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以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教育资源共享

马 萍 《 人民论坛 》(

    【摘要】教育资源共享是我国大力倡导的教育理念,在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节省教育成本、提升教育效能,以及促进教育公平等诸多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应从优化顶层设计理念,打破城乡制度障碍,促进师资培育一体化等方面入手完善服务平台,推进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关键词】教育资源  资源共享  公共服务平台    

    【中图分类号】C93    【文献标识码】A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发展理念的不断优化,共享时代随之来临。资源共享因可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降本增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教育资源共享也成为我国大力倡导的新理念,其在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节省教育成本、提升教育效能,以及促进教育公平等诸多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推进教育资源共享,必须有一个整合、集成、优化各类资源,包含基础设施、设备和信息等诸多要素、环节的支持系统,这就需要借助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是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的基本依托,只有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才能更加有效地推进教育资源共享。

    公共服务平台是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的基本依托

    联结教育相关各方,形成命运共同体。从市场视角看,学生及其家长无疑是教育公共服务最为核心的消费主体,对于教育公共服务的市场流通产生着关键影响。通过搭建配套的公共服务平台,引导政府、市场科学运转,一方面,使其能够提供相对平等的教育公共服务,给予不同地区民众相对均等化的教育资源,力求促成社会福利的最大化;另一方面,学生及其家长基于自身的发展需求,又可以通过购买的方式使教育公共服务获取相应的经济收益,令市场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丰富、高效的教育资源,并践行契约精神,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如此,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就将教师、学生及其家长,以及学校、政府、企业等教育的相关各方,联结在一起,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各尽其责,协作互动,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

    提高教育资源配置和运行效率。随着教育公共服务与市场耦合度的持续提升,如何降低成本、扩大市场占有率、实现利润的最大化,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在竞争态势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提供“优质”“优价”的教育公共服务,无疑显现出了抢占市场、赢得发展主动权的重要性。而更为科学、高效地配置现有的教育资源,提升公共服务综合效能,又是影响提供“优质”“优价”的教育公共服务的关键因素。借助公共服务平台,教育资源提供方能够实时依据市场动态,利用价格机制去调节在教育公共服务上的投资,对应调整现有的资源配置方式,对接市场需求、突出就业导向,规避不必要的投资与资源浪费,使整个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高效运转。

    促进教育资源共享和均衡分布。促成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方式。而在市场经济的逐利话语下,对于教育公共服务的供给普遍日益集中,不断从欠发达地区流出而流向发达地区。这虽然可实现利润最大化,将潜在风险降至最低,但也导致了“歧视性供给”。而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借助政府、市场两只手进行运营,使教育人才、资金、物质、信息等资源实现相对均衡的分布,令不同地区的民众,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公共服务,而不再仅仅局限于经济发达地区、惠及特定地区的民众。这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不同经济发展地区的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共服务在各个地区之间的均衡覆盖,从而推进教育公平。

    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教育资源共享的制约因素

    城乡二元体制壁垒长期存在。现阶段,我国城乡二元体制的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这在经济上造成两地之间不可逾越的发展鸿沟,从而也让教育公共服务的供给难以在城乡之间实现均衡。就当前我国教育公共服务的发展现状而言,“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的管理权一直由地方政府直接行使。而行政权在基层社会治理场域之中的优先性,又导致以县为主的行政单元,往往能够对教育公共服务采用直接干涉的方式,突出行政权力的先在性。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其用于教育公共服务的财政支出仍依赖上级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这就使“吃饭财政”的单一格局始终难以对接民众需求、市场经济发展要求。

    教师管理机制有待完善。长期以来,薪酬福利上的差距,导致不少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师资力量持续流向经济发达地区,由此使人才出现中空与接续断层,严重削弱了公共服务的人力资源基础。而在针对公共服务从业人员,尤其是教育人才的管理上,现有的机制也存在着培训方式落后、考核渠道有限、激励手段单一等一系列问题。对贫困地区教师缺乏关怀,在职称评定、职位晋升、工资增长等方面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无法弥补差距,还一直存在着编制数量少、职称名额有限、高级职称比例低等诸多问题,这就使得乡村教育人员难以获取充足、高效的培训与发展机会。

    而在网络化教育公共服务资源共享体系的构建上,也有一部分主管部门出于节约成本投入的考量,并不愿意对此进行持续性的投入与保障,从而导致网络教育共享技术化标准比较混乱,难以真正凸显网络平台应有的开放性、聚合性,最终也令共享效果大打折扣。长此以往,无疑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综合效能。

    以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教育资源共享的措施

    优化顶层设计理念,推动教育资源配置的均等化。相关主管部门应当明确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努力从宏观规划上消除经济发达、欠发达地区之间在教育资源配置上的差距。进一步强化对于乡村教育人员的职业化培训、提高其待遇标准。立足不同地区在经济、文化发展上的实际水平,推广地域化、特色化、多元化的教育公共服务提升方案,真正依据当地民众差异化的需求,开设有助于提高民众现代化思维、拓展其发展视野的教育课程,使文化教育与生产生活有机对接,充分发挥现有的教育公共资源的效用,持续扩大对于民众的覆盖、辐射面积,稳步实现教育资源配置在不同地区的均等化。

    打破城乡制度障碍,完善专项投入与教师管理机制。应当在打破城乡二元壁垒的基础上,对教育公共服务经费进行合理配置,加强对于财权、事权的同步管理,确保财政资金能够优先投入用于推动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推广,促成基本教育服务均等化战略在城乡两地的交互推进。同时,也要进一步消除城乡两地教育公共服务从业人员在编制上的区分性,遵循公正、公开、平等的基本原则,推动城乡统筹的教师管理制度体系改革,合理提高对农村地区教育工作者编制的政策倾斜力度,给予这一群体更为多样的选择与机遇,鼓励城乡两地的教育公共服务人员进行两地流动,打破既有的偏见,共同围绕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去加深了解、相互交流与学习、增强合作意识,促进优秀教育资源的跨区域共享。

    促进师资培育一体化,加快教育资源的网络化布局。师资培育的一体化,是加快实现教育公共服务资源共享的关键所在。考虑到当前国内教育资源共享的实际,需要重新调整优化现有的教育资源空间分布,对教育公共服务进行深度的再配置,借助各类激励政策引导优秀的教育人员定期、定点向经济欠发达地区流动。而在此基础上,也要同步推动教育公共服务的网络化建设,依据当下城乡两地的发展现状,基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打造更为开放、智能、高效的网络化教育公共服务共享平台,推行统一规范的网络教育技术标准,确保平台教育资源的共建与共享,构建多层次、立体化、联动式的教育公共服务发展新格局。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疆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优惠政策的失衡与优化研究”(项目编号:71663044)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李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创新逻辑》,《人民论坛》,2018第7期。

中国经济应对当前挑战的四个支点
农村家长的“教育焦虑”从何而来
保障人民健康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以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教育资源共享
缓解“知识焦虑”需对症下药
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价值依归
农民法治教育当如何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