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缓解“知识焦虑”需对症下药

曾振华 《 人民论坛 》(

    【摘要】在社会分工高度发达、市场竞争加剧、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许多人都陷入了“什么都想学,但却学不透”的“知识焦虑”。“知识焦虑”不仅与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外部因素有关,也与个体学习心态、知识内化规律等内部因素有关。为此,应引导知识付费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培养健康的学习心态,缓解人们的“知识焦虑”。

    【关键词】“知识焦虑”   知识付费   “碎片化学习”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时期,现代科技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往往表现出焦虑不安、内心浮躁等社会普遍心态,其中“知识焦虑”就是典型的社会心态之一。为此,应当正视“知识焦虑”,把握“知识焦虑”的内在本质,以理性、积极的方式应对“知识焦虑”,将“知识焦虑”转化为终身学习的内在动力。

    “知识焦虑”的主要表现

    第一,什么都想学,什么都学不精。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信息呈现出一种“爆炸式”增长态势,人们每天面临着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产生了“不知道学什么好”“怎样学也学不完”的“知识焦虑”。比如,许多IT、金融等领域的白领不仅要学习编程、投资、市场营销等专业知识,还要学习子女教育、健康管理等生活知识,他们利用碎片化时间看书、听书,但是却无法很好地掌握某项专业技能,从而陷入了“什么都懂点,什么都不精”的学习困境,陷入了自我怀疑和“知识焦虑”。

    第二,学了很多知识,就是不会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转型升级,产业结构、发展模式等发生了深刻变化, 5G、刷脸支付、智能生产、无人驾驶、无人超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不断涌现。一些传统行业的从业人员面临着严峻的职业发展危机,甚至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陷入了被淘汰的生存困境,比如许多线下实体店渐渐被电子商务所取代;一些一线技术操作岗位逐渐被智能化生产所取代。这些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产生了“不学习就会落伍、不努力就会下岗”的焦虑心理。但新知识新技能的习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仅从知识付费平台上学习一些零碎的“干货”,很难从根本上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技能,反而会让人产生“学而无所获”的心理。

    “知识焦虑”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个体学习心态等因素有关

    “知识焦虑”不仅与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外部因素有关,也与社会心态、知识内化规律等内部因素有关。所以应当以系统性思维分析“知识焦虑”产生的原因。

    社会转型的时代环境。从本质上看“知识焦虑”是人们“不得不学知识,但却学不会知识”的生存焦虑。在社会转型期,社会关系、利益结构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传统的价值观念、社会关系、生产方式等逐步解体,新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不断涌现,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产生“知识焦虑”是在所难免的。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社交网络、新媒体平台方兴未艾,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这些深刻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产生了“看不懂、学不完”的“知识焦虑”。

    知识付费的广泛普及。随着电子支付等基础技术的完善,知识付费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知乎、得到、分答、喜马拉雅等大批知识付费平台走红,同时也生产出了许多知识付费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学习需要。但是,一些知识付费平台以“知识焦虑”为营销手段,以此激发用户的知识付费需要,如在自媒体平台上经常见到“30天让你成为营销达人”“20天让你掌握一门外语”等夸大宣传文章,这些加剧了人们的“知识焦虑”。

    技能习得复杂且漫长。技能习得是一个非常复杂而且较为漫长的过程,往往要经历知道、理解、掌握、应用的内化过程,加拿大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提出了 “一万小时定律”,在格拉德威尔看来,不管做什么事情,只有经过一万小时的持续投入,才有可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多数顶尖的运动员、音乐家等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打磨技能。正所谓“十年磨一剑”“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些充分说明,要想掌握一项技能,绝非短短几个月就能够达到熟练和精通的程度,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许多人对技能习得的复杂性、艰巨性缺乏深入认识,渴望在短时间内获得某项技能,在学习效果不佳、学无所获时难免会产生“知识焦虑”。

    缓解“知识焦虑”需对症下药

    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首先,引导人们正确看待“知识焦虑”问题。“知识焦虑”是一种不利于身心健康的负面心态,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知识焦虑”也表达了人们对知识的重视和对学习的渴望,所以应当辩证看待这一问题。其次,引导人们看清“知识焦虑”的本质。互联网时代,每天产生海量的网络信息和数据,内容良莠不齐,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引导人们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以自己的职业发展、学习需要等为出发点选择知识内容,而不能盲目地“为了学习而学习”。此外,还应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各种公众号、App提供的内容往往只是为了快捷、便利,很难做到专业、权威、深度,这些内容对个人学习和成长没有太大帮助,反而容易让人形成“惰性习惯”,弱化思考力。所以应当引导人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式,将有价值的、深层次的专业知识作为学习重点,不断提升思维能力。

    引导知识付费行业健康发展。知识付费行业的发展顺应了人们“碎片化学习”的需要,对于建设学习型社会也具有重要意义。但在知识付费行业,一些学习平台和知识“大V”总是以“贩卖焦虑”为营销手段,夸大其词地宣传知识付费学习的效果,甚至为兜售付费产品进行虚假宣传,这些加剧了人们的“知识焦虑”。为此,应当加强对知识付费平台的监管,要求平台在营销中坚守道德底线、公序良俗等,不能为了商业利益无底线、无原则地开展营销活动。比如鼓励一些知识付费平台加强行业自律,建立知识付费行业自律标准,促进知识付费行业健康发展。再如严厉打击涉黄涉暴、内容低俗的产品,屏蔽或取缔各种扭曲历史、知识侵权、思想倾向不良的知识付费平台,为人们营造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此外,还应当引导知识付费平台为人们提供更多高质量、高价值的知识付费产品,满足人们的学习需要。

    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首先,消解功利性价值观对人们的影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人秉持功利主义价值观生活学习,学习某项技能的目的就是为了升职加薪、职业发展等,这种观点本无可厚非,但是技能习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的系统性学习,短时间内的“碎片化学习”很难全方位地改变自己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实践能力等。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引导人们摒弃功利性学习观,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其次,培育终身学习文化。在技术迭代越来越快的今天,人们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必须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自我发展理念,在学习中提升自我、发展自我,提高应对社会变革的能力。在学习中体会生活的乐趣,平衡功利性学习和爱好性学习之间的关系,唯有如此,才能产生循序渐进、不疾而速的学习效果,进而缓解“知识焦虑”。

    (作者为周口师范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孟威:《信息化转向下的价值探寻 知识焦虑如何转化为学习动力》,《人民论坛》,2019年第3期。

    ②刘瑾鸿、吴启萌:《知识付费:知识的消费升级与红利》,《出版广角》,2018年第4期。

    ③匡文波:《“知识焦虑”缘何而生》,《人民论坛》,2019年第3期。

    ④王瑾:《知识付费时代媒介焦虑营销的困境研究》,《出版广角》,2018年第13期。

中国经济应对当前挑战的四个支点
农村家长的“教育焦虑”从何而来
保障人民健康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以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教育资源共享
缓解“知识焦虑”需对症下药
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价值依归
农民法治教育当如何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