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被热炒的证书培训,被冷落的家庭教育

作者 郑智维(本刊评论员) 《 民生周刊 》(

    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广告频频出现在一些微信公众号、网页、短视频平台:“全职年薪30万”“兼职咨询费500元/小时”“市场需求多,岗位缺口大”……类似的广告吸引了不少人参加培训考证。

    乍一看,关于家庭教育的话题很热,但透过现象看本质,热的仅是家庭教育的证书培训,真正该被重视的家庭教育指导却被忽视冷落。

    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我国家庭教育进入“依法带娃”新时代。

    按照该法的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自觉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在孕期和未成年人进入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重要时段,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

    显而易见,在孩子的性格塑造和能力培养等方面,家庭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立法的初衷看,是希望家长通过接受专业指导,学习科学的教育理念、方法和技巧,从而更好地承担起育儿责任。

    搞好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并非易事,很多家长需要接受培训和指导。或缺乏经验,或受自身能力所限,很多家长对于家庭教育力不从心,如何科学带娃的问题,也确实困扰着很多家庭。尤其在“双减”之下,公众对家庭教育服务需求愈加迫切。

    正是在此背景下,家庭教育指导师的概念被热炒,前来“抢食”的培训机构鱼龙混杂,更是掺杂着各种虚假宣传。

    不过,从目前来看,从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人员所需的系统培养,绝非培训机构 “速成”的培训就能完成。研究者普遍认为,家庭教育指导师不仅需要具备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知识,更需要有一定的实践经验。

    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需要国家和社会下大力气。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七条明文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规划,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将相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鼓励和支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家庭教育指导。

    遗憾的是,目前该项工作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政府和社会能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的服务依然短缺,或者说社会各界对于家庭教育都还在“摸着石头过河”,难以形成行之有效的一套体系。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有人将“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变成了圈钱的工具。于是在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资格准入制度缺失的情况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出现了供需错配的场景:一边是被热炒的证书培训,一边是被冷落的家庭教育指导。

    家庭教育指导师不能仅仅满足于“纸上谈兵”,更不是“人人都能当”。唯有加强家庭教育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才能为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职责提供指导与帮助,解决家长育儿过程中的后顾之忧。

被热炒的证书培训,被冷落的家庭教育
单独立法解决执行难,愿天下无“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