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宣传的思考

耿海军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2020年1月20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全国上下一盘棋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汇聚了宏大力量。我们要把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放在首要位置,努力将其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说明白。坚决反击、驳斥污蔑、诋毁中国的言论,加强对抗疫期间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担当的宣传阐释。

    【摘要】2020年1月20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全国上下一盘棋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汇聚了宏大力量。我们要把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放在首要位置,努力将其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说明白。坚决反击、驳斥污蔑、诋毁中国的言论,加强对抗疫期间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担当的宣传阐释。

    【关键词】疫情防控 舆论宣传 经济社会发展 统筹 【中图分类号】D251 【文献标识码】A

    抗击疫情阻击战是一场全民战争。战疫报道以来,中央媒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度联通党声政声民声、及时响应重点热点焦点,为全域阻击、全民战疫提供有力舆论支持、舆论服务和舆论动员。2020年1月20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就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发表10余次重要讲话。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抗疫一线湖北武汉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全国上下一盘棋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汇聚了宏大力量。特别是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下一步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闻媒体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舆论把控和引导,进一步增强舆论宣传工作的有效性,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应重点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精准把握宣传报道总体基调

    要把“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这个宣传报道的总基调突出出来 。强信心,要以丰富的形式和温情的报道,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新闻舆论的温度,不断强化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信心、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的信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如期完成的信心。

    暖人心,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果断及时、着眼长远的战略考量,深入宣传党和政府的英明决策及惠民政策举措,及时报道疫情防控中的人文关怀,让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温暖人心。

    聚民心,要生动讲述防疫抗疫的感人事迹,充分报道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正在不断巩固和拓展,充分报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充分报道稳供应、稳物价、稳就业等与民生直接相关的政策举措,号召和动员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我们4亿多家庭、14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汇聚磅礴力量,激发时代伟力。

    科学把控宣传报道主体要求

    在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同时也要看到,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有针对性地做好舆论把控和引导。

    疫情防控报道,要逐步降低规模和力度,把握好时间和节奏,报道重点要向建立长期秩序、严控重点、提炼宝贵经验等方面转移。经济社会发展报道要充分考虑国内外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的现实,紧扣疫情大背景,充分考虑疫情现实和民众心态,在准确把握好时度效的前提下,统筹各个方面,进行整体谋划,有计划分步骤全面展开,最终形成疫情背景下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色报道常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报道,要坚决防止不讲客观实际的“一刀切”“一边倒”。疫情防控报道,要精心找准宣传报道关键点。关于疫情防控,应突出武汉、北京等重点地区和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努力做到科学精准。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应突出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强化分级分区。关于脱贫攻坚,应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盘点。

    着力突出宣传报道重点选题

    要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放在首要位置,努力将其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说明白。复工复产宣传报道重在分级分区,要多在解读政策举措,关注实践案例上做文章。报道重心应放在“两头”“一支撑”上。“两头”:一头是处于头部的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重大工程,对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起着大动脉作用的物流体系建设;另一头是具有基础性的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米袋子、菜篮子工程,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资金、原材料等供应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一支撑”:是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重大科技创新、重大科研攻关。

    战疫报道重在把握好基调、节奏,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仍然复杂,国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疫情的变化和重点的转移要求及时进行战场转换,武汉撤离不是收官,外防输入要求坚持已有成果和宝贵经验,对重要时间、节点早布置、早准备。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严控疫情不放松同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或许是一种常态。具体来说,一是湖北省和武汉市,突出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二是北京等重点地区突出有针对性地优化落实防控的策略和举措。三是外防输入突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以及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四是加强新药研制、社区防控、心理疏导,稳妥做好疫情善后工作以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脱贫攻坚报道要突出宣传党中央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实际行动,突出宣传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突出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宣传重点可结合中央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盘点。一是盘点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以来,先后到地方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7个专题会议,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实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郑重承诺的坚定信心。二是盘点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特别要关注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还有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的情况。三是盘点基层扶贫干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

    国际报道要坚决反击、驳斥污蔑、诋毁中国的言论,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加强抗疫期间对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担当的宣传阐释。及时对战疫大考进行总结、提炼、梳理,要围绕战疫大考的得与失,凝练全民抗“疫”中所体现出的精神并及时运用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等伟大斗争中。重点可围绕战“疫”精神的提炼、习近平总书记战疫思维的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阐释、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加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应急保障体系机制的健全、医疗卫生的改革、绿色生活健康中国的倡导、文明社会文明家庭的建立、大疫面前年轻一代的责任担当、从国际战“疫”看中国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战“疫”中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担当等,从多角度多维度组织系列重点选题,以此记录全民抗疫的伟大历史。

    (作者为光明日报社新闻研究部主任)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光明日报》,2020年3月19日。

    ②习近平:《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光明日报》,2020年3月7日。

    ③习近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光明日报》,2020年3月11日。

谁能成为网络舆论生态治理的生力军
后真相时代自媒体言论乱象及规范
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宣传的思考
警惕网络“信息茧房”效应
营造风清气正的言论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