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陈军:想做事的人睡不着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张枭 《 民生周刊 》(

    9月28日,北海市第二看守所荣获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疫情零感染、队伍零减员、事故零发生,所长陈军和他的同事是怎样做到的?

    老黄牛

    去年12月,陈军到北海第二看守所任职。到所里后,陈军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一个多月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

    一进所里,几栋老旧建筑映入眼帘,几乎看不到什么新的设施,监所一角甚至饲养着鸡、猪。由于长期超负荷关押,所里警力严重不足,甚至没有武警把守。

    “每天都像是打了鸡血一样。”过去10个月,陈军都是这样的状态。

    早晨7时,陈军准时出现在监区大门口,看着值班民警陆续进入监区,然后去监控室了解监仓内的情况,紧接着去医务室,听巡诊医生汇报在押人员的健康状况。一圈下来,陈军心里踏实了很多,之后再回到办公室忙其他工作,或者外出办事。

    白天,陈军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不断有电话打进来。吃一顿饭的工夫,他要接好几个电话。加班加点是常态,平日,他一般要忙到夜里11点多,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疫情暴发后,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陈军第一时间对监所进行封闭化管理。一连两个月,他没有出过监所大门,是疫情期间在所里封闭工作时间最长的人。

    春节前,陈军85岁的母亲从安徽老家赶到北海与他团聚。封闭化管理的两个月,陈军没有见过母亲一面。他强忍住对母亲的思念,只能每天抽空和母亲进行视频通话。

    非常时期,一忙起来,陈军有时连到食堂吃饭都顾不上,就在办公室备了一口小锅,用来煮面条。脚上的运动鞋,裂了口也没时间换洗。几个月下来,陈军的头发白了很多。

    疫情期间,针对在押人员的实际需求,看守所在管教上做了很多新尝试。比如,对在押人员进行日查、周考、月评,让他们每天自查自纠;要求管教员每天排查在押人员的心理问题,安排人编排减压操,舒缓在押人员的压力;每天安排国学经典诵读,提高在押人员的文化素养。

    哪怕过了疫情最紧张的阶段,陈军每天也会出现在所里。“只要看到所长在所里,心里就会很定。”民警李锋说。

    “老黄牛!”谈及对陈军的第一印象,李锋脱口而出,“所长带头那么努力工作,起到了火车头的作用,我们也得努力干,否则一是不好意思,二是于心不忍。” 

    用副所长管雪雁的话说,陈军到所里后,就进入了“白加黑、5+2、全年无休”的工作模式。陈军还为此舍弃了游泳这个坚持了20年的爱好。过去10个月,他一次都没有游过。

    看守所的变化有目共睹。“所内充分发扬民主,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凝聚力更强了,谋事干事的能力增强了。”北海第二看守所管教大队大队长陈志刚说。

    服务员

    “我就是一名服务员、勤务兵。”陈军开玩笑地说,“不做点事情,你跟挂在墙上的咸鱼有什么区别?” 

    作为所长,陈军没有领导架子。到所里后,陈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工作群里公布自己的电话号码,并告诉同事,有什么事都可以找他。

    封闭式管理一段时间后,民警们的头发都长了。陈军找来一个会理发的亲戚,在看守所大门外支起一把椅子,免费给民警们理发。

    所里有患重病的民警,陈军帮他们调到相对轻松的岗位,还想办法帮助落实各项福利待遇。

    陈军刚到所里时,部分民警士气不高,还有几名在所里工作了十几年的民警打算调离。但几个月后,他们都决定不走了。“所长为我们争取了很多政治待遇、福利待遇,让我们有了奔头,工作起来心情舒畅多了。”一名原本想调离的民警说。

    不仅对民警,对待辅警和其他后勤人员,陈军也是一视同仁地关心和爱护。辅警黄以静此前在看守所接待大厅工作,陈军到任后,看到她有工作潜质,就把她调到综合办公室,让她负责所里的文案文稿撰写工作。

    黄以静很佩服陈军的领导风格,“陈所安排工作,不会直接下命令,而是让你自己先想思路。如果你没做好,他才会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 

    “所里的每个人以后都可能要独当一面。我安排工作的时候,都会给他们留出发挥的空间。我在旁边看着他们做,必要的时候再拉一把。”陈军想得长远。

    运动员出身、生性豪爽的陈军,也有细腻的一面。2月中旬,陈军听说几名食堂的阿姨打算辞职。原来,她们希望兑现1000元的疫情补贴。

    妇女节那天,陈军召集所里的女民警、女辅警和食堂阿姨开了个座谈会。会上,他向食堂阿姨们承诺一定会落实疫情补贴,还给每名女工作人员送了一朵玫瑰花,有食堂阿姨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担任所长以来,陈军挽救过好几个在押人员的生命。有名在押人员隔几天就嚷着要做一次心电图,一年下来,心电图积累了一沓。一天,他真的病倒了,陈军判断其病情,立刻安排他外出就医。医生告诉陈军,如果再晚送来两小时,他就没命了。

    还有名在押人员突发胆结石,陈军不仅及时安排他外出住院治疗,两次到医院看望,还请求院方给他用最好的药,并且帮他联系了南宁的医院。这名在押人员康复后,给陈军写了感谢信。

    选择把事情做好

    “除了对工作充满激情,他还勇于担当。”在管雪雁看来,这让陈军赢得了所里上下一致好评。

    2月中旬,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看守所突然停电。就在大家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陈军已经卷起裤腿,蹚过淹到脚脖子的积水,冲到监区门外,指挥大家启动人工发电、清理积水。那个夜晚,连电工都吓得不敢出来检修电路。

    事后,有人问陈军当时是否害怕。陈军说,没什么特别的想法,只想着尽快解决问题。“这时候你不站出来,你还怎么动员大家干活?”陈军有他的做事逻辑。

    “作为所领导,我不是来发号施令的,所有事情都应该亲力亲为。”陈军认为,“你想让别人怎么做,首先自己要能那样做。”

    在做事上主动担当,在荣誉面前陈军却时常推让。北海公安局施行积分量化考核,按照得分给民警评定一、二、三等奖。名额有限,陈军主动提出不参与考评,所里其他领导也跟着放弃考评。陈军笑着说,自己“连累了所里其他领导”。

    对于个人荣誉,陈军不争,但如果事关看守所,他就要“争一口气”。原本,所里只有20多名民警,警力严重不足,极大地制约了看守所的发展。经过陈军的沟通和协调,前段时间,上级部门一次性给所里配备了32名警力。

    最近,有人善意地提醒他,要求每个民警都高强度、快节奏地工作,是一件得罪人的事。“没办法,我也是为了把工作做好。”陈军说,“把事情做好是过一天,做不好也是过一天,为什么不选择把它做好呢?” 

    “没得先进的时候想着学先进、做先进,得了先进荣誉后时刻想着保先进。”眼下所里就要搬入新址,他正指挥同事们到新所做最后调试,确保顺利投入使用。同时,还要确保老所安全运转无事故。

    目前,陈军正在推进北海第二看守所创建“全国一级看守所”。“想做事的人睡不着,不想做事的人叫不醒。”他这样鼓励自己。通常一走出看守所,陈军就累得想倒头便睡,但一踏进所里大门,他又瞬间精神起来。

“董曼巴”,青海藏区送健康
陈军:想做事的人睡不着
李长青:见证脱贫,光荣而幸福
廖恒娥:贡献脱贫“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