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小民营企业融资路径探索

张艾莉 毕思琦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更加凸显,要获得更多融资渠道,必须以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抓手,争取政策性融资、信贷融资以及股权融资等多种融资途径的支持,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推动中小民营企业在疫情中不断发展壮大,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摘要】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更加凸显,要获得更多融资渠道,必须以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抓手,争取政策性融资、信贷融资以及股权融资等多种融资途径的支持,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推动中小民营企业在疫情中不断发展壮大,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 中小民营企业 融资渠道 科技创新 【中图分类号】F276.5 【文献标识码】A

    中小民营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小民营企业作为我国民营企业的重要主体,在缓解就业压力以及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我国民营企业普遍面临企业经营资金不足的状况,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抵抗外界因素影响的能力更弱,在特殊时期更难以获得充足资金支持。要想获得更多信贷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必须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通过不断优化产品,吸引更多投资主体支持企业发展,从而化危为机,把企业做大做强。

    中小民营企业应重点在电子信息、中医药以及新材料等领域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为企业获取更多政府政策性融资

    为解决新冠肺炎疫情下一些企业的融资困境,2020年5月,财政部编制引发了《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指引》,规范地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工作,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坚守主业、聚焦支小支农、积极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也为中小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获得更多的政策性融资提供支持。但政策性融资的获取有着严格的筛选条件,其对象往往是具备行业或产业优势、技术含量高或取得政府重点支持的行业或企业,政策性融资通常不以盈利为目的,通过低额的利息为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难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此次疫情深刻反映了一些中小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必须不断增强中小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进而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对此,中小民营企业应积极优化创新产品以吸引投资,紧紧抓住我国大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机遇。受疫情影响,“云办公”与“云服务”的需求激增,视频会议、远程招聘等成为疫情期间企业运营的常用方式,中国迎来企业办公数字化和社会治理智慧化等一系列重大转型发展机遇。

    随着电子信息、中医药以及新材料等领域的重要性逐渐提升,不断推进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等方面建设成为当前重要任务。实现企业管理的数字化创新不仅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工具,也有望成为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复苏的新动力。因此,中小民营企业应重点在电子信息、中医药以及新材料等领域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也为企业获取大量的政策性融资,进一步助推企业发展。

    当然,新冠肺炎疫情下,政府针对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的中小民营企业,还应注重企业之间发展的差异性,实现企业发展的优势互补,例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下需求不足的汽车制造业等行业,政府应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纾解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压力,帮助行业转型转产,通过转产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等方式维持企业稳定运营,也为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积累物质基础以及人力资本。

    中小民营企业应通过技术攻关与产品创新等途径获得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为企业科技创新获取更多银行信贷支持

    银行等金融机构通常在经营过程中较为注重资金的安全性与流动性,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资金收紧趋势愈发显著。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减少或避免信贷风险,更倾向于将资金投到周期较短、风险较低且能够快速盈利的科技创新项目中。

    基于此,企业为获取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融资,可优先选择周期短、风险低的科技创新项目,而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更加精准把握融资企业的风险,可以通过建立专门为中小民营企业服务的地方性民营银行,以地方范围内的中小民营企业为主要目标客户,利用本地的信息获取优势,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又使得本地中小民营企业更易于获取信贷资金,从而确保中小民营企业有足够的资金满足研发需要,缓解新冠肺炎疫情下科技创新资金不足的状况,助力企业及时把握发展时机,通过开发新产品,赢得市场竞争优势。

    另外,与大型国有企业相比,中小民营企业所拥有的不动产相对较少,但中小民营企业可以通过技术攻关与产品创新等途径获得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进而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科技创新融入资金,形成信贷融资与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还应注意信贷融资在企业融资结构中所占比例,一旦信贷融资占比过重,高额的利息费用使企业利润下滑,减弱了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的经济基础,就会对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必须合理安排信贷融资比例,以减小过高的贷款利率对企业科技创新的制约作用。

    中小民营企业应根据不同的融资对象进行精准定位,设计出不同风险、不同周期的科技创新项目,为企业发展获得更多股权融资

    股权融资渠道根据外部投资者不同的投资目标,主要分为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战略投资者主要以积极促进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对企业科技创新关注度最高,所以民营中小企业要获得战略投资者的青睐,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投资具有领先优势的科技创新项目,提升创新绩效。财务投资者对科技创新的投资一般侧重于对应用技术的研究,偏好于投资周期短、风险低,一旦研究成功很快就可以投入市场的科技创新项目。

    首先,中小民营企业必须根据不同的融资对象进行精准定位,推出不同风险、不同周期的科技创新项目,以确保股权融资渠道的顺畅。2020年1至4月是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时期,通过对股票市场的动态分析可知,在此期间中小板企业涨幅较大的前10只股票大多集中于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科技类行业,而中小板企业跌幅较大的前10只股票却集中于橡胶、物流等传统类行业,这充分证明科技创新是中小民营企业获得股权融资的关键因素。

    其次,企业科技创新含量越高,就越容易转型生产和灵活经营,从而越容易扩大股市融资。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中小民营企业面对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亟需的现状,迅速转型生产口罩等医疗卫生防护产品,在解决全国口罩等医疗物资短缺的同时,也很好地扩大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受到较多的投资者青睐。

    最后,不少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处于停工停产状态,社会存在一定的闲置资本,却难以找到良好的投资机会。所以,应借助完善的信用体系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抑制的民间资本合法合规地引入到企业发展中来,通过风险可控、有法可依等基本原则促进民间融资规范化,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多资金,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中小民营企业自身具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才会使政府、银行以及股市等外部投资者看好企业的发展前景,进而确保企业的政策性融资、金融融资、股权融资等融资渠道畅通。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企业必须着力研发自身独有的核心技术,不断增强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吸引各路投资者的积极加入。只有这样,中小民营企业才能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背景下,展现出企业发展强大的生命力和内在韧性,实现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注: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依靠科技创新应对人口老龄化跨学科研究”(项目编号:17ZDA119)和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基于金融结构优化视角的北京市制造业科技创新机制与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7JDGLB018)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樊自甫、程姣姣:《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与对策研究》,《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②丁大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的困难分析》,《产业与科技论坛》,2020年第4期。

    ③王晓燕、张册:《去杠杆背景下企业融资结构对创新效率的影响研究——来自沪深 A 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金融理论与实践》,2020年第3期。

都市圈协同发展的理论逻辑与路径选择
破解数据垄断的几种治理模式研究
发挥人民调解的农村社会稳定作用
利用“云平台”助推政府治理效能提升
中小民营企业融资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