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体检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 《民生周刊》记者 贾伟 《 民生周刊 》(

    近年来,随着公众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及胸部CT检查日益普及,肺结节的诊断开始频频出现在体检报告里,让不少人紧张不已,甚至有人以为自己得了肺癌。

    事实上,绝大部分肺结节属于良性病变,仅有一小部分为恶性病变,即早期肺癌。

    那么,什么是肺结节?怎样区分良性、恶性?发现后该怎么办?近日,《民生周刊》记者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杨志胤。

    揭开肺结节面纱

    随着胸部CT的普及推广,尤其薄层CT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肺结节的检出率。相关话题也持续引发公众关注。

    肺结节并不是疾病名称,而是一个医学影像专业术语。通常是指CT上看到肺部出现小于3厘米的肿物,其中,97%属于良性病变(炎症、纤维钙化灶、血管瘤、错构瘤等),仅有3%属于恶性病变,即早期肺癌。

    如何判断肺结节良性还是恶性?在此方面,医生会根据其性质、大小、密度、形态、数量(单发或多发)等方面去解读影像,并进行鉴别和判断。

    一般而言,结节越大,发生恶变的可能性就越高。按大小分类,直径大于3厘米的病灶,医学上称之为肺部肿块;小于3厘米的为肺结节;小于1厘米的为肺小结节;小于0.5厘米的为肺微小结节。

    以密度为例,良性结节多为高密度,边缘清晰且光滑。反之,恶性结节则密度不均匀,边缘模糊,出现毛刺样改变,同时可能伴有胸膜牵拉等。

    根据影像学表现,肺结节可分为实性结节和磨玻璃样结节。杨志胤说,实性结节多为良性,极少为恶性。而磨玻璃样结节又分为纯磨玻璃样结节和混合性磨玻璃样结节,前者质地均匀,后者质地不均匀。但两者都属于有风险的结节,只不过前者风险较小,发展速度缓慢;后者肺癌概率更高,发展速度也更快。

    在形态特征方面,如结节出现分叶状、毛刺、血管集束征等症象,这也意味着恶性概率大大增加,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尽早就医,做进一步检查。

    “提高肺结节诊断的准确率,关键在于医生对CT影像的解读。在此方面,可以集中影像科、胸外科、呼吸科等多学科优势,同时结合患者家族遗传史、生活习惯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判断。”杨志胤说。

    提高公众对肺癌的认知

    生活中,有些人体检时发现肺部有结节,感到紧张不安,甚至联想此前的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怀疑自己得了肺癌。

    “一般来说,肺结节没有任何症状。如果不是通过影像学检查,人们基本不会知道肺部有结节。”杨志胤说。

    作为一名从事胸外科临床诊疗工作30余年的医生,杨志胤说:“我们经常会遇到因为过度紧张而前来就诊的患者。有些人肺结节小于3毫米,反复检查后还是不放心,食不知味夜不能寐,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在此阶段,医患沟通很重要。医生在接诊的同时也要向患者科普相关医学知识,辅以心理疏导,帮助患者克服心理压力。医病,也要医心。”

    目前来看,临床上处理肺结节的方式主要有定期复查和微创手术。

    首先,定期复查。主要针对直径小于8毫米的结节,难以判断其良性或恶性,二者模棱两可,可采取动态观察、定期复查。

    其次,微创手术切除。主要针对影像学上高度怀疑恶性的肺结节,且达到微浸润程度。此外,对于长在重要部位的肺结节,由于创伤较大,术后可能会影响患者肺功能及生活质量,因此要全面评估围术期并发症风险,并提出预防方案,降低手术风险。

    杨志胤表示,早期肺癌并不可怕,尤其是肺部小结节,尽早发现、尽早诊断、尽早治疗是可以治愈的。真正可怕的是早期肺癌没有症状,患者又对此不甚了解。因此,提高公众对肺癌的认知,加大力度开展科普尤为重要。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我国2020年新增癌症病例457万例,其中肺癌82万例。肺癌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杀手之一。

    预防为主是我国卫生健康工作的基本方针。积极推进三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有效改善治疗效果,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

    杨志胤介绍,以上海九院胸外科病房为例,近几年来,收治患者中5年生存率大幅提升。他认为,这不仅归功于抗癌新药、新疗法的不断研发和引进,也得益于早期发现率的不断提高。

    “从结节发展到肺癌需要一定的时间。一旦进入中晚期,预后效果将会大打折扣。”他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人群发生癌变的风险也有较大差异。杨志胤介绍,比如有长期吸烟史、长时间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和患有肺部慢性疾病的人群,都属于高危人群。

    “长期抽烟的人的肺癌发病率是不抽烟人的10~20倍。”杨志胤说。因此,他建议,30岁以上或者有特定高风险的人群要坚持每年定期体检,并进行胸部薄层CT检查,“一年一次的CT检查,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损伤。”

    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戒烟戒酒,保持心情愉悦;合理膳食,注意营养搭配;规范作息,不要熬夜;坚持运动,增强免疫力等。“预防肺癌,要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杨志胤说。

一人购房全家帮忙
信用卡:回归本源
“后备箱集市” 美好生活的青春表达
产教融合,赋能数字经济
体检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村里来了大专家
渝北:科技创新助力实体经济
山东滨州:让爱走进福利院
大爱沂南 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