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球化背景下国际政治存在的道德问题

陈蕴哲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在当前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国际道德面临着一些问题,尤其是偏激的民族主义、极端宗教主义以及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出现,使得国际道德的构建面临巨大挑战。解决当前国际道德问题,需要国际组织、国家以及民众三者共同发力。

    【摘要】在当前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国际道德面临着一些问题,尤其是偏激的民族主义、极端宗教主义以及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出现,使得国际道德的构建面临巨大挑战。解决当前国际道德问题,需要国际组织、国家以及民众三者共同发力。

    【关键词】全球化  国际政治  国际道德    【中图分类号】D518    【文献标识码】A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人们对于和平、繁荣的渴望更加强烈,而国际社会存在的偏激的民族主义、极端宗教主义以及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产生了巨大影响。因此,在国际道德的构建中,应该依照平等、诚信、公平、和平的原则,充分发挥联合国、国家以及民众的作用。

    国际政治中存在的道德问题

    首先,偏激的民族主义。一些国家视自身的国家道德高于国际道德,因此,当国家道德与国际道德发生冲突时,优先考虑国家道德,这使得国际道德地位衰弱,而国家道德逐渐成为影响各种国际事件走向的关键。当前引发国家道德问题的不是民族主义,而是偏激、狭隘的民族主义。如果没有民族主义,就不会有国家这一概念,但是当民族主义被过分强调时,世界和平的局面就会被打破。狭隘民族主义是民族主义中最为极端的一种意识,其特点是将本民族的利益放在绝对的主导地位,甚至不惜损害其他国家的基本利益来满足狭隘民族主义的要求,具体表现为发动战争、杀害他国民众、掠夺资源等恶劣的反人道行为。狭隘的民族主义认为,只要不是本民族的人民,就必然会存有异心,完全摒弃了民族理智,以不择手段的方式来获得民族优越感。这种意识的根源是两个极端,一个是过度的民族自卑,另一个是过度的民族骄傲。不管是何种类型的狭隘民族主义,都将给世界和平带来不良影响,可以说,偏激、狭隘的民族主义是国家道德的一颗毒瘤。

    其次,极端宗教主义。宗教隶属于文化范畴,是由个人意识共同组成的群体意识,是人意识形态的主要框架,直接决定人的行为。宗教的实质是人的主观意识对自然以及社会理念的神化。当前世界上主流的宗教流派有佛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等,这些教派都有着大量的信徒和相当完善的组织机构,对国际道德具有极大的影响。当一部分群体的信仰得到统一后,宗教就能够发挥出控制信徒的作用,尤其是当一个国家的宗教信仰得到集中后,这种团结的效果会进一步凸显。而当一个国家内部存在多种宗教,那么就容易导致内战,这也是一些国家长期处于动乱状态的根本原因,最为典型的就是中东地区。

    最后,单边主义与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存在一定的共通性,单边主义是指一些大国利用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单方面插手一些国际事务,为了自身利益对既成的国际协议发出挑战,从而打破世界和平的局面,其本质是对现行政策和制度的破坏,以“逆流而上”的方式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伊拉克战争是美国单边主义的具体表现,发动战争时美国并未与他国进行协商,并直接跳过联合国,表面宣称反恐,实质上是非正义的恃强凌弱。这一行为对联合国长期以来坚守的世界和平理念带来了严重冲击,破坏了国际道德。

    霸权主义是指发达国家利用军事、政治以及经济优势对其他国家的内务进行强行干涉的政策,这种政策的主要特点是坚持弱肉强食法则,在外交手段上以大欺小,实质上是非法的主权侵略。霸权主义是西方国家维护自身国际地位的一项措施,也是导致国际纠纷的主要原因。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频繁地利用综合国力的优势对其他国家的政治走向进行干涉,而以和平为名的干涉行为,实际上只会导致局势更加动荡。在进行干涉的过程中,美国等西方国家并未考虑到国际道德,仅以满足自身国际领导欲望为主要目标,这种观念导致美国认为他国的内乱是因为他国的落后和弱小所导致,而自身必须扮演他国动乱的救赎者,其实质是一种过度膨胀的国家英雄主义。

    国际道德问题的解决措施

    第一,国际组织应出台国际道德规范,健全国际道德机制。首先,健全国际性、协调性、交换性、援助性以及个体性政策,以全面的制度维护国际道德。其次,可以采取声明、发展、执行、强制以及克制机制维护国际道德,即在不同的阶段实行不同等级的控制机制。最后,以全球性、地区性以及专题性机制来界定国际道德的控制范围。以上三点措施是对一些违反国际道德的国家采取由浅到深的惩罚措施,先是警告,然后列出举措,最后以强制性措施对相关国家进行惩罚,促使一些国家约束自身行为,在国际交往中秉承联合国的相关规范。而克制机制是指一些具有较高素质的国家能够克制可能出现的违反国际道德的行为。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发展,世界各国应该共同构建一套有效的国际道德机制和规范,为今后世界形势的良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主权国家应积极参与国际道德建设。首先,主权国家应积极追求国际社会的公平和公正,主要体现在主权平等以及国际事务参与权平等两方面。各国应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坚持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其次,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家应统筹好权利、利益以及国际道德的关系,以权利维护利益,同时不能损害国际道德。利益与政治道德并不是完全冲突的,并且两者还存在一定的共通性,国家应树立长远发展的理念,秉承国际道德。要认同其他国家的国家利益,并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对自身的国家利益作出调整。最后,国家要有道德责任意识。一味地提倡发达国家和落后国家的权利平等是没有意义的,国家应背负的责任和其综合实力应该成正比,如果为了自身利益违反国际道德准则,那么就会降低其国际信誉,最终得不偿失。

    第三,应充分发挥民众对国际道德的监督作用。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技术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已经融入到民众的日常生活当中,而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的互联网对国际道德监管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互联网,人们可以畅所欲言,对不同的国际事务作出评价。这种方式具有很多优点。首先,网络监督的范围较广,除了国际机构外,还能够对国家进行评价。其次,网络监督的效率较高。再次,信息交互更加快速频繁。最后,网络监督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因此,国家必须重视网络监督,不断改善网络环境,发挥民众对国际道德的监督作用。

    除了利用互联网进行道德监督外,还可以利用国际舆论监督发挥民众的作用。国际舆论是民众对某一国际事件意见和态度的集合,较为典型的有示威游行等,这种方式能够对事件相关主体的决策带来影响。通常情况下,一些国家对国际舆论都持谨慎态度,当本国成为国际舆论的批判对象时,就会调整违反国家道德的行为,并依照规范进行外交活动,所以国际舆论对于国际道德的构建有极大益处。民众对于国家的影响是巨大的,当国家出现违反国际道德的行为时,民众团结起来提出合理的建议,国家耐心听取民情民意,能够避免国家决策误入歧途,有利于提高民族凝聚力。

    (作者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秘书长,共青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阎静、张旺:《国际政治的道德追求:基于国际关系规范理论的述评》,《外交评论》,2010年第6期。

    ②周荣水:《关于国际政治中道德因素的几点思考》,《当代世界》,2011年第9期。

    ③谈际尊:《全球化政治新秩序建构中的国际伦理问题》,《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13年第1期。

    ④李杰豪:《国际体系平衡与国际法的发展》,《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责编/孙渴    美编/王梦雅

美国为何挑起对华贸易摩擦
大萧条时期贸易保护主义的历史教训
全球化背景下国际政治存在的道德问题
马克龙的欧盟改革方案能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