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听书体验不一般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近些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解放双眼”的有声阅读越来越被公众所接受。

    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我国国民有声阅读呈快速增长,31.2%的国民有听书习惯。

    上海上班族林慧馨去年一年听了16本书,上班路上或平时洗衣做饭的时候,她都会打开手机音频APP听书,内容包括文学名著和财经类畅销书。在她看来,这种用耳朵替代眼睛的阅读方式不累,还不耽误做其他事。

    当然,对于有声阅读一些人表示担忧,这种用耳朵听的阅读方式能不能称为“阅读”?会不会让人们的阅读能力衰减?习惯了有声阅读的人们还愿意纸质阅读吗?

    那些听书的人

    林慧馨在手机上下载了3个音频APP,有声阅读进入她的生活有几年时间了。她给出的理由是,平时没时间阅读纸质书。

    “参加工作前,我一直保持着每星期一本书的阅读量,工作后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少了,尤其是有了孩子后,静下心来阅读一本纸质书成了奢望,根本没有时间。”林慧馨说,为了不挤占工作和生活时间,每天上下班的路上,成了她享受有声阅读的自由空间。

    “听书是被动获取信息,和用眼睛看不一样。我大多数时间是用音频APP听小说,刚开始时,听到一些精彩片段,还想用笔勾画出来。可毕竟是音频,有时候一个电话或微信就分散了注意力。所以,特别好的书,我听完后会买一本纸质书,虽然还是没时间读。”林慧馨说,自己是个非常喜欢阅读的人,尤其是喜欢读纸质书。

    北京上班族侯建春也是有声阅读的铁粉。他觉得有声阅读这种解放双眼的阅读方式极大方便了日常学习和生活。

    “一部长篇历史小说,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字,用眼睛逐字逐句地读,很辛苦,耗费精力不说,平时也没那么多时间,更何况我们这种每天挤早晚高峰的人。”侯建春说,用手机音频APP就方便多了,碎片时间都能充分利用。

    供职于深圳某科技公司的唐仲军工作是软件开发,在他眼中,有声阅读之所以流行,和日益发达的移动互联网密不可分。

    “手机已经是多数人身体的一部分,有声阅读APP之所以能站稳脚跟,重要的一点是方便。”唐仲军认为,无论是在拥挤的通勤路上,还是在人潮涌动的街头,抑或临睡前,听书都能让人随时随地实现阅读愿望。

    “纸质书阅读就不一样,它需要一种阅读场景,不像听音频这么容易做到,因为手机距离你的身体最近。”唐仲军说。

    随着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听书一族。

    喜马拉雅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该平台有声阅读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63%,总收听时长更是增长近100%。目前,有声书是喜马拉雅平台最热门的收听类型之一,活跃用户每天的听书时长能达到3个小时,高频用户一年听书15本以上。而懒人听书的数据也同样惊人,平台用户已突破4.3亿。

    纸质书不会被冷落

    用耳朵代替眼睛阅读,已成为一种新的读书“姿态”。蜻蜓、荔枝、喜马拉雅、懒人听书等音频APP早已不是新鲜事物。

    《民生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有声阅读正在和传统纸质书融合。一种是直接将书上的文字转化为声音,完成对图书内容的有声化制作;另一种是将书本内容进行拆解和提炼,取其精髓和要义呈现给听众。

    早在前几年,不少出版社就通过纸质书推介听书平台的二维码,纸质书与听书平台合作,建设独立有声读物平台,开拓听书市场。

    国内一些一定规模的出版社,都同步推出了有声读物。国民阅读习惯的改变,也在推动整个图书市场向线上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对于风生水起的有声阅读,一些专注于纸质书阅读的人也有不同看法。

    有人认为,有声阅读是囫囵吞枣,会让人失去主动阅读获取知识的思考能力和学习能力。

    “相比听书,我更喜欢纸质书,一方面便于划重点、做标记;另一方面,纸质书不容易走神。读书是需要静下心来的,而听书多数情况是手里还要忙着其他事,这种一心二用的阅读场景,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天津教师滕如芳说。

    有声读物有着获取方便、资讯量大的特点,用户在接受程度上相对轻松。不过,传统纸质阅读给读者带来的思考力是有声书无法比拟的,多位经常读书的受访者都有类似的看法。

    有受访者表示,不应严重依赖有声阅读这种方式,还是传统的用眼阅读才能提升阅读能力与思辨能力,有声读物可以作为传统阅读的一种补充。

    唐仲军几年前曾负责开发过音频软件。在他看来,包括版权成本、录制成本和运营成本在内,目前国内有声书的制作成本要远高于电子书和纸质书。

    “纸质阅读和有声阅读不是竞争关系,应该是相互促进、相互融合,这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图书编辑安勤勤坦言,很多人听了音频对一部作品感兴趣,多数情况会去书店或网上购买纸质书,再进行深度阅读。出版社推出有声版图书,是为了丰富读者的阅读选择,提供更多的阅读享受,目的也是促进纸质图书销售。

脱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听书体验不一般
快递驿站该不该成终点站
公立医院绩效不能简单用钱激励
医养结合机构管理出新规
公益厨房,让购物有温度
同心共筑脱贫攻坚健康防线
中牟:示范引领 全域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