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乌桕

翟军广 《 民生周刊 》(

    我们单位后面缓山坡上有几棵树,当地人叫木子树,学名乌桕树。正值深秋,放眼一望,红叶、白果,点缀在山石之上,那个美叫“刚好遇上你”!

    “偶看桕树梢头白,疑是江梅小着花。”午后,打开窗,又见红叶更红,白果更亮。绕过山尖,从杂草荆棘中穿行,步步踩实,到了树下,居然树下有一些成熟的白果落下。

    捡了几粒小心翼翼地放在手心。晶莹剔透,似珍珠一般。莫名的爱,好生喜欢,取下一片红叶陪衬,自然爱不释手。脑海中瞬间出现人们对乌桕树的赞美。

    “乌桕的叶多,有杀菌解毒药用价值。”

    “桕子外皮可作蜡烛,香皂。”

    “桕籽含油,可制油漆。”

    “根、皮都可入药……”

    “乌桕树还有观赏价值。”

    人们知道枫叶红的多,但很少说起乌桕树叶。好奇心让我自感知识少了许多,仅找到了李白诗句“枫香乌桕两相依,红叶随风伤别离”。由此想来,张继《枫桥夜泊》中的“江枫渔火对愁眠”是江边枫树还是岸边乌桕,虽不争论什么,但红是肯定的色彩。

    乌桕全身是宝。

    这次,我再上山,再见乌桕。

    乌桕树的好处很多,有一样最可贵:它的树皮干枯而开裂,枝干乱生而无序,不像白杨、银杉那样,高耸而立,傲视群雄;也不像红枫妖娆妩媚那样,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你们看它只是三三两两地矮矮地长在山石间,叶子“未见经霜已先红”,果实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来,必须落下来才知道。

    乌桕树虽不好看,但很有用。一阵风吹,桕叶飒飒作响,耳畔传来许地山的声音:“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这不正是乌桕的品格吗?

    基地的夜是让人遐想和留恋的。傍晚,基地路灯亮了,星星点点映衬在山凹之中,像是要与乌桕白果比美!仰头望望天空,星星似眨着眼睛在笑。

    (作者系河南省驻马店市中小学生实践基地主任)

车祸
临津江畔的日日夜夜
乌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