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高校共青团工作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 人民论坛 》(

    秦思阳    李营辉

    【摘要】新时代高校共青团要把握工作的“变”与“不变”以及“大”与“小”。要引导团员青年胸怀家国之志,弘扬“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要启发团员青年强化社会责任,发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时代强音;要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将个人发展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中,不断提升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活力与实效。

    【关键词】高校  共青团  新时代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对共青团工作作出多次重要指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高校共青团组织应在新时代视域下、新矛盾斗争下、新思想引领下实现新的突破和飞跃。

    新时代提升高校共青团工作实效的“变”与“不变”

    初心不变是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根本要求。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初心就是坚定团员青年的政治立场,指引青年团员把握正确的人生航向。高校共青团要组织青年团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实以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为主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块,夯实理论内容,结合新颖的教育手段和形式,凝聚更多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不变是做好高校共青团工作的首要前提,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价值旨归,更是力促新时代团员青年形成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制胜法宝。

    初心不变,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应坚持三个不动摇。第一,要坚持以青年为本的工作本位不动摇。共青团组织起源于青年、立足于青年、服务于青年,决不能脱离青年而存在。第二,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工作内核不动摇。做好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共青团的重要使命。要牢牢把握这一要义,坚持教育主题鲜明而不尖锐,内容生动而不低俗,形式活泼而不娱乐,以德为先,凝心聚力。第三,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保持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没有党的领导,提升共青团工作实效性就无从谈起。高校共青团组织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发声亮剑。

    外部环境瞬息万变是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现实情况。团员青年特性和时代属性决定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要更加重视隐性教育这一环节。不同于思政课、形教课等显性教育形式,高校共青团工作要侧重润物无声的隐性教育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以丰富多彩的外化形式予以呈现。例如,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北京交通大学青年研究中心就在校园微信平台推出了“掌声响起来”十九大报告学习专题栏目。专题紧扣十九大,以十九大报告中的70余次掌声为话题主线,以人类掌声起源为首引,结合SPSS分析软件,梳理十九大的掌声次数、掌声节点、掌声频次,进而得出掌声次数等于民意指数、掌声节点等于报告重点、掌声频次等于民生要点等关键结论,分享了“所有的掌声都是对这个新时代的美好向往”的评论,带领广大青年学懂弄通十九大报告。

    “万变不离其宗”,“变”与“不变”的话题碰撞,使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赢得广大团员青年的认可与赞同。

    新时代提升高校共青团工作实效的“大”与“小”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为青年就是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历史使命。目前,高校共青团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突出体现在“95后”团员青年鲜明的思维个性与共青团传统工作方法的“水土不服”上。新时代共青团工作要在“小确幸”“小清新”的点缀下,制作符合团员青年口味的思想盛宴,提升工作实效性。

    追求“小确幸”,树立“大理想”。小确幸,意指微小而确实的幸福。近年来,小确幸广泛分布在广大青年的话语体系之中。小确幸符合新时代团员青年的情感逻辑,是新时代团员青年幸福感的重要溯源,是新时代团员青年获得感的生动体现。拥有幸福生活,获得“想之所想”,就是广大团员青年的“小理想”。适当的小确幸对于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特别是调节心理状态有着积极的作用。高校共青团要主动探索、深刻挖掘团员青年的心理活动和理想,适当以“小确幸式”的话语方式开展工作。

    引导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培育青年“大理想”的要义所在。在迎合团员青年小确幸情感逻辑的同时,高校共青团也要以主流价值观教育为重要抓手,帮助青年树立远大理想。高校共青团组织培育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高校要打造一支由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广大团干部要不断加强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的理论修养。另一方面,高校要多运用舆论导向、典型示范等教育手法,量体裁衣,使价值观理论与专业知识相契合,价值观实践与生活相结合。要引导团员青年胸怀家国之志,弘扬“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要启发团员青年强化社会责任,发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时代强音;要构筑团员青年正确价值观,将个人发展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中,不断提升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活力与实效。

    具备“小清新”,胸怀“大视野”。锻炼青年本领、增长青年才干是共青团组织的重要职责。小清新作为“95后”团员青年的人生态度和思维方式,反映了其对新时代的美好愿景。理解团员青年小清新的人生态度,剖析团员青年小清新的思维逻辑,熟悉团员青年小清新的话语体系是高校共青团组织与团员青年对话、进行知识本领传递的重要前提和必要储备。青年的思维逻辑特色鲜明,发散、跳跃、严谨各有侧重,并体现在理论研究、社会实践、文艺创作、就业创业等领域之中。例如,2017年国家公祭日“刷屏”朋友圈的“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的宣传海报,就是一种穿越时空的震撼对话模式,海报将沉重的历史话题以漫画形式展现,可以引导国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高校的共青团工作,要让青年“小清新式”的人生态度与社会主流相结合,要让青年“小清新式”的思维逻辑与创新创业相结合。

    秉持“大视野”,传输“大本领”。如果高校共青团组织自身的知识本领不及团员青年、不能有效输出传递至团员青年,抑或是其知识本领不能解决团员青年之困惑,那么共青团工作可以说就是失效的。需要指出的是,知识本领不仅仅泛于书本和文字,团员青年拥有较为丰富的理论知识,但实践经验却比较欠缺。高校共青团组织要以此为着力点,引导青年提高自身素质技能。不同于课堂教学,高校共青团要聚焦青年视角,要立足青年现状,要解决青年困扰,要助力青年成才,注重工作实效性,为胸怀“大视野”的团员青年传输“大本领”。

    提高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实效性任重而道远。高校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共青团工作的时代内涵。要以辩证观念把握“变”与“不变”、“大”与“小”的现实向度,提升共青团工作的实效性,为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分别为北京交通大学讲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 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 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促进青年成长进步》,《人民日报》,2017年5月4日。

    ②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③《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

    责编/赵橙涔    美编/杨玲玲

高校共青团工作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大学生道德教育重在以人文关怀为主导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价值
如何培育青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礼仪文化在新时代思政教育中的缺失与重构
将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全过程
微媒体环境下的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
古代中国关于人的发展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