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思悟

《 民生周刊 》(

    践行工匠精神,做守正创新模范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济南市槐荫区纪委监委干部   牛国蕾   

    10位大国工匠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需要将“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笃行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的工作方法,做到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人民负责。

    践行工匠精神,要做到“精于工”。秉承“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全社会标杆”的理念,做勤于学习的表率,将党纪法规、业务技能、工作流程烂熟于心,做到“术业有专攻”;做守正创新的模范,勤思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优化纪法教育、制度完善、风险防范、监督体制等各环节,将纪检监察工作做得更加精准、更加规范、更加出彩。

    践行工匠精神,要做到“匠于心”。坚持“初心不改”,锚定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坐标原点,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匠心永驻”,对所从事业务工作高度负责、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决心不移”,不畏强权、秉公执纪、勇于担当,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践行工匠精神,要做到“品于行”。“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注重细节锤炼,加强个人修养。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要牢固树立人民立场,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正风肃纪反腐与维护群众利益紧密结合,以忠诚、干净、担当的优良作风,赢得群众信任,自觉维护好党的形象。

    弘扬工匠精神,当好职工贴心人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本溪市总工会干部   高梦一   

    10位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和激动。作为工会干部,更要带头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将工匠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做到敬业、爱业、专业,努力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质量水平。

    以工匠精神提升工会干部的专业能力。弘扬工匠精神,专注持久、精益求精,这就需要工会干部勤于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注重掌握法律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业务技能;积累各类数据资料,学习总结前人经验,从逐步摸索最终达到了如指掌;及时了解职工现状及具体需求,为其提供精准服务;紧跟时代趋势,不完全依赖传统优势,善于发掘工作新方向,为职工提供多样化服务和展示平台。

    以工匠精神增强工会干部的责任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对待工作要一丝不苟、严谨严格,体现工会组织应有的责任担当,彰显工会干部为职工服务、帮职工说话、帮职工维权、替职工伸张正义的良好形象。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工会干部,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让广大职工在工会接地气有温度更贴心更暖心的服务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工匠精神强化工会干部的理想追求。在工会工作,我有幸能接触到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人物,耳濡目染,更充分体会到他们神圣所体现的理想信念。向大国工匠学习,弘扬工匠精神,这就需要我们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追求卓越、追求极致,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勇毅前行。

    用工匠精神谱写青春华章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廖旺   

    看完大国工匠的故事后,我为之震撼。为什么他们被称为大国工匠?因为他们把简单做到了极致,对工作真正做到了热爱。他们与常人一样,也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不同的只是他们笃行不怠、守正创新、精益求精,这样才成为了各行各业中的先进代表,成为了伟大劳动人民的缩影。

    在这些鲜活的故事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刘丽踊跃在大庆油田的美丽身影,看到了王晓菲在车间创新纺织技术的技术创新,看到了姜涛扎根于焊接工艺一线的卓越奋斗……正是无数像他们一样的产业工人,在工作面前不应付、在品质面前不妥协、在困难面前不低头,才使得中国经济充满活力、风光无限。

    今年是2022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00后更应该向大国工匠们学习,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形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意识,勇做新时代追梦人,为建设未来的高素质劳动大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继续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青春华章。

    用工匠精神雕琢青年品质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王天翔   

    工匠精神是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新时代青年应该学习和践行的动力源泉。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要讲好大国工匠的故事,传承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融入我们的学习中。坚守工匠精神,是爱岗敬业、劳动光荣的价值底色,是高树精益求精、执着忘我的社会风尚,更是展现钻研创新、追求卓越的时代内涵。

    “一心一意做手艺”的“高铁研磨师”宁允展,“手舞银丝织彩梦”的“经纬构造者”王晓菲,“传承三线精神,国家与生命焊接”的电焊工姜涛,“初心恒不改,扎根在边疆”的石油工匠谭文波……他们的精神和事迹,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只要心怀梦想、持之以恒、踏踏实实、追求目标,就能够从平凡创造不平凡,就能够让青春在新时代的生动实践中绽放光彩。

    工匠精神,穷究于工,成就于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向大国工匠学习,大力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让路在自己的脚下延伸,让桥在自己的奋斗中架起,让梦在自己的追求中实现。

    用工匠精神砥砺青春力量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何宇琦  

    大国工匠的故事,鲜活生动,抵达内心。

    时光流转,匠心永驻。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我们培育出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他们无不体现出“以匠人之心,琢时光之影”的坚定执着,“以万千锤铸一器”的始终如一,“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的淡泊名利。

    一代又一代的大国工匠,摒弃喧嚣繁华,坚守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了不平凡的成就。他们在热爱中坚守,用生命的执着铸就精湛技艺;他们在平凡中绽放,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筑成民族发展之路;他们在执着中超越,用精雕细琢谱写时代新篇。

    生逢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新一代青年应以大国工匠为榜样,传承工匠精神,用工匠精神照亮新时代青年的奋斗之路,从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做起,踏踏实实、求真务实、严格严谨、挑战自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00后”的青春力量。

    用工匠精神照亮青春之路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刘旻骑   

    10位大国工匠,来自不同的领域:纺织、采油、焊接……他们扮演不同的角色:父母、子女、配偶……但他们都具有同一种精神:工匠精神;同一份荣耀:大国工匠。

    我品读着大国工匠前辈们辉煌的事迹,这轻轻翻过的一页,不知承载了多少日夜辛劳,多少酸甜苦辣。“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便是对他们精神内涵最好的体现。

    在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劳模工匠都是共和国建设的中流砥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里,让我们向大国工匠学习,将工匠精神内化到我们的生活学习之中,用工匠精神照亮青春之路,时刻攥紧手中的接力棒,勇于创新、矢志奋斗,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大国工匠
大国之路,匠心筑梦
王晓菲:纺织女工圆了“状元梦”
梁兵:精工出利器
姜涛:与祖国强大焊在一起
赵平:“老到”匠人,金牌蓝领
宁允展:咫尺匠心 诠释极致
谭文波:大漠油田“发明家”
李仁壮:钢与火淬炼“城市筋骨”
刘丽:续写“我为祖国献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