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拓展党建工作的网络渠道

《 人民论坛 》(

    闫晓静    贾耀忠

    【摘要】网络是促进党建创新的有力渠道,将这一渠道利用好,要从四方面着手。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满足现实需求,从而更好发展网络党建;二是基层党建要利用网络平台提高服务效率,进一步便利群众;三是要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党员干部的组织管理;四是要在移动网络媒体上加强党建宣传,使网络渠道得到延展与高效利用。

    【关键词】党建工作  网络渠道  网络媒体    【中图分类号】D262.2    【文献标识码】A

    开辟和运用好网络渠道,是新时代实现党的自我建设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彰显本领,提高党对新时代社会发展变化应对能力的关键。利用网络是全球发展的总体趋势,涵盖社会运行的每一个方面,拓展党建工作的网络渠道是大势所趋,更是根本需要。

    坚持从实际出发,发展网络党建

    坚持从实际出发,发展新时代的网络党建,要基于认识论把握事物的两面性特点。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其关键在于如何从实际出发,科学趋避风险,做到巧妙利用。

    第一,认清互联网时代的现实,了解不进则退的道理。在网络时代中,边缘危机近在咫尺。每一天的“斗转星移”都将经历一次网络技术的优化升级,只有增强忧患意识、时代意识和危机意识,只有形成不甘落后、走在前沿领地的思想观念,才能用创新的思想指导大胆的实践,为开辟网络党建的新渠道奠定基础。运用网络渠道,是保持党建工作实用性、有效性和先进性的关键。在各行各业全面进驻网络空间的背景下,党建工作更应该引领时代,将网上党建“功夫”做足、做精,将网上渠道不断拓宽,从而保证党建工作与时俱进,回应和满足好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第二,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抓好网上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要结合线上线下党建,搭建功能全面的党建网络平台,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和组织管理的在线指导,使党员干部能够通过网络联合起来,增强党组织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完善网络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将各级党组织的线下教育工作与线上数字化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使干部在利用网络回应群众关切的过程中接受群众的教育;在发现网络舆情危机、应对和破解问题的过程中接受社会教育。增强党员利用网络处理问题、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

    第三,满足现实需求,增加网上党建的功能。在互联网时代,要利用网络增强党支部政策研究、党员沟通联系以及咨询请示等的便利,提高党组织建设的运行效率。利用网络调研、大数据分析技术等新手段、新方法,充分掌握和讨论群众的诉求,集思广益研究在新时代中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切入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代表着党建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挑战也更加严峻,在现实工作中将要面临更多棘手的问题。因此,必须要打通网络渠道,为党的建设输送“氧气”,使党组织成员能够清晰认识现实,了解社会发展现状,增强对新时代、新信息、新方法的驾驭能力,更好地以现实为指导,拓展好网络党建的新渠道。

    基层党建要利用网络提高服务效率,进一步便利群众

    基层党组织是最贴近群众的组织,基层党员是最了解群众、最得群众支持的党员。因此,在拓展党建工作网络渠道的过程中,必须要率先将基层党组织的网上党建工作发展好,使基层党员运用微博、微信等渠道,进一步走进民心、赢得支持。

    第一,利用新媒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的特点是贴心,这与基层党员干部长期与群众的亲密接触息息相关。如今,网络的全面覆盖改变了群众的生活习惯,群众希望得到更加便利的服务,越是繁冗拖沓的程序越是不适合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行为习惯。因此,党员干部要利用好网络渠道,增强服务的便民化。在定期上门家访的基础上,利用微信等工具,加强日常沟通访问,增进与群众之间的联系。用网络打开群众的心扉,增强干群互动,不断帮助群众适应和认同网络党建的新方法。

    第二,用新方法做好基础服务。近几年来,随着网络谣言不断滋生,许多群众受到虚假“政策通知”的困扰,一些年龄较大的群众甚至遭受了精神和财产的双重损害。部分群众对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缺少了解多,容易受到有害信息干扰,导致有的群众对与基层党组织“打交道”心存疑虑。因此,基层党组织要利用好网络渠道,及时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引导群众订阅基层党组织公众号,关注信息推送内容。在社区微信公共平台中及时澄清谣言,长期开展信息辨识性教育宣传。要将群众关心的惠民信息、便民服务融合到网上党建平台中来,使更多的服务项目能够实现“一键参与”,让群众可以不忧心、不跑腿地解决问题。从而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透过网络的小小屏幕,将民心凝聚到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中来。

    第三,拓展基层党建的网络组织动员渠道。其一是丰富党建的“颜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有益的活动是联系干群情感,增进同志友情,发展群众友洽关系的桥梁。基层党组织要牵头定期组织开展文娱类、体育类、益智类、学习类的群众文化活动。巧妙设计互动环节,将网上党建平台打造成为活动直播的平台,记录群众参与、干群互动的每一个美好的瞬间,使网上党建兼具展示活动采风、传播宣传的功能。其二是要动员群众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进一步扩大群众对党组织的监督渠道。及时升级网上党建平台,改进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及时接收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整改结果要利用网上党建平台予以及时公布。

    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党员干部的组织管理

    目前,多地基层党组织已经率先在党建的“微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并建立了包括微信、微博等平台在内的宣传策划团队,使基层党组织的声音得以进一步传播,为全面拓展党建网络渠道提供了启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新媒介、新平台具有胜任党组织高效管理的潜在能力,是一种可以努力尝试的党组织管理新渠道。

    第一,利用网上党建让流动党员寻根归根。流动党员增多加大了党建的难度,不利于统一管理和集体教育,因此要利用网络党建平台,整合集结流动党员,使不能长期参与党组织活动的党员得到关心和重视,回归党组织“大家庭”。不仅要开辟党员信息档案平台,更要利用各基层党组织的微信群、QQ群加强党员联系,加强党员整合,利用公共平台及时发布党员组织教育、管理信息通知,引导流动党员及时参加各项党组织建设活动。

    第二,开辟网络党内监督渠道。党内监督的思想和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党内监督一直以来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培育的优良传统。随着网络时代的创新发展,新时代中的党内监督要做出创新,在网络平台中延续党内监督的传统。其一要开通党内监督的信息举报通道,采取实名举报及匿名举报的形式,充分保障党员干部的监督话语表达权。将党内监督的成效列入干部监督和年度考核计划。其二要通过网络党建平台鼓励党员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党内事务,提高监督意识,了解和熟练监督程序,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其中,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党员干部要及时加强教育惩处,动作反映要及时,信息公布要快速,提高群众对网络监督的满意度。

    总之,利用网络是新时代党建创新的必然趋势。网络也是党建工作的新渠道,将这一渠道利用好关键在于疏通思想,增强忧患意识。要在最接近大众的基层党建中做好新文章,从而使“互联网+党建”形成常态,更好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

    (作者分别为河北北方学院讲师;河北北方学院法政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参考文献】

    ①田改伟:《全面从严治党下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7年第4期。

    责编/谷漩    美编/杨玲玲

基层巡察要避免“形式化陷阱”
党建微信公众号:小指尖上的大党建
推进“互联网+党建”有力落地
拓展党建工作的网络渠道
“掌上党建”的三重逻辑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如何提升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
城市基层党组织何以引领社会治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