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高端,方便面就能翻身吗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从辉煌到低谷,方便面市场如今再迎来复苏。

    兼具速食产品和储备干粮特点,疫情影响下的方便面市场销量表现抢眼。上半年,我国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实现同比增长5.6%,销售额同比增长11.5%。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方便面要想真正打赢翻身仗,除了销量增长外,还需要彻底改变在人们心目中“低端”食品的形象。

    新兴品牌来抢滩

    康师傅旗下的Express速达面馆、统一推出满汉宴、汤达人推出极味馆、白象食品推出“鲜面传”……

    “市场低迷之后,方便面企业都推出了一些相对性价比比较高的产品。在包装、内容、佐料等方面品质提升的同时,价格也在上涨,出现了所谓的高端方便面。”接受本刊采访时,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说。

    除了传统方便面企业外,高端方便面市场还迎来不少新兴品牌来抢滩。“白家、拉面说、螺蛳粉等网红类产品将高端方便面市场进一步拓展。”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说。

    康师傅、统一、汤达人……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处沃尔玛超市,记者看到多个品牌多种口味的方便面挤满整整两排货架。不到10分钟的时间,先后过来5拨顾客来到方便面区选购。

    网络上热议的高端方便面,该超市仅有一款,售价为20元一桶。

    随后,《民生周刊》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多家中小型超市,在售商品多以10元以下的普通方便面为主。

    跟踪研究方便面市场多年,朱丹蓬说,高端方便面销售还是以网络及学校、网吧等渠道为主。更多是迎合新生代消费者,该群体的购物思维偏向于便捷、营养,购物方式偏向于场景化。

    网红经济、互联网直播电商的兴起,为方便面赢得年轻人提供了新的机遇。6月份,康师傅将新款速达面馆自热面送到薇娅直播间,拿下5分钟售出7万碗的成绩。

    U形走势

    “就算三年不吃,也不想吃方便面,上学的时候早就吃够了。”话虽如此,工作繁忙的陈东东却经常用一包方便面就凑合一顿饭。

    陈东东夫妻是一家三甲医院的医护人员。由于二人值班时间不同步,“孩子跟着爷爷奶奶,下班后家里就一个人,晚上回到家往往很疲惫,方便面省事儿。”陈东东说。

    方便面是缺乏营养的“垃圾食品”,加了防腐剂,吃多了会致癌;碗装方便面在冲泡的过程中,热水会溶出碗壁上有毒有害物质……

    对于这些似是而非的传言,当医生的陈东东虽不认同,但他坚决不让7岁的儿子吃方便面。

    兼具廉价、速食等特点,方便面为火车站、高铁站、景点等地的旅客、游客所欢迎。除此之外,一些城市加班族、打工者、学生等群体也是方便面消费的主流人群。

    过去的几年间,方便面市场出现U形的发展趋势。2013年,我国方便面销量为462.2亿份,达到历史巅峰,随后下跌至2016年的385.2亿份。

    在张毅看来,方便面的市场走势与时代发展、民众的消费水平紧密相关。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普通民众购买方便面还是一种较为奢侈的行为;到了2000年之后,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方便面被视为垃圾食品。”他说。

    “2016年到达谷底,方便面市场到第三季度已经呈现出非常强烈的回暖信号。”朱丹蓬说。他认为,方便面市场不缺消费端,缺的是产业端的创新升级、产品迭代。

    逆袭的机会

    “图片仅供参考”“生产牛肉面的某方便面企业,一年仅用一头牛”作为段子,被消费者用来调侃方便面。

    如今,消费者对品质、食材、安全越来越重视。强调健康、真材实料,“包装所见即所得”,高端方便面似乎在努力改变以往的固有形象。

    “除去疫情因素外,方便面的实际需求在增长。”张毅说。

    今年上半年,康师傅的方便面事业营业收益为149.10亿,同比增长达29.16%,净利润则为16.94亿,实现了93.67%的增长;统一、日清在营收和净利润上也实现了同比的双位数增长。

    作为竞品,外卖经常被拿来和方便面进行比较。张毅认为,外卖和高端方便面,两者之间是非常针锋相对的竞争对手。因为二者的应用场景服务对象及价位等处在同一个水平线。

    随着高端方便面的进入,二者之间的竞争可能更加激烈。

    此前,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布的《方便面市场消费量的影响因素分析》指出,国内外卖市场规模每增加1%,方便面消费量就减少0.0533%。

    消费升级趋势下,方便面能否迎来打赢翻身仗的机遇?

    在朱丹蓬看来,方便面市场处于一个产需两旺的态势,无论是品质还是销量都将会迎来新一波的提升。“长期以来,消费者对高品质方便食品的核心需求没有很好地满足,而高端方便面的出现则为弥补这一需求提供了希望和可能。”

强化疫后学生心理健康干预
电力新基建朝哪儿发力
高端,方便面就能翻身吗
这杯奶茶抓住了年轻的胃
坚守“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初心
中国三星“分享理念”真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