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马克龙的欧盟改革方案能否成功

李 雁 耿鹏涛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当前,欧盟在多重危机的影响下,一体化进程严重受挫。在此背景下,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危机是推动欧盟一体化改革的契机,推出了一套改革方案,力争实现欧盟改革。然而,马克龙政府的欧盟改革方案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法德之间的分歧、一些欧洲国家的反对以及法国自身实力的限制等。马克龙政府的欧盟改革方案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欧盟内部关系的协调。

    【摘要】当前,欧盟在多重危机的影响下,一体化进程严重受挫。在此背景下,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危机是推动欧盟一体化改革的契机,推出了一套改革方案,力争实现欧盟改革。然而,马克龙政府的欧盟改革方案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法德之间的分歧、一些欧洲国家的反对以及法国自身实力的限制等。马克龙政府的欧盟改革方案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欧盟内部关系的协调。

    【关键词】法国  马克龙  欧盟改革  

    【中图分类号】D55    【文献标识码】A

    马克龙欧盟改革方案的具体措施

    当前,经济危机重挫下的欧洲经济复苏缓慢、财政紧缩、工资福利被削减,而私营金融机构的获利却并没有受危机的影响,引发了欧洲各国中下层民众的不满,进而导致反全球化、反一体化和反精英主义社会运动兴起。难民危机、恐怖主义袭击给欧洲安全带来的巨大压力,又助推了民粹主义政党的发展。在债务危机、难民问题以及英国“脱欧”等多重危机的影响下,欧盟内部矛盾凸显、诉求各异。在危机面前,欧盟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2018年1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高调宣布“法国回来了”,强调“法国重回欧洲中心”,“如果欧洲没有成功,法国也没法成功”。马克龙讲话的背后是一个雄心勃勃的欧盟改革方案。早在2017年9月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演讲时,马克龙就已经阐述了这一计划,表示欧盟改革的总体目标是继续推动欧盟一体化,强化欧盟机构的权力,具体措施涉及政治、经济、教育、防务等各个方面。

    马克龙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欧盟主权”概念。马克龙希望进一步削弱原本属于民族国家的主权,消除欧盟下的政治藩篱,充实欧盟机构的权力,强化对欧洲共同体的身份认同。在他看来,只有欧盟这个层次的行为体进行改革,才能够更好地实现广泛的福利和深刻的进步。

    在具体措施方面,首先,与欧盟委员会希望改革整合货币财政机制的动议相呼应,马克龙计划引入欧盟财政部长这一职位,用来完善欧元区的联合预算机制、监督协调欧盟各国的经济政策、主持欧元集团会议、改革欧洲单一货币集团。其次,马克龙提出改革欧元区的救助机制,将欧洲稳定机制发展为欧洲货币基金组织,防止经济危机在欧元区内蔓延。再次,建立完全由欧洲管理和财政支持的欧盟干预部队。同时,整合欧洲的边境管控力量和联合民事防卫力量,设置统一的欧洲边防警察和难民管理机构。最后,建立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欧洲情报中心。这些举措不仅仅是政策和策略的改变,而且是管理、经费和法律方面的深刻变革。此外,马克龙希望加强欧洲税收政策的协调,包括向一些数字技术公司征税,在教育、环保、农业等方面也有诸多举措。

    为了保证改革的顺利实现,以及解决英国“脱欧”后的遗留问题,法国准备作出更大的资金贡献,推动欧盟的财政支出向东欧成员倾斜。马克龙提出了两种模式,一种适用于愿意接受这些改革措施,并在未来一体化进程中有所建树的国家;另一种适用于乐于维持现状的国家,这种模式实际上在《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申根协定》、欧元区成立、欧盟东扩等问题上被广泛使用。在欧盟内部,“多速欧洲”或“双速欧洲”更多地是作为欧洲一体化过程中必要的妥协,而非一体化的目标,因为这种提法有可能会破坏欧盟的团结,造成成员间的对立。为了使改革获得更多的民意支持,马克龙还准备在欧盟内部对欧洲未来发展的细节进行讨论,这种讨论不同于英国“脱欧”公投那样把复杂的政治问题简单化,单纯地在“是”或“否”之间选边站队,而是通过“公民咨议”运动的广泛动员,综合议会讨论、在线投票、电视辩论等多种方式,对欧盟改革进行充分讨论协商,进而奠定欧盟未来十到十五年发展的民意基础。

