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这杯奶茶抓住了年轻的胃

□ 《民生周刊》记者 崔靖芳 《 民生周刊 》(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这个梗,在刚刚入秋的季节里刷屏了朋友圈,也让这个秋天莫名变得温暖了许多。

    奶茶,甜而不腻,温暖肆意。这种神奇的饮料,作为一种细分品类越来越受到大众喜爱。以喜茶、奈雪的茶等为代表的即饮奶茶和以香飘飘为代表的杯装冲泡奶茶几乎各占中国庞大奶茶市场的半壁江山。

    坊间盛传喜茶的估值已达到160亿元,因此引发过一轮热议;而早在2007年,香飘飘就曾创下“一年卖出3亿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的世界纪录,一定会有人问,作为杯装冲泡奶茶的代表,香飘飘成立15年来,究竟卖出了多少杯奶茶?

    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

    10月28日下午,香飘飘在中国杯装奶茶的发源地—浙江湖州举办了国民奶茶节,在奶茶节现场,香飘飘给出了答案。

    在国民奶茶节外场,“120亿杯”打卡区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有人不由自主地数着上面的“0”,还有人对绕地球40圈的计算方式非常好奇。对此,香飘飘方面揭晓了答案:迄今为止,全球消费者已购买了多达120亿+杯的香飘飘奶茶,按照此前每3亿多杯绕地球一圈来测算,香飘飘的销量可以绕地球近40圈!

    凭借产品持续多年的热销势头,香飘飘还通过了吉尼斯官方认证—2019年“速溶茶销售额纪录”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奶茶节当日,吉尼斯官方工作人员同香飘飘一道举行了授牌仪式。吉尼斯证书授予的那一刻开始,国民奶茶香飘飘成为名副其实的“吉尼斯奶茶”,其品牌影响力也或将更上一层楼。

    随着香飘飘的销售网络覆盖全球,据统计,国内市场,各省市县区80%以上的零售终端都有香飘飘的身影;国外市场,北美、东南亚、韩国和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香飘飘的旗下产品在销售,其影响力早已经辐射到全国各地及海外市场。

    原因有两个

    一杯奶茶,缘何能始终保持着吉尼斯世界纪录?究竟是什么让香飘飘在竞争激烈的奶茶行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对此,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给出了两点原因:一是始终以顾客为中心,二是不断创新。

    早在成立伊始,香飘飘就明确了“以顾客心为心”的经营理念,从用户需求出发,不断研发受用户欢迎的产品。成立15年来,香飘飘家族成员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旗下拥有香飘飘、Meco、兰芳园三大品牌,覆盖冲泡、果汁茶等多个品类,满足用户多元化的口味和消费需求。

    在研发实力上,目前香飘飘拥有北京、杭州和湖州三大研发中心,研究方向涵盖基础性研究、产品测试应用、工艺优化以及协助车间解决问题等方方面面,曾先后开发出业内首屈一指的Q弹珍珠和蜜渍红豆,并解决了抹茶沉底等多个技术难题。

    用户才是热销的真正力量,这一点香飘飘在成立之初就已认识到,也正因为此,香飘飘被大众冠以“国民奶茶”之称。奶茶节开启之前,香飘飘在微博上发起招募,最终挑选出3位资深用户亲临现场参与活动,被授予香飘飘“首席品鉴官”证书,并获得一年香飘飘新品免费品鉴权。

    首次公开透明工厂

    蒋建琪表示,“‘国民奶茶’这个消费体量,是广大消费者、合作伙伴等社会各界力量和‘飘飘人’共同创造的,我们希望借由‘国民奶茶节’回馈大众,传递感谢和感恩。同时,希望通过‘国民奶茶节’,建立一个互通互联的新窗口,让更多的人近距离地感受到一杯香飘飘奶茶是如何生产出来的,‘飘飘人’又是怎样去用心守护每一杯奶茶的口感和品质。”

    15年来,香飘飘奶茶的口味一直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变得越来越好喝,也越来越健康。此次,香飘飘首次向外界公开透明工厂,既让用户见证了香飘飘奶茶的生产过程,对于其产品品质安心;也充分显示出香飘飘强大的生产能力和研发实力。据悉,本次国民奶茶节的举办地即香飘飘位于湖州的首个液体饮料的智能工厂,也是国内第一个杯装常温液体奶茶制造工厂。

    “除湖州外,截至目前,香飘飘先后在成都、天津和广州江门等地分别建立了生产基地。在固体奶茶工厂,从日本采购了全球首台自动杯装奶茶生产设备,能够实现从下杯、物料填充、封装到检测等环节的全自动化,大幅提高奶茶的生产效率;而液体工厂的产线更是引进了全球领先的UHT无菌灌装生产线,在不添加防腐剂的情况下实现常温9~12个月的产品保质保鲜。”香飘飘相关负责人介绍。

    隔空喊话  奶茶管够

    值得一提的是,因在疫情期间点名香飘飘奶茶而结缘的武汉社区书记王涯玲也作为特殊的用户代表,来到了奶茶节现场。几个月前的武汉疫情攻坚战时,王涯玲在与央视《新闻1+1》的节目连线中,提到有居民点名要喝香飘飘奶茶。当晚香飘飘就隔空喊话表示奶茶管够,并火速调货千里驰援,送去8000余箱奶茶。对此,王涯玲在现场表示:“因为这个事情,我与香飘飘结下了此生难以割舍的缘分。我代表社区居民再次向香飘飘表示感谢,希望这个缘分能够一直延续和传递下去,因为这是一份爱!”

    而这也可以看出,香飘飘之所以能成为“国民奶茶”“吉尼斯奶茶”,其背后自然离不开海量的、不同年代的广大消费者的支持,这是香飘飘多年来稳健发展的根基。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3.3%,增速比8月份加快2.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增长。而在奶茶热的当下,奶茶已成为居民消费复苏的晴雨表之一。这意味着,包括奶茶消费在内的国内居民消费正在加快复苏。

    香飘飘此次抓住消费回暖的契机,在“双11”前夕通过这一场造节,向全国各地奶茶消费者展示先进生产工艺和品质的同时,感恩不同代际消费者15年来一如既往的支持。可以预见,刚刚收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品牌含金量进一步提升的香飘飘,在奶茶消费旺季的业绩提升也将成为必然。相信,香飘飘今年卖出去的奶茶又能多绕地球几圈。

强化疫后学生心理健康干预
电力新基建朝哪儿发力
高端,方便面就能翻身吗
这杯奶茶抓住了年轻的胃
坚守“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初心
中国三星“分享理念”真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