事”的“两山议事会”制度。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让人民群众成为“两山”理念的直接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坚定支持者。

    湖州市德清县五四村原名四村,坐落在莫干山脚下。1954年春,开国领袖毛泽东参加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修订期间赴莫干山考察,途经此地,村民们为纪念此事,改四村为五四村。在党支部书记孙国文带领下,该村坚持“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做什么项目,村民代表大会说了算。人心齐了,大家干事劲头足了。再加上免费法律服务送进村,村民做事讲法律;道德模范常评比,村规民约有效力。这些年来,村里零上访,一心谋发展。通过土地流转,先后引进红枫、水果、苗木等生态种植特色农业生产基地,社会资本纷至沓来,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已成为3A级旅游景区,开设了30多家民宿,年接待游客量达7—8万人次。节假日时,一床难求,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5万元。建成首座村级5G基站塔,试行5G无人驾驶微公交,成为全省第一个5G智慧出行未来乡村示范点。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绿色小康村等荣誉称号。

    调研组成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青连斌教授认为,“两山”理念在浙江湖州的实践,以及探索“两山”转化的途径和通道取得的经验,其意义和价值不仅仅为全国其他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标杆,从根本上讲,是人类从农业文明转向工业文明之后,进而转向生态文明的先行者开拓者所进行的开创性探索,开启了生态文明这一新兴文明新纪元的历史进程。

    形成四条经验 统筹兼顾五个文明

    在“两山”理念引领下,浙江湖州不断创新转化机制,拓宽转化通道,趟出了一条兼顾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调研组认为,浙江湖州的探索有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四点:

    第一、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群众参与的原则。党建引领是核心,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生态先天优势转化为发展的后发优势,开创“党建+生态”的“红色引领、点绿成金”的“两山路”。政府主导是保障,即加强组织领导与协调、监督,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市场主体是关键,即以企业为主体,注重把生态资源变为生态资本变成富民产业,依托绿水青山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群众参与是基础,即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高群众获得感、荣誉感、自豪感。只有四者相互融合,统筹推进,才能走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新路子,更好地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第二、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注重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首先是一场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生态文化建设的任务就是要正确地定义与理解人们对生态文明的态度、信仰和价值理念,即把人类千百年来在与自然和谐共生过程中积累起来的那些符合自然规律、符合传统文化期待的经验积淀、传承、接纳下来,并且内化成现实社会中人们对保护生态环境独有的态度和价值信仰,外化成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人类自觉、理所当然的行为。当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能够透过生态文化有效地转化成每一个公民的价值信仰和行为模式时,就能够激发起无穷无尽、生生不息的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力量。

    第三、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制度是“硬杠杠” “指挥棒”。只有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等,才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的轨道。2018年9月,湖州市出台《关于开展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湖州特色绿色产品认证标准体系,引导产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质量。2017年11月,湖州市出台了《湖州市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若干政策意见》,加强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引领。

    第四、践行“两山”理念,必须立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的新需求。如果说以往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满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安全的需要,那么进入新时代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和优美生态环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要求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要按照全域景区化、产业绿色化、生活品质化的要求,扎实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加快建设具有山水与人文融合、历史与现代交汇的诗画韵味的美丽城乡。

    浙江湖州在探索“两山”理念转化机制与通道过程中,正确处理了生态文明与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之间的关系——政治文明是引领,物质文明是条件,精神文明是动力,社会文明是基础,生态文明是目标。统筹协调好五者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推动人与自然共生共存共融,使人口、资源、环境、产业等之间长期保持稳定和谐的关系。

    调研组成员、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原巡视员李新民指出,湖州地区的探索实践,充分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由此想到要让绿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还要在在转化路径上继续努力探索、不断创新,持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还要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生态需要。

    取得四个成效 知名度美誉度提高

    在两山理念的指导下,湖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湖州也展现了沧桑巨变。

    经济增长动力强劲。湖州市由于重视培育发展高端绿色环保产业,经济增长得到保证并有了持久动力。很多企业重视“绿色智造”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优化资源配置,推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建立了从生产端、供应端、销售端再到回收端的全产业链大数据管理中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始终位居浙江省中上水平,许多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资源集约利用优化。提升自然资源的利用配置效率,才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保证。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标准农田保护面积得到有效保护。农村全域整治,以土地高效集约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响了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企业提档升级的攻坚战,大力提升土地的使用效率和产出效益,实践出了具有湖州特色的节约集约用地新模式。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湖州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两手抓”,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围绕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深入实施“腾笼换鸟”“机器换人”,初步构建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的新型制造业体系。为淘汰落后产能,湖州先后对纺织、印染、蓄电池等10多个行业进行专项整治,关停小散乱企业3000余家,整治提升1520余家。

    群众居住环境改善。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居者不仅有其屋,还可以美其屋,良好的居住环境、清洁的水源、完全改观的村容村貌,都是村民得到的真正的实惠。近年来,湖州先后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市等荣誉称号。2017年又被批准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文明城市。

    有了绿水青山如何才能变成金山银山?调研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郑风田教授认为,必须要发展有竞争力而且没有污染的产业。通过产业升级,发展旅游、休闲等新产业新业态,为村庄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让村庄从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体现四个统一 解决当前与长远问题

    湖州在践行“两山”理念过程中,实施了一系列有力有效举措,形成值得其他地区借鉴的四点启示。

    理论指导与实践探索的统一。在探索实践过程中,湖州始终坚持以“两山”理念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有了正确的理论的指导,人民群众才有了探索的勇气,生发出创新的智慧。2005年以来,湖州坚决否决了500多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虽然损失上百亿元,但换来了绿水青山的良好发展环境。村民们拥有了碧水蓝天,也拥有了金山银山。

    严格保护与绿色发展的统一。守住了青山绿水就是守住了可持续发展的命脉。湖州在践行两山理念的过程中守住生态底线,同时强调绿色低碳发展。湖州打造生态城市,处理污水,关停矿山,对环境进行有效保护和修复。同时开发全域景区,注重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把修复的生态环境与城里人共享。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统一。湖州建设绿色生态城市,需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顶层设计加上基层部署实施,才能取得实效。同时,在进行整体部署和推进的过程中,各个县区和村的情况不一样,有选择的进行重点突破有利于树立典型,打造示范区,起到带动作用。湖州瞄准绿色智造,建设绿色高效智能产业,提高科技含量,减少对资源的耗费,利用互联网、智能技术等使企业转型为现代化绿色企业。

    着力当前与着眼长远的统一。两山理念实践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绿色视为发展的底色,生态视为发展的底线。生态环境的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生态化发展是着眼在当前, 利益为子孙后代均沾,不可不谓之伟业。 从湖州实践来看,许多环境污染问题通过集中打歼灭战能够迅速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容易陷入“污染—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怪圈。因此,既要以刮骨疗毒的勇气集中精力解决眼前突出问题,又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十多年来,湖州市不断践行 “两山”理念,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新农村建设的“湖州之路”。“两山”理念是回应当代实践问题的思想成果,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适应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回应了生态环境恶化的现实性问题,体现了高度的历史自觉性、现实紧迫性、时代前瞻性,将指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就。

    (调研组成员:陶建群 金雄伟 张小青)

“倒推式服务”有力度更有温度
深圳市流动人才党员教育管理的破题与启示
打造流动人才党员教育管理“深圳范例”
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