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临津江畔的日日夜夜

—抗美援朝老兵回忆录节选

段兴义 《 民生周刊 》(

    12月的朝鲜半岛,天寒地冻,鹅毛似的大雪不停地降落在大地上,大雪冰封,树木披上银装,而临津江湍急地段,流水哗哗。

    我军入朝后,经历云山、清川江等战斗,打得美军、伪军败退。我们渡过清江、大同江,继续前进,到了沙里院以南接近三八线,遇着很多为了躲避战争的朝鲜老百姓往北走。一群群妇女头顶着大包裹,背着婴幼儿,手拉少年儿童,在膝盖深的雪地里艰难前行。雪深负重,孩子们走不了两三步就摔跤,等到大人把他们拉起来,孩子的鼻子、眼睛、嘴都糊满了雪,脸是青一块紫一块的,连哭都哭不出来了,母亲不断地淌眼泪,真是悲怆。

    我们全体指战员,看到此情此景,心里真不是滋味,这是美军的罪过,我们对美国侵略军十分愤恨。我军很快挺进到三八线上的临津江北岸。美军、伪军已经退到三八线以南,企图利用临津江为天然堑壕,阻止我军南进。为此,他们在临津江南岸挖堑壕、修掩体、筑地堡、埋地雷,建立纵深防线,整顿军队,准备向我军发起新的攻击。

    试水、侦察

    我军驻守江北,我连的阵地在江边的小山上,指战员指挥大家抓紧时间挖堑壕、防空洞。防空洞上面是三层椽木三层泥土建成,小的住一个班,大的住一个排。白天,我们在防空洞里讨论战略战术,如何移动到江岸上,如何蹚水过江,如何突破敌人防线。我们用雨衣缝成大水袜子,将鞋子、裤脚套在里面,穿到大腿,然后钉上带子拴在裤腰带上。这样,等蹚河过去,脱掉大水袜子,鞋子、裤子都是干的,可以利索地向前冲锋。

    晚上,趁夜探明江水深度,侦察南岸地形,了解敌人地堡、堑壕的分布和敌军布防情况,找准敌人弱点选好突破口。侦察到最后一天晚上,副营长说:“今晚我们去侦察的地方距离敌军太近,行动一定要谨慎,走路脚不能下得太重,身上带的武器弹药不能有一点响声,不能咳嗽。”并问:“今晚谁试水?”

    我们全班争着回答:“我……”沈副连长沉思了一下,果断而严肃地说:“今晚,任务十分艰巨,这一任务由班长段兴义去完成,他是南方人,水性较好,当过通信员、警卫员,单独行动多,有一定经验。”我激动地说:“保证完成任务!万一我牺牲了副班长郑海同志接替我的任务,组织好四班继续战斗。”沈副连长鼓励说:“一般情况你不要开枪,既要完成任务,又要活着回来报告情况。”

    到了江岸,全班分成三个战斗组,由一个组在上段做好掩护,并保护负责指挥的副营长;沈副连长带领一个组在中段掩护;副排长带领一个组在下段掩护。

    一下水,江水刺骨,越往前越是冰冷,我渐渐感觉腿不灵便了,有点麻木。心想:“一定要拖着两只腿完成任务,千万不能跌倒。”我鼓鼓气,使劲拖着双腿朝前移动,离南岸越来越近了,发现前面有两个黑影,估计是南岸的树桩。再往前走,却听到水哗的一声响。“不好,碰上敌人了!”我心里琢磨:“我牺牲了是小事,完不成任务,不能回去报告情况是大事。开枪打死敌人,就要暴露目标,完不成任务;不开枪可能被敌人打死,或者是落在敌人手里,怎么办?”正在万分着急的时候,下游枪声响了,前面的两个敌人还没有发现我,听到枪声,回头上岸。南岸的敌人,一切火力都向下游射击。我们副排长发现敌人,有意暴露自己,把敌人引向他们,掩护我完成试水和侦察任务。正在上岸的两个敌人被打死了,敌人没有发现大的目标,不一会儿枪声也停了。

