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党政领导班子效率提升的四个着力点

谢 天 《 人民论坛 》(

    【摘要】领导班子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为此,我们应从明确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目标、廓清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原则、优化党政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结构、细化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具体措施四点发力,提升党政领导班子组织效率。

    【关键词】从严治党  党政领导班子  建设规划  组织效率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将新时代国家建设事业视为党政领导班子组织效率提升总方向,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效用,确保党政领导信念坚定、廉政从政、遵守纪律、自觉性强,使党的领导可以贯穿国家建设事业发展全过程。因此,探析从严治党背景下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与组织效率提升之道显得尤为重要。

    明确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目标

    做到“六个坚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提升党政领导班子规划建设及组织效率应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科学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统筹国内国际大局、党的领导,使领导班子建设质量得到保证。

    明确党政领导班子结构。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需坚持党的基本方针、路线及理论,着眼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根据时代要求强化领导班子能力,确保个人能力、组织能力有效提升,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增强领导班子担当意识,进而提高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质量。

    提升领导班子专业素养。首先,领导班子需具备学习能力,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根据群众需要、工作要求深入学习,找到解决工作难题的方法;其次,领导班子需具备创新能力,多渠道提高组织效率,使党的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最后,领导班子需具备反思自省能力,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不断成长,鼓励班组成员提出宝贵意见。

    加强党内党外监督。坚决贯彻依法监督、从严治党、违纪必究、分级负责原则,敦促党政领导干部遵守国家法律及党规党纪,坚持执法为民、从严带队、依法行政、自觉监督、勤政廉政。一方面监督管理机构需肩负责任,另一方面应保障人民群众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的法律权利,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贯彻落实,党委对有关建设工作负总责,同时其他领导干部需明确个人责任,建立健全监督体系。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领导干部应争做改进作风的“领头雁”。紧抓作风建设,领导班子需带头转作风,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明晰改进作风紧迫性、危机性,增强改进作风坚定性、自觉性,发挥领导带头作用,以严肃纪律、过硬作风给领导班子增添精神动力,提高党组织凝聚力,使党员及干部关系紧密,继而加强党政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廓清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原则

    坚定理想信念。第一,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也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应坚定不移践行马克思主义思想,加大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研究力度,理论联系实际,廓清领导班子组织规划建设进路;第二,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价值观,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第三,强化个人工作能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使党员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在强化工作能力进程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向心力。

    坚持从严治党。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标准需严格审慎,确保党员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紧扣时代命运,将人民、国家、社会、组织利益放在首位,使党的全面领导在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组织规划各个环节得以贯彻,真正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精准施策,确保党建工作契合实际且具有针对性,使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规划建设质量得以提高。

    坚守用人底线。进入领导班子的党员应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卓越的工作能力,始终忠实于党。建设专业化、高素质、干净且敢于担当的党政领导班子,确保任人唯贤、以德为先、五湖四海、公正选拔,鼓励党员朝着好干部的方向努力,提升党政领导队伍整体素养。

    优化党政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结构

    优化年龄结构。为党政领导班子注入新鲜血液,让有干劲、能担当、敢创新、素质高的年轻党员脱颖而出,通过优化年龄结构,提升党政领导班子更迭效果,充分发挥老党员党性修养、政治觉悟高,新党员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能力强的特点,促进新老党员优势互补,提高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能力。

    优化专业结构。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素养也应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可改善领导班子专业结构,选拔知国情、素质优、能吃苦、能力强的党政领导干部进入班子,优化党政领导班子知识层次,提高领导班子专业技能,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事业单位等领域选拔干部,组建契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丰富成员来源。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等,进一步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政治文明建设,通过组织科学的党政领导班子保障国家统一、民族共融,同时从实际出发培养县级及县级以下基层领导班子成员,为综合能力突出党员干部搭建一展抱负的平台。

    细化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具体措施

    强化教育。为保障党政领导班子了解国情、深入基层、执政为民,需强化领导班子教育,组织学习思想政治有关内容,确保党政领导班子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通过学习提升个人拒腐防变能力,保持廉洁自律、乐于奉献。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教育,是确保党政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与时俱进的必要途径。

    加强团结。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党的组织制度处理好集体与个人、个人与领导及各级领导之间的关系,疏通民主渠道,在重要问题决策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班子成员能够发表意见并行使民主权利,弘扬追求真理、积极探索、民主讨论风气,确保党政领导干部胸怀大局、关注细节,摆正领导位置,讲原则、讲党性,能够主动团结党内同志和党外干部,积极维护与群众的关系,继而提升党政领导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

    完善制度。首先,全面深化从严治党,根据新时代反腐倡廉工作难点持续优化有关制度,通过科学的制度建设优化党政领导班子;其次,改进人事制度,增强党政领导班子组织建设活力,确保党政领导班子综合素养不断提升;最后,健全考核制度,通过考核激励、促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要求自己,完善考核体系,做好考核数据统计分析及管理工作,为深入推进考核制度改革提供依据,同时提高考核质量,赋予考核广泛性、发展性、渗透性,引导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组织规划和建设工作良性发展。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徐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天津人大》,2019年第1期。

    ②迟维意:《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加强高校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实践研究》,《高等农业教育》,2017年第4期。

    ③李思:《从“全面从严治党”看基层党组班子建设》,《管理观察》,2017年第9期。

    ④黄苇町:《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监督领导干部》,《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6年第3期。

    ⑤谢时研:《加强高职院校领导班子建设——以湖南为例》,《党政干部学刊》,2019年第6期。

警惕“玩概念”式的基层伪创新
制度执行难的破解之道
慈善领域应急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高效能领导班子到底怎么建
党政领导班子效率提升的四个着力点
莫当“温吞水”干部
痕迹主义的产生原因及治理策略
“马上办”和“按制度办”要兼顾
对症下药治理为官“三不为”
初心使命在抗疫中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