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利用“云平台”助推政府治理效能提升

冷翠玲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带来了政府治理方式的革新,以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云平台”为政府治理效能的提升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和途径。充分发挥并利用好“云平台”的技术优势,创新政府治理手段、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摘要】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带来了政府治理方式的革新,以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云平台”为政府治理效能的提升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和途径。充分发挥并利用好“云平台”的技术优势,创新政府治理手段、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政府治理能力 治理效能 信息技术 【中图分类号】D63 【文献标识码】A

    政府作为城市的管理者,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链条上的关键一环,政府的治理能力不但关乎百姓的福祉、经济的发展,也关乎着社会的稳定。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人们交往模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同时也对政府治理的方式、手段和效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变化,政府要主动出击、积极应变,做好台前幕后的各项工作,当好百姓权益的“保护伞”、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目前,我国各级政府为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区块链的开发、“互联网+”的开展,搭建政府治理的“云平台”,在政府决策、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升了政府治理的效能,增强了百姓对政府的满意度。

    政府治理效能提升需要政府转变治理理念并合理有效利用“云平台”

    今天的中国,已进入大数据时代,时代的变化要求政府顺势而为,转变治理理念,主动求变、主动应变,合理有效利用各种“云平台”的技术优势和便利,催生治理效能的提升,彰显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数据信息的处理是政府每天要面对的工作,因管理职能和领域的不同,政府在治理过程中需要公民、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及团体多次提供相同或类似的数据,不同的部门对数据形式的要求也不尽相同,经常出现因格式不符合要求而办不成事儿的情况,大大增加了办事人员的负担。利用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信息共享功能,一方面可以减少办事人员的负担,增加办事效率,不因相同或类似数据的重复提供而走“冤枉路”,真正实现由“双腿跑路”向“数据跑路”的转变,让“最多跑一次”成为民众办事的新常态。另一方面,政府利用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信息共享功能,可以避免各自为政,打破“数据烟囱”和“信息壁垒”,实现数据的部门间共享,如公民身份信息、企事业单位信息,只需提供一次其他部门即可共享,而信息一旦发生变化,一个部门更新后其他共享部门会自动更新,在减少信息误差的同时还能通过数据进行评估和预测,抓住治理的侧重点,有的放矢,加强决策的科学性、精准性。

    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现代治理新模式。2015年,国务院就积极推动“互联网+”行动,印发了《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短短几年时间,“互联网+”已经在各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顺应“互联网+”的发展,政府在治理过程中要积极参与“互联网+”行动,发挥信息技术线上优势和实际治理线下经验的有机融合,打造现代化的治理新模式。例如,为了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各地市领导纷纷直播带货,以全新的“互联网+农业”模式实现了线下生产、线上销售,既解决了产品积压、滞销问题又增加了收入,带来了“1+1>2”的效果。各级政府“互联网+政务”平台的建立,为百姓和政府“双减负”,达到了政府治理高效与百姓办事高速的“双赢”,如公安部门通过24小时自助服务厅,在出入境管理、户政服务、车驾管理等方面打破了工作时间的限制,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警局”的建立;工商管理部门通过“互联网+”平台,以“线上申请、审批+线下确认”的方式简化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间,为各类企业的设立和发展减少了“时间成本”。

    利用区块链技术,提升政府精准管理水平。区块链技术凭借其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开放性等特性,已在全世界各国得到广泛应用。在政府精准治理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现代法治政府的建设要求政府政务的公开化、透明化,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打破了政务信息被政府部门单方“垄断”的情况,助力政府工作人员实现由“官老爷”到“店小二”的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控者”向“服务者”的转变。区块链技术利用自身的优势,保证了大数据在区块共享时不会因为信息的多次传输、提取和使用而发生信息被篡改的可能,在数据信息的存储上实现了信息的不可篡改性,为信息的安全保护提供了一个可靠的“保险箱”。区块链技术的开放性可以在私有信息被加密处理不被泄露的同时让百姓随时查阅各类政务信息,既能实现政务信息查阅高效透明又能加强对政府政务信息发布的监督,如政府在基层治理环节运用区块链技术实行的网格化管理,利用区块信息的有效发布和处理,化解了矛盾,实现了高效的基层治理。

    政府要做好“云平台”应用的“把关人”

    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但使政府利用“云平台”助推治理效能提升成为了可能,也为政府治理装上了“智慧引擎”,但政府在享受“云平台”带来的治理便利的同时也应时刻警惕“云平台”本身的缺陷并及时进行“查漏补缺”,把好“云平台”应用的各个关口。

    提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技术操作能力,提升数据素养。“云平台”数据优势的充分发挥需要政府部门的相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掌握各种数据信息的操作方法,具备熟练的信息处理能力和良好的数据素养。一方面,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起到示范作用,熟悉数据处理和“云平台”的运作规则,在数据信息的维护、管理、监督、整合上能够当好“掌门人”,在日常事务及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对工作人员和所涉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管理,实现人员管理和信息管理的良性互动。另一方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作为直接与百姓接触的“一线人员”,必须具备熟练的数据信息处理能力和平台操作能力,才能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作为一名“信息搬运工”,政府工作人员还应培养良好的数据素养,时刻保持数据的敏感度并严格遵守数据伦理规范。

    加强对“云平台”的监督管理,加大个人信息及隐私保护力度。一流技术优势的发挥离不开一流的管理,政府利用“云平台”助推治理效能提升的同时也要加强对“云平台”的监督管理,趋利避害。政府对“云平台”的打造和使用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是为了通过“云平台”这一新信息技术载体的应用达成治理目标、提升治理效能。因此,政府作为治理的主体,必须加强对“云平台”的监管,做到既能利用好又能管理好,例如,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政府要及时进行权威信息发布,以最快的速度辟谣,让百姓心安,避免因谣言陷入恐慌。同时,政府也要加大对在治理过程中涉及的公民个人和企业信息的保护力度,完善平台信息管理规范并建立平台信息“巡查”制度,避免因平台的漏洞造成个人隐私及企业机密的泄露。

    整合资源,打造和搭建共享型“云平台”,实现“云治理”。目前,各级政府通过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在提升治理效能方面已经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部门间的数据信息共享仍存在“堵点”、“互联网+”新型治理模式构建线上线下“两张皮”的现象仍未能完全避免、区块链技术运行中的透明度和开放度不够等,政府能否化解这些问题对治理效能的消解作用,是政府治理要迎接的一次考验。在“迎考”过程中,政府要能够整合各种平台资源,打通数据信息共享的“堵点”以确保数据的畅通,实现线上线下治理的契合贯通,消除区块链运行中的“磨砂门”,打造和搭建高效、通畅、公开、透明的政府治理共享型“云平台”,如山西省在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方面提出了“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系统”“一城墙”的结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通过“云平台”的技术优势助推政府治理效能的提升,能够实现“技术+管理”两条腿走路,最终实现国家治理效能的提升,开创“中国之治”的新境界。

    (作者为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习近平依宪治国思想实践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8KSB047)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刘建义:《大数据驱动政府监管方式创新的向度》,《行政论坛》,2019年第5期。

    ②《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并讲话》,中国政府网,2019年10月25日。

都市圈协同发展的理论逻辑与路径选择
破解数据垄断的几种治理模式研究
发挥人民调解的农村社会稳定作用
利用“云平台”助推政府治理效能提升
中小民营企业融资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