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村里来了大专家

□ 《民生周刊》记者 王迪 《 民生周刊 》(

    “大爷,您哪里不舒服?”7月7日,北京市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古洞沟村村委会院里,前来看病的村民排成长队。

    “我这腿疼好几年了,一直没去大医院看,听说来了专家,这不,放下手头活儿就赶过来了!”68岁的刘大爷,因常年在工地干活,一到夜里,两条腿就会抽筋。“白天干活不耽误,一到夜里就抽得睡不着觉,吃钙片也不管用。”

    “腿抽筋不一定就是缺钙,您得测测骨密度低不低。”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周培娟边细心检查,边给刘大爷耐心解答。

    古洞沟村,地处京郊怀柔北部山区,距离市区约120公里,人口254户,常住人口594人,党员30人。村里老年人居多,对自身健康状况不了解,就医意识薄弱,再加上就医不便,疾病往往一拖再拖。

    7月7日,正值小暑节气,“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走进长哨营满族乡,通过首都24家三甲医院与长哨营乡签订健康帮扶协议,以“一院对一村”形式,面向长哨营乡的24个行政村开展包括进城就诊“绿通”、专科和全科业务培训、健康科普教育等定向健康帮扶工作,推动首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北中医三院作为其中一支重要队伍,对口帮扶的就是古洞沟村。

    医疗专家队来了

    7月7日,北中医三院志愿医疗队的专家们乘车来到古洞沟村。

    “你们这一来,可算是送来大好事了!”前来迎接的古洞沟村党支部书记张玖林握着专家的手说。

    “考虑到村里患基础病的老人比较多,这次主要派出4名专家,分别来自脾胃病科、骨科、针灸科和脑病科,个个都是院里的知名专家。”北中医三院副院长徐峰详细介绍完专家团队后,连忙询问村里情况以及此次义诊的人数、年龄段等。

    徐峰强调:“以后我们会经常过来,展开‘一对一’医疗帮扶。有需要做手术和住院的,医院会给村民开通绿色通道。我们还将开通远程诊疗帮扶,争取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同质的医疗资源。”听完这番话,张玖林感到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不住地点头。

    下午两点,村委会院里聚集了不少前来就诊的村民。村党支部成员刘大姐,身着党员服务红马甲,开始现场组织登记挂号。今年多大岁数、平日都有哪些症状、该挂哪位专家的号,刘大姐边询问边开具挂号单,一人一条,写得清清楚楚,不一会儿工夫,村部礼堂就排起了长龙。

    “大娘,您身体怎么样,都哪些地方不好?”北中医三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王彦刚仔细询问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老人叫王景芝,今年已91岁高龄。

    “我身体还凑合,就是上下楼经常眼前发黑,大队说看不了,打车去县里看,拿了不少药,回来好了一些,前段时间又犯了。”一想到不用再坐车去100多公里外的市区看病,王景芝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58岁的边凤和因常年腰椎错位,走路直不起腰。“检查说是有骨刺,去北京城区和怀柔医院都看过,拿了些药回来吃,现在效果还是不行。”

    经仔细询问和检查,北中医三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马玉峰告诉他:“您这是腿骨节错位,压迫了神经,如果是早期针灸、贴膏药,保守治疗还有效。现在发展得比较严重,当务之急应该解除压迫,光吃药不管用。”听完医生的话,陪同在一旁的妻子豁然开朗:“吃了好几年药,到底不知道哪儿出了问题,今天可算找到原因了。”

    腰腿酸痛是困扰、影响中老年人的主要问题。尤其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约80%的人患有一种慢性疼痛,50%以上的老年人被两种及两种以上慢性疼痛困扰。

    “我这腰酸疼酸疼的,晚上睡觉都能疼醒。”70岁的王秀云几个月前刚做完肩关节手术,“感觉没减轻,反倒加重了。”

    “那是因为您术后没定期锻炼,或者锻炼不到位,导致一直没康复。”马玉峰边说边站起身比划,“来!我教你怎么练,右手带动左手,画圈。还有一个方法,两只胳膊放背后,像用长毛巾搓澡一样,反复拉动。”马玉峰的现场教学,引来村民纷纷围观模仿。

    “真没想到,不出村就能看上城里大医院的专家号,还有免费药可以领。这要去一趟医院,可花不少钱哩!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医务志愿者的辛苦付出!”69岁村民王恩光手捧10多盒祛风湿止痛药,脸上挂满笑容。

    真帮扶  长帮扶

    “帮扶不能是一阵风,要做就要做到真帮扶、长帮扶,让医疗改革成果真正惠及村民。”在古洞沟村村委会会议室,徐峰与张玖林就医疗帮扶工作进行了交流,并签订了帮扶协议。

    徐峰表示,下一步,北中医三院将从3个方面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一是开通远程医疗,利用互联网医疗诊疗平台的优势,省去村民舟车劳顿,在家即可实现复诊,药品快递到户,节省不必要开支。二是为当地百姓开通绿色通道,方便村民到医院就诊,简化就诊流程。三是为当地百姓定期开展远程讲座,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意识。

    北中医三院还将定期做培训计划方案,对村医进行远程医疗培训,提升村卫生室医疗水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据了解,此次公益签约不仅涉及帮扶协议,还包括与每一家参与医院成立一只专项帮扶基金,利用基金会平台化管理下的专项基金建设和运作方式,将优质医疗资源通过平台实现精准下沉。

    临行前,徐峰不忘嘱咐张玖林,平时一定要加强对村民健康饮食的引导,低盐低脂饮食,做好健康宣传教育,提前防范高血压、心脑血管等老年人多发疾病。

一人购房全家帮忙
信用卡:回归本源
“后备箱集市” 美好生活的青春表达
产教融合,赋能数字经济
体检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村里来了大专家
渝北:科技创新助力实体经济
山东滨州:让爱走进福利院
大爱沂南 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