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长城故宫熊猫绘进冬奥长卷

张利国 《 民生周刊 》(

    冬奥会是全球性的体育盛会,它不仅为各国体育健儿提供了展示自我的竞技场所,也为促进世界和平、增进相互了解、实现文化交融、传递文明友谊搭建了良好学习交流平台。

    近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刘中先生创作的《冰雪国宝万里图》长卷巨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献上一份特别的礼物。该长卷长202.2米,和冬奥会举办时间2022年契合;长卷呈现了24座长城重要关口,象征第24届北京冬奥会,5000多位“熊猫健儿”和“熊猫观众”展现出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壶和冰球等15个运动大项及109个小项。

    长卷完美融合了长城、故宫、熊猫三大中国国家IP形象,每一个脚印都埋藏着一段故事,每一片雪叶都蕴含着一个传奇。

    坚定文化自信 

    据考证,大熊猫在800万年前就生活在地球上,远早于人类文明。熊猫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国宝,一直被视为中国文化的传统象征。它的独特外观与魅力获得了广大人民的喜爱,世界各地的熊猫热一浪高过一浪。截至2018年10月底,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已与18个国家的23个动物园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共59只大熊猫及幼仔旅居海外。

    刘中笔下的《冰雪国宝万里图》长卷,意境雄浑壮阔,气势恢宏,将国宝熊猫化身为奥运符号,讲述着博大厚重、意蕴悠远的中国故事。刘中历时两年多进行构思与创作,通过中国水墨画表现手法,向世界呈现出中国水墨画守正创新的独特魅力。

    《冰雪国宝万里图》长卷集玉门关、嘉峪关、偏头关、雁门关、娘子关、山海关、居庸关等24座万里长城重要关口及象征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故宫等历史文化遗迹于一体,呈现历史画卷,传承历史基因,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辉煌文明。比如,在“百战寒冰穿金甲,高山滑雪度玉门”场景中,憨态可掬的国宝大熊猫姿态各异,或卧或立、或嬉戏、或觅食,舒畅自由,聚散不一,徜徉于梦幻的冰雪世界中,带领广大观众穿越时空,领略长城古关雄风。

    刘中笔下惟妙惟肖的大熊猫形象,生动诠释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创新推进国际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弘扬美育精神 

    熊猫身上的黑白元素,是中国传统哲学的天然元素,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学说是我国古代朴素唯物观和自发辩证法思想。孤阴不长,独阳不生,阴阳消长,在变化中实现平衡。黑白元素也是中国水墨画的基础元素,“计白当黑”是中国画中虚实相生的哲学美学原理。

    美育、艺术教育、人文教育作为普及教育和素质教育,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土壤,对于青少年修养、学养、境界的培育与提升起着重要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学精神,提倡美育文化,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竭力提供良好的美育条件与环境。

    《冰雪国宝万里图》巨幅长卷中的艺术价值、文化内涵、审美思维,无疑是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着力培养时代新人的生动实践。

    2022年冬奥会召开时,适逢寒假期间,届时将有不少青少年参加或观摩相关冰雪运动。《冰雪国宝万里图》长卷,以冰雪运动为创作载体,以中国水墨画为表现手段,将一个个运动健将化身为大熊猫,通过熊猫可爱、矫健、灵动的姿态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加热爱冰雪体育运动,观众在欣赏熊猫健将的同时,必将提高对中国水墨画的鉴赏水平和审美能力。

    文明交流互鉴 

    促进世界和平、增进相互了解、实现文化交融、传递文明友谊,让中国与世界同频共振,一直是刘中永恒的创作主题。刘中还担任四川邮政成都熊猫邮局名誉局长、四川雅安熊猫宣传大使、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熊猫血宣传大使,被誉为中国画熊猫第一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刘中专门创作了《国宝战疫》并应用于医用口罩等文创产品,给广大医护人员和百姓带来温暖、鼓舞与支持。

    熊猫是人类文明的见证者,熊猫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张名片,熊猫作为和平使者、友好大使,多年来,在中外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一段段佳话。

    堪称史诗级的冰雪奇缘长卷《冰雪国宝万里图》即将推出,5000多名熊猫健儿和熊猫观众将作为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的友好使者,出现在多国运动员参与的一场冰雪运动盛会中,展现出充满朝气与活力的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肩负着沟通民心的桥梁和纽带,承载着国际交流与文化传播的使命,必将激励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以及广大体育运动爱好者,弘扬奥运精神,传递冬奥梦想,绽放冰雪激情。

长城故宫熊猫绘进冬奥长卷
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