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在大冲突中寻求大合作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 人民论坛 》(

    刘  青

    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再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宣布了若干条扩大开放的举措,包括大幅放宽外资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其中的突出亮点包括:尽快落实放宽金融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尽快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他特别强调,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这些主动开放措施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一以贯之的政策理念,在格局上自然甩了民粹主义、保护主义以及贸易战一条街。那么这些主动开放的新格局、新举措能否甩开贸易摩擦的现实纠缠?笔者认为,在短期内,这会使贸易摩擦稍有缓解,降低对方叫阵调门。

    分析还是要回到问题的根源。美国升级与中国的贸易冲突,其短期目标在于特朗普的个人政治利益,他需要对其竞选时的煽动性承诺有所表示,也需要为即将进行的中期选举拉票;而其长期目标在于国际政治竞争,其实质还是美国对中国发展的遏制,从经济角度而言,尤其是对中国未来之所系,同时也是美国未来之所系的高科技产业的遏制。

    从其短期目标来看,中国主动扩大开放有几个效果。一是展示了中国积极解决问题的姿态,这将有助于缓解特朗普政府升级贸易纠纷的短期紧迫性;二是降低了美国与中国进一步升级贸易纠纷的潜在边际收益,因为中国已经扩大开放了,美国能再要到的进一步利益将大幅下降;三是提高了与中国开打贸易战的潜在边际成本,因为中国已经扩大开放,如果美国与中国打贸易战而中国对等反制,美国将不仅无法享受到中国开放的好处,反而在中国市场会面临来自其他国家更激烈的竞争;四是我国进一步占领全球化的道德制高点,加大了特朗普政府继续不依不饶死缠烂打的舆论压力。因此,从短期来看,这些主动开放的新格局、新举措会对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解,美国可能会降低调门。

    但我们对这种短期效果也不可估计过高。从长远来看,美国对中国遏制的目标不会轻易改弦更张,在经济方面压制中国高科技产业的目标更不会轻易放弃。这是因为:其一,这些措施不可能马上对“减少美国1000亿美元贸易逆差”的目标起到效果,特朗普政府放出去的这个大话仍会起作用;其二,中国的这些措施很多都是以前便已公开宣布的,比如金融业开放、负面清单管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美国可能仍会抓住实施问题不放;其三,特别是事关高科技产业长远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短期内不可能有实质性突破,美国不见到真章不会善罢甘休;其四,贸易问题之后,美国可能在经济领域提出新的挑战,而经济领域以外的其他领域摩擦,可能也会浮现。

    习近平主席博鳌演讲之后,中美贸易摩擦已经进入全新阶段。中国在如何应对上,需要有新的思路。第一,要尽快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各项扩大开放措施,拟定一条落实一条,不必等到全部拟定再一起落实。第二,需要进一步强化“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的原则,杜绝其不切实际的幻想。同时,这也会让美方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缓和冲突的台阶。第三,现在对外资已经大幅度扩大开放,我们需要保证所有的开放措施优先对本国民营企业落实,至少不能晚于对外资的落实,给本国企业同等机会。第四,紧盯贸易以外的潜在战场,注重多部门协同,提前做好预案。美国这次从贸易上没达到目的,也意识到中国在贸易上的反制实力,更可能促使美国转移注意力,在其他“战场”寻找机会。

    虽然中美经济摩擦会不断显现,但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失控到发展为全面的贸易战。我们的目光不应该局限于暂时的“应战”或者“止战”,我们应该在大冲突中寻求大合作。在经济竞合中,如果中美要达成互信、和解的局面,第一块试金石应该是美国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责编/赵光菊  赵橙涔    美编/李祥峰

中美贸易 摩擦十问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公众怎么看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的背后
在中美贸易中美国收益有多大
全球化的推手为什么掀起贸易摩擦
中美贸易争端与历史上的贸易争端有何不同
美国恐将自食恶果
美国301调查与中国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美国对WTO规则的三记重创
美国缘何挑战多边贸易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