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帮年轻人卸“养老托育”重担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一个名叫“佳誉户晓”的网友,近日在中国政府网上留言:我平时工作很忙,经常出差加班。我的妻子是名护士,工作时间是三班倒,也很忙碌。去年底我们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但因我和妻子都没有时间照看,只能让父母到城里来帮忙。父母都70多岁了,我们很心疼,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希望国家完善婴幼儿托育体系,一让孩子可以得到全方位的照顾,健康快乐成长;二让老人安享晚年,无需“隔辈带娃”;三能切实减轻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的后顾之忧,让我们轻装上阵多做些事……

    60岁以上老人谁来照护?3岁以下的婴幼儿如何托管?“一老一小”问题关乎民生福祉,一直以来都是政府重视、老百姓关心的话题。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和全面二孩政策的深入落实,老百姓对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更旺盛、更迫切。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福祉,有利于促进家庭和谐,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民生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意见》就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提出四个方面23项举措,旨在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老一小让青壮年身心疲惫

    随着寒假到来,李焘的家里更“热闹”了。和一些家长一样,他也把上小学二年级的大儿子称为神兽,孩子放假没几天,他就发朋友圈抱怨,“神兽归笼,老父亲要吃不消了!”

    李焘向记者坦言,他现在的状态,真是有些吃不消,“上有老,下有小,这种甜蜜的负担压得我好累。”   

    而事实上,“吃不消的老父亲”还有李焘的父亲李志强,一年前,他从东北老家来到北京,为李焘照顾一岁的二胎女儿。

    平日里,都是李志强独自带着小孙女在家。因为有心脏疾病,他总担心:“如果犯病了可咋整?”可是他并没有把心中的隐忧告诉李焘,“他们打拼不容易,就别再让孩子们犯难了。”

    眼下,养老托育的问题在这个家庭里,显得尤为紧迫。

    “如果小区附近有合适的托儿机构就好了。”李焘心想,可是经过考察,他发现能接收两岁孩子的机构少之又少。

    李焘在内的不少青年人都在思考,养老托育最理想的状态什么样?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研究室主任李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社区中安置养老托育的服务设施和服务能力,在家门口的养老托育服务能够辐射到家庭,这就是我们最理想的一种服务模式。”

    而此次发布的《意见》就指出,要确保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这将有效扩大面向广大普通家庭老年人和婴幼儿的普惠性服务供给。

    《意见》还提出要积极支持普惠性服务发展。大力发展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引导各类主体提供普惠性服务,支持非营利性机构发展,综合运用规划、土地、住房、财政、投资、融资、人才等支持政策,扩大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多措并举助力美好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工作。近年来,《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适时修订,事关“一老一小”的法规政策日趋完善,服务体系不断建立健全,有力促进了老年人、儿童及其家庭的民生保障。

    “但是也应看到,在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我国养老托育服务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愈加凸显。”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顾严分析认为,具体问题主要有:地方政府职责不清晰,越位和缺位现象并存;普惠性服务不足,供求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传统政策效应式微,养老托育机构融资难;家庭能力弱化,主体责任履行面临困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服务方式不适应新要求等诸多情况。

    “有的地方热衷高端项目,招商引资引来的养老地产项目有养老之名、无服务之实,个别早教项目违背规律、揠苗助长。有的地方‘一老一小’工作还停留在保障传统福利对象的层面,城乡特困老年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外的大量社会老人和儿童难以享受养老托育服务。”

    顾严表示,此次发布的《意见》,制定了回应社会热点、打通了政策堵点的一系列新举措,为上述问题的妥善解决提供了新方案。

    在扩大多方参与、多种方式的服务供给方面,《意见》明确,要增强家庭照护能力,帮助家庭成员提高照护能力。优化居家社区服务,发展集中管理运营的社区养老和托育服务网络。提升公办机构服务水平,加强公办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建设。拓宽普惠性服务供给渠道,引导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质效。

    而在备受社会关注的监管领域,《意见》提出,完善养老托育服务综合监管体系,切实防范各类风险,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积极发挥多方合力,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积极性,开展机构服务能力综合评价,引领行业规范发展。强化数据资源支撑,探索构建托育服务统计指标体系。

    此外,随着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在养老、托育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入,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不断涌现,为行业发展注入活力。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加强康养融合、深化医养结合,培育智慧新业态,引导帮助老年人融入信息化社会,通过逐步完善养老托育服务和相关用品标准体系、促进用品制造提质升级等举措,促进养老、托育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考分值增加,体育教学如何提升?
新力公益:把根扎在社区村庄
新能源搭上云快车
防疫情,多地号召就地过春节
重技能,破蓝领评职称障碍
帮年轻人卸“养老托育”重担
临清:嵌入扶贫精神 提升乡村品质
东莞凤岗接盘深圳外溢产业
齐河闪耀最美“志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