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增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中的战略定力

刘得手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不确定性是当今世界的突出特点之一,这在中美关系中亦有相应体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扩散,对中美关系造成相当大的冲击。对中美关系认知负面概念化、研究局限化以及主动塑造意识不强等,是影响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对此,我国应着力增强战略定力,全面提升在中美关系塑造中的主动性、开拓性、坚韧性,为积极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摘要】不确定性是当今世界的突出特点之一,这在中美关系中亦有相应体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扩散,对中美关系造成相当大的冲击。对中美关系认知负面概念化、研究局限化以及主动塑造意识不强等,是影响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对此,我国应着力增强战略定力,全面提升在中美关系塑造中的主动性、开拓性、坚韧性,为积极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关键词】中美关系 “新冷战” 战略定力 【中图分类号】D815 【文献标识码】A

    在当今的国际社会中,不确定性是唯一确定的,这在中美关系中亦有相应体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扩散,对中美关系造成相当大的冲击,双边关系迅速下滑、战略互信日益缺失、民间相互反感情绪前所未有。可以说,当前的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只有中美关系保持合作、协调与稳定,方能推动国际抗疫行动沿正确方向发展。

    当前国际社会关于中美关系的主要争议

    2017年以来,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行为,比如发布《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单方面挑起对华贸易摩擦;诋毁中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努力,对中国进行污名化,等等,导致中美关系出现波动,关于中美关系的争议也由此而起。

    其一,特朗普政府的对华强硬政策是否是美国国内的共识?对于这个问题,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主任刘亚伟表示,“美国对华态度的转变在精英层面有极大的共识,而特朗普本人不过比他的前任更敢作敢当一点”。言下之意,美国实施对华强硬政策的共识并非始于特朗普政府,而是之前就已经存在了。一般认为,从美国政府角度来看,中国的快速发展证明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失败,因此必须作出改变。需要注意的是,也有学者对这一问题持不同看法,认为美国的对华政策实际上并没有形成真正的共识。当前,美国国内存在对华“强硬派”和对华“接触派”两个阵营。两个阵营的辩论集中在三个问题上:过去40多年来的美国对华政策是否失败了?是否要放弃对华“接触政策”?如何修正现行的对华政策?

    其二,中美会不会“脱钩”?对于这一话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杰弗里·巴德认为,“这一想法不仅不切实际,而且是错误的”。但也有人从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以及美国对中美人文交流设限等角度进行分析,认为中美不得不面对部分“脱钩”的现实。2019年11月,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公开发表演讲,对中美“脱钩”将带来的严重风险发出警告。由此可知,“脱钩”之争仍在继续发酵。

    其三,中美会不会爆发“新冷战”?2018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就美国政府的中国政策发表演讲,强调美国已经改变过去数十年的对华政策,从此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一些学者由此认为,“新冷战”已然在中美之间爆发。持不同看法的学者认为,中美开启“新冷战”时代的可能性不大。当然,就现实情况来看,后一种观点才是主流。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美国政府的对华强硬政策不断加强,那么在这一争议问题上的主流舆论将会发生转变。

    中美关系争议折射出的问题:认知负面概念化、研究局限化、主动塑造意识不强

    认知负面概念化对中美关系百害而无一利。过分关注负面概念不仅会忽视对积极因素的挖掘,而且可能会导致预言的实现。事实上,美国和中国都是冷静的,因此会想方设法地避免最坏情况的发生,并促进互利政策的落实,但其也可能会被恐惧和敌意支配,作出一些不理性的行为。因此,应避免对中美关系的探讨陷入负面概念化的误区,防止自证预言的实现。

    如果缺乏对美国内政外交的整体把握,那么,中美关系研究就容易出现局限化问题。中美关系并非是孤立存在的,其不仅是双边层面的,也是地区层面的,更是全球层面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中美关系“纵横捭阖”的空间就大大扩展了,“狭路相撞”的几率就相应下降了。根据皮尤研究中心2018年发布的一项数据,在18岁至29岁的美国人中,49%对中国有好感;在30岁至49岁的美国人中,37%对中国有好感;在50岁以上的美国人中,35%对中国有好感。由此可以看出,美国朝野上下一致将中国作为头号威胁的结论是不成立的,因而还需要对美国的内政外交进行细致全面的研究。

    缺乏主动塑造关系的意识,同样不利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主动塑造意识是与主动塑造能力紧密结合的。主动塑造能力不仅基于对美国内政外交的全面把握,也基于对我国内政外交的全面把握。因而,只有做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不断增强对外工作“一盘棋”意识,提高主动塑造中美关系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推动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增强战略定力,提升我国在中美关系塑造中的主动性、开拓性、坚韧性

    事实上,美国对华政策的质变,不等于中美关系的质变。因此,找到并调动可以影响双边关系的积极因素,防止中美关系陷入长期对抗的状态,才是最重要的。换言之,必须增强战略定力,积极主动地对中美关系进行正向塑造。

    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要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并在不乐观的层面寻找潜在积极因素,在受打压的领域拓展多边合作空间,以百折不挠的韧劲、愈挫愈坚的耐力,构建新的关系共识,锻造新的交往模式。在敏感时期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并非是空中楼阁,而是建立在客观事实基础上的,即四十多年来中美关系发展形成的共同利益、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的历史经验。当前,国际关系民主化是时代潮流,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因此,要着力增强战略定力,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

    首先,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加强危机管理,避免中美两国走向冲突和战争。另一方面,要全面评估中美关系变化的影响,做好应对危机的准备。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做到有备无患,才能掌握主动权。其次,要不为美方的负面言行所困,不能任由其“带节奏”。同时,要避免陷入“口水战”“宣传战”等,坚持“不被一时一事所惑,不为一局一域所扰”。再次,中美两国的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阶段等皆不相同,因而难免会出现摩擦与分歧。但越是如此,双方越要保持高度清醒,坚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比如,应在增加机制性对话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民间外交。当前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大多停留在官方层面,是自上而下的。但从美国普通民众的角度来看,他们更想要的是民间的对话和交流。因此,我们应通过易于理解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广泛共识,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奠定基础。最后,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大国关系以及全球化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作为拥有巨大影响力的两个大国,中美两国的关系发展不仅关乎自身,也关乎整个国际社会,因此,应着力增强战略定力,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增强战略定力,不仅是中国发展自身的源泉,也是塑造中美关系的底气,更是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的有力保证。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陶文钊:《美国对华政策真的形成共识了吗?——基于当前对华政策辩论的分析》,《国际关系研究》,2019年第3期。

    ②杰弗里·巴德:《为什么美对华“脱钩”行不通?》,《参考消息》,2018年9月30日。

    ③《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中美“脱钩”将带来严重风险》,新华网,2019年11月21日。

    ④《塑造中美关系,中国可以更主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官网,2015年8月20日。

美国“中东和平新计划”究竟意欲何为
法国退休制度的演变及改革困局
增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中的战略定力
中国-东盟产能合作的困境与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