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构建市场主导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

张海宁 《 人民论坛 》(

    【摘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仅是打破中小企业融资桎梏的重要手段,也是顺势推动中小企业实现产业升级、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关键举措。当前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制度瓶颈,需要完善专利质量审核制度、构建科学统一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由政府主导型融资模式向市场主导型融资模式转变,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关键词】中小企业 知识产权 质押融资 【中图分类号】F832.4 【文献标识码】A

    当前,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各部委及地方政府接连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包括减税降费、优化金融服务等直接的便企措施,其中支持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筹集发展资金既是政策亮点,也是为中小企业依靠科技创新融通资金并顺势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了一条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企业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在知识经济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依托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及高新技术产品获得了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但土地、厂房、设备等实物资产匮乏已经成为限制中小企业融通资金、扩大生产的主要障碍。因此,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帮助中小企业获得商业融资的重要途径,是未来助推中小企业不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不竭动力,存在诸多制度优势。

    首先,知识产权质押是知识资源优化配置的最佳途径,能够充分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相较于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收入,通过质押方式获取贷款可以在第一时间为企业生产经营筹集大量资金,将在授权及收取使用费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转移到质权人,并分散未来可能存在的知识产权被侵权、失效等风险,为科技创新型、文化创意型中小企业或初创企业的生产经营及市场开拓打下经济基础。其次,通过科创成果快速变现激发中小企业科研创新热情,成为促使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动力源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迅速收回其在初创阶段投入的高额研发资金,并立刻开启新一轮的科研创新工作,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投资、开发、成果转化和收益的主体,促进企业形成完整成熟的科研创新机制,有效巩固其核心竞争优势。最后,知识产权稳定程度较高,受社会经济波动影响较小,具有成为企业稳定资金来源的潜力。知识经济时代极大地提升了各产业各行业对于高新技术及知识产品的需求。当前,信息技术和生物科学等行业部门对高新技术附加值产品的需求有增无减,医药创新、技术创新在战胜病魔及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面临的主要困境为有些知识产权质量低下以及统一的知识产权估值系统仍未构建

    早于2006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已经在全国各地展开,国家部委与地方政府也多次出台扶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政策文件。按照市场化程度及政府介入程度的高低形成三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一是市场中心模式。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申请,金融机构对申请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对其发放贷款,并且由第三方担保机构分担违约风险,在整个流程中政府仅扮演“服务者”角色,政府通过构建服务平台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政府引导模式。政府除搭建服务平台外,还通过投入财政基金或专项基金直接对企业进行贴息补偿,并给予金融机构及第三方中介平台一定的融资激励及费用补贴。三是政府主导模式。一方面,政府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平台;另一方面,政府综合运用财政支持和信用支持工具,除给予企业、银行、第三方中介平台财政补贴外,还直接成立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

    虽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存在诸多制度优势,国家政策一直以来也予以积极扶持,但实践中知识产权质押申请业务量占知识产权总量的比重仍然较低。那么为何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背景下,仍然无法充分盘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一方面,有些知识产权质量低下加剧了无形资产固有的经济流通性差、变现能力弱等问题。虽然中国的专利等知识产权申请注册数量居全球前列,但巨大的申请数量却很难保证专利的新颖性、创造性以及实用性,也不足以达到高市场转化率的质量要求。在以实物资产做融资担保的情况下,若企业因经营不善而无法偿还贷款,金融机构可以直接通过拍卖、租赁、转让等方式及时收回部分资金。但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存在因独立程度低、市场交易孤立、价值评判主观性强等特征造成的流通性差、折现率低等问题,有些知识产权质量低下使其转化率低的问题愈发凸显,因此使金融机构更倾向于接受以企业实物资产做抵押的融资项目。

    另一方面,我国至今仍未构建统一的知识产权估值系统,无法有效对冲知识产权评估难带来的高额附加风险。对知识产权价值的科学准确评估是金融机构或风险投资者投入资金的必要前提,高附加值、高经济流动性的知识产权以其低投资风险与高回报率方可获得投资者青睐,在没有政策红利的前提下也能顺利为企业融到资金。实物资产基于成熟稳定的交易市场和交易记录,加上收益评估法、成本评估法等科学系统的评估方法,可以为潜在投资者提供精准的未来市场价值信息。知识产权至今仍未形成特定的交易场所,实践中评估标准可能也比较混乱低效,故而无法通过大量市场交易样本科学评估相关知识产权市场价值。

    构建科学健康的市场主导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从根本上挖掘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潜力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并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当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以“政府主导”模式为先,重点突出政府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政策倾斜、财政补贴及风险分担。2020年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金融扶持以及创新支持;2020年2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出台的《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提出,建立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各地方政府也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鼓励和引导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以其合法拥有的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通过实施降低利率、贴息降费、开辟绿色审批授信通道、简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流程、与银行签订协议对企业形成点对点支持等具体政策措施,缓解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可能出现的资金危机。

    但政府主导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并非长久之计,政府贴息降费与风险分担也只是权宜之计。唯有通过构建科学健康的市场主导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风险,才能从根本上挖掘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潜力。一方面,确保高质量的专利产出是充分盘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的前提。一是在专利审查过程中,对专利的新颖性、实用性、创新性的审查进行严格把控,尤其强化对专利实用性功能及未来市场转化能力的审查,制定统一的标准化质量指标,从源头上保证高转化率专利产出,消除专利数量爆炸性增长带来的专利泡沫。二是借鉴美国经验,通过行业专家评审的方式对特定专利质量进行二次把关,弥补审查员因对某些专利创新性及市场接受度评价经验匮乏而无法准确鉴定申请专利质量的漏洞;并通过开放评审过程吸引更多同领域专家加入讨论审查中,以完善此后对同类技术评价的标准范式。

    另一方面,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是降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效率的关键。目前我国市场上存在一些评估机构良莠不齐、评估办法混乱低效,加上孤立封闭的交易市场,导致无法提供充分的知识产权交易数据作为参考,从而难以对知识产权价值作出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评估。为此,一要依靠网络技术手段搭建统一的线上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收集交易数据建立知识产权市场交易数据库,为知识产权估值提供数据基础。二要建立专业化评估机构,聘用包括财会、法律等相关学科在内的专业知识产权评估人员,通过定期培训考核保证评估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制定一套标准化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指南,综合被评估知识产权的开发成本、许可使用状况、市场定价、时效等具体因素,对知识产权价值作出科学权威的判断。

    (作者为山东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马彧崧、齐天凤:《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服务体系探究》,《学术交流》,2018年第8期。

诚信原则是塑造法治政府的灵魂
完善新就业形态的法律保障
构建市场主导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
区块链金融的法律风险及监管路径
智能时代个人生物信息安全如何防护
我国网贷出借人权益保护研究
智慧“公安大脑”助力警务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