    我到了南岸,满山遍野都是厚厚的白雪,树上披着银装,我披着一块白布,深一脚浅一脚地朝前走。为了不让敌人发现,我很谨慎,在雪地上走,下脚都是轻轻的。越走我的脚越暖和,腿也灵便多了,劲头更足了。接近山脚,终于发现了敌军地堡,地堡里不时有人出来,东张西望的。这时我身子扑在雪地上不动,眼睛直盯着敌人,等他们回到地堡里,我再朝前走,不断地走,不断地发现敌军的地堡、战壕。摸清了这一段有5个明堡,3个暗堡。其中,有两个大地堡里的敌人正烤火呢。

    试水、侦察任务圆满完成后,军司令部给我记了一次大功。可是,我们的副排长为了掩护我完成任务,为了第三次战役全军总攻的胜利而英勇牺牲了,见到他的遗体时,我和同志们难过得直流泪。我们把他的遗体背回我连阵地安葬。副营长的通讯员,踩到地雷致双腿重伤,战友们轮流背他回去。紫金同志挂在肩上的步枪,木柄被炸掉一块,右手受轻伤。

    通过几个晚上的试水,对地形及敌情的侦察,我们探清了敌方情况,各方面深入分析讨论,做到在突破临津江的时候万无一失,打有把握的仗。

    大战将近

    临津江发源于太白山脉北端西坡,西南流经汶山西侧,注入汉江,长245公里,宽百米,航程121公里,两岸蜿蜒起伏的高山,中游一段横泻在三八线上。河床陡峭,河岸高约10米。敌军阵地前沿拉起铁丝网,江边道口密布地雷,树枝上挂着串串拉雷,山峦上还建了大大小小很多地堡。敌人的飞机不停地在江北岸巡逻,敌军远程炮火盲目地轰击江面。当时,三八线附近寒风呼啸,大雪纷飞,天寒地冻,这种恶劣的天气和复杂的地形,给我志愿军和人民军的进攻,更增加了困难。但我军指挥员,针对以上情况,从各级指挥员到每一个战士,从思想上、战略战术上,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有足够的把握突破临津江。

    敌军在朝鲜的总兵力已达34万人。眼下,沿三八线部署的兵力为5个军、13个师、3个旅、一个散兵团,约20余万人。连设A、B、C、D、E五道阻击线,由美军中将李奇微指挥。我军参战部队38军、39军、40军、42军、50军、66军约23万人,朝鲜人民军可参加一线作战的部队:第1军团、第2军团、第5军团近8万人。西线由志愿军副司令员韩先楚指挥38军、39军、40军、50军、人民军第1军团,共5个军。由战线西端,突破临津江,然后,向汉城进攻。东线由42军军长吴瑞林指挥42军、66军、人民军第2军团、第5军团共4个军,由战线东端突破。同时,牵制敌军援兵。两路大军在除夕,同时发动进攻,东西呼应,全线攻击,使敌军顾此失彼。

    西线主攻师是39军116师,我们师长汪洋30多岁,临战经验却很丰富。云山、清川江两战,他指挥116师突击,屡立战功。12月30日,他率领全师已于夜间运动到临津江北岸隐蔽待命。

    我们连从小山上移到临津江北岸,拂晓前挖好隐蔽工事,整个白天隐蔽在工事里,不能有一个人露出地面暴露目标。口渴了喝点水,肚子饿了吃点干粮。挖了整整一夜的工事,真够累的,但却没有睡意。隐蔽在低矮潮湿的工事里,整天不能动,那种难受就无法形容了。这一天的日子,比一个月还难熬,大家都觉得太阳运行太慢了,盼望太阳快点落山。

车祸
临津江畔的日日夜夜
乌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