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卫生健康教育重在常态化与及时性

刘 琼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一直以来,我国对卫生健康教育高度关注和重视。卫生健康教育能够增强民众的卫生健康素养,能够推动和加速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应从“常态化”和“及时性”等方面入手,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摘要】一直以来,我国对卫生健康教育高度关注和重视。卫生健康教育能够增强民众的卫生健康素养,能够推动和加速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应从“常态化”和“及时性”等方面入手,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关键词】卫生教育 健康教育 健康素养 【中图分类号】C913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对于人类而言,健康不仅是生命持续存在的关键要素,也是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党和政府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而卫生健康教育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公共卫生事件突发时,卫生健康教育的作用尤为明显。

    我国卫生健康教育的发展历程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起,卫生健康教育便是党和政府的重点工作。1950年8月,第一次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召开,确定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的工作方针。此后,卫生健康宣传机构纷纷成立,比如《健康报》等。这些机构制作和撰写用于卫生健康宣传教育的材料,向人民群众不断进行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加深人们对卫生健康的了解。同时,根据地区发展失衡以及卫生健康教育工作存在不足等情况,我国作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卫生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发布了一系列文件推动全国卫生健康教育工作发展,包括拟定相关法律法规、举办卫生教育活动等。

    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工作改革和发展的决定》发布,肯定了卫生健康教育在国民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并倡导各地区、各部门给予其高度重视。随后,卫生部门以此为依据,拟定了有关规划,即紧抓“三个教育”(中小学卫生健康教育、城镇居民卫生健康教育、疾病控制教育),全面提高国民的卫生健康意识。同时,为了深化和完善卫生健康教育工作,2010年,《全国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工作规范》发布,旨在打造政府带头、各部门高效协作、民众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2019年,《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相继发布。《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清楚列明了十五个专项行动,希望通过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的共同努力,使人民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规划了此后十年我国在预防疾病以及增强健康等方面的具体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卫生健康教育工作,着力培养民众健康意识,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不断向健康中国目标迈进。

    卫生健康教育是提升国民健康素养的“功臣”

    无论是对于国家而言,还是对于人民群众而言,贯彻和落实卫生健康教育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民众来说,卫生健康教育能够让其拥有察觉健康问题的能力,并在遇到健康问题时能够有效应对。对于国家来说,卫生健康教育能够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实现健康中国目标。

    事实上,我国曾多次对国民健康素养进行调查,结果表明,我国民众的健康水平不断上升。比如,2012年、2013年、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我国民众的健康水平分别为8.80%、9.48%、11.58%、14.18%以及17.06%。此外,我国居民在知识、行为、技能三方面的健康素养均有提升,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方面提升幅度最大。调查显示,2018年我国民众的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30.52%,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17.04%,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18.68%,与之前相比均有大幅度提升。

    卫生健康教育的目的是帮助民众扩充卫生健康知识、加强卫生健康意识,进而树立正确的、科学的生活观念。卫生健康教育是面向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因而既对个人有着重要影响,也对群体有着重要影响。总体来说,卫生健康教育具有三大功效。第一,具有保健作用。卫生健康教育能够增加民众的基础健康知识,增强民众的健康意识,引导民众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行为科学化、健康化。同时,卫生健康教育具有治疗属性。比如,部分民众存在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生活行为,损害身体健康,甚至引发疾病。对于这一情况,可以通过卫生健康教育进行纠正和改善。第二,具有推动形成健康生活习惯的作用。受卫生健康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民众能够逐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进而实现对疾病的有效预防。减轻或者消灭不健康的行为习惯,实现预防以及保健的目的,是卫生健康教育的主要特点。当前,卫生健康教育通过信息传递和宣传对民众的认知和行为习惯进行干预,帮助民众了解保健知识以及技能,促使民众积极主动地采取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三,具有指引作用。特别是在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卫生健康教育的作用尤为明显。卫生健康教育能够帮助民众正确认识、理智对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恐慌。

    “常态化”与“及时性”是卫生健康教育的关键

    卫生健康教育对民众和国家具有重要意义。而切实推进卫生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和“及时性”是关键。

    政府以及有关机构应加大健康科普力度,持续对人民群众进行卫生健康基础知识普及,把卫生健康教育转变为“常态化”工作。要确保全国各地特别是农村地区坚持进行健康知识科学普及,确保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能接受到卫生健康教育。同时,创新宣传教育形式,除了传统的宣传渠道(比如讲座、社区宣传栏等)外,还要重视全媒体时代下的新媒体作用,要通过新媒体实现“常态化”的卫生健康教育。比如,可以利用微信、微博、论坛、短视频等的影响力。此外,应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以大众容易理解、乐意接受的形式进行卫生健康教育。

    当前,卫生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国民关注的要点,极易引发舆论关注和讨论。特别是在公共卫生事件突发时,如果存在信息延误或信息错误等问题,不仅会造成舆论混乱,还会导致社会恐慌。因此,针对社会关注的、民众重视的健康话题或新闻,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及时进行引导,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处置。媒体要坚持真实性原则,向民众传递正确的、科学的信息,特别是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突发时,一定要进行及时准确的报道。媒体可以与相关专家进行合作,解读、传播有关的健康信息或健康知识。对于错误的健康知识或者谣言,政府以及媒体有责任进行及时纠正。在公共卫生事件突发时,政府以及媒体要及时消除民众的困惑、化解民众的焦虑或恐慌,最大程度地保障民众的健康。

    (作者为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注:本文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基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校党内监督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6JZD040)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苏婧:《以健康传播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中国人口报》,2019年第12期。

    ②申曙光、曾望峰:《健康中国建设的理念、框架与路径》,《中山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③孙晓北、殷环、秦奕、魏晓瑶:《我国卫生健康教育发展历程与全民健康素养》,《医学信息学杂志》,2019年第40期。

    ④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远程办公的管理与挑战
流动背景下的农村疫情防控体系建设
莫让“乡愁”情怀干扰乡村振兴战略
未成年人隐私保护的法律措施探析
社会资本参与失地农民社会保障的法律规制
卫生健康教育重在常态化与及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