    马克龙欧盟改革方案存在的问题

    马克龙政府的欧盟改革方案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欧盟内部关系的协调。首先,法德两国之间的分歧。法国和德国作为欧盟最重要的两个国家,一直以来都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推动者,两国关系是欧洲稳定与发展的基石,马克龙政府的欧盟改革方案必须得到德国的支持才可能取得成功。在推进欧盟改革的原则问题上,法国和德国是一致的,甚至德国比法国更为迫切。因为相对于法国,德国是欧元最大的受益者,欧盟是德国最重要的市场。例如,德国拥有很强竞争力的工业企业将部分生产外包给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经济发展水平有限、工资成本较低的中东欧国家,然后将零件运回德国组装成最终产品,再销往免除关税的欧盟市场,通过充分压低工资成本和单一市场的优势获取丰厚利润。

    但在细节问题上,法德两国还存在分歧。在货币金融改革方面,德国同意与法国密切合作改革欧元区,将欧洲稳定机制发展为欧洲货币基金组织。但德国并不支持法国加大欧元区财政资源投入的提议,德国认为这种不设财政紧缩附加条件、不需要全体成员同意就可以向身陷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提供资金援助的做法,可能产生一个不负责任的“转移联盟”,还可能增加德国的财政负担。更让德国人担心的是,一旦设立权力极大的欧洲财长,会使德国失去对资金流向的控制权。因此,德国更希望建立一个有附加条件的小规模基金,用来支持欧元区国家的经济改革。在欧洲独立防务问题上,德国是欧洲独立防务的支持者,在2017年德法联合内阁会议上,两国重申了制定欧洲共同防务政策的意愿,并签署一系列对欧盟其他成员国开放的协议。但德国既不满法国作为北约的追随者,也不满法国虽然热衷于欧洲安全防务,但更多地是将其作为服务本国军事战略的工具。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发展欧洲独立防务问题,法德还需要进一步协调与北约的关系。

    其次,除了德国,还有一些其他欧洲国家也对马克龙政府的欧盟改革方案持反对意见。目前,欧盟明确反对马克龙政府经济改革方案的国家主要有芬兰、爱尔兰、荷兰、波罗的海三国、丹麦和瑞典8个国家,其中荷兰的态度最为坚决。在英国“脱欧”示范效应的影响下,荷兰希望取代英国成为欧盟自由贸易和自由主权的领导者。荷兰总理马克·吕特批评马克龙政府的欧盟改革方案是一项充满浪漫主义的举措,在他看来所谓的欧元区财政部长计划实际上只是所谓“深度融合”的象征而已,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并不能解决当前困扰欧洲的具体问题。因此,荷兰寻求在自由贸易和主权方面与其持相同立场的北欧国家进行更为紧密的政治合作,试图建立新的“汉萨同盟”。

    2018年3月6日,上述8个国家的财政部长发表了反对马克龙政府欧盟改革方案的联合声明,表示脚踏实地解决现实的、急迫的问题,远比宏大的改革方案更为可靠。财长们呼吁尽快完成欧元区的银行联盟建设,而不是去追求需要大量时间和资源的长远金融改革目标。一个强大的欧洲最需要的是在完全遵守共同规则的前提下,国家层面做出决定性的行动,例如,完成欧洲银行业的联合、落实一系列银行监管的共同规则、加大欧元区救助基金等。尽管这些国家并不反对将欧洲稳定机制变为欧洲货币基金,但其希望基金由国家政府管理而不是欧盟机构本身。

    最后,作为改革主要推动者的法国,其雄心也受制于自身实力。当前法国的债务问题比较严重,经济增长缓慢,限制了法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未来,法国国内改革和经济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马克龙政府的欧盟改革方案能否成功,还受制于法国国内改革的发展情况。

    (作者分别为兰州大学讲师;兰州交通大学副教授)

    【注:本文系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科研创新学术团队建设项目资金资助的“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项目编号:16LZUWYXSTD005)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马克龙重塑欧盟的雄心壮志》,新华网,2017年9月27日。

    责编/孙渴    美编/王梦雅

美国为何挑起对华贸易摩擦
大萧条时期贸易保护主义的历史教训
全球化背景下国际政治存在的道德问题
马克龙的欧盟改革方案能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