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风涛千万里 文旅融润州

—首届城市旅游经济发展论坛暨“随心游 去润州”旅游推介会召开

□ 张建霞 □ 《民生周刊》记者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运河的舟楫,南来北望,千折百回过长江。北固楼遥望,西津渡的过往,看不尽满眼风光。焦山烟雨,洒落幽幽江南,明月何时照我还。风涛千万里,金山水连天,却似江心一朵莲。今年央视中秋晚会上,一曲《归乡》诉说着无数游子对镇江—这座江南小城的悠悠畅想。

    为更好推介镇江润州区的旅游资源,助力润州旅游经济“跑起来”的目标,奋力开创润州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争得城市荣光”的新局面,10月17日,首届城市旅游经济发展论坛暨“随心游 去润州”旅游推介会在人民日报社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由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指导,中共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委员会、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政府、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新媒体部联合主办。

    活动邀请了多位领导及文化旅游领域知名专家,一方面推介润州,另一方面给润州高质量发展旅游出谋划策。

    旅游资源丰富

    江苏省镇江市有着3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吴文化的重要源头,山在城中,城在山中,一直是镇江的特色。镇江市的城市新定位是: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

    镇江市润州区地处长江、运河交汇处,是镇江市主城区,政治中心、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的核心承载区。

    润州区政协副主席、区文体旅局局长刘向华在会上介绍说,润州历史悠久,名胜古迹遍布全区,文人墨客多会于此。《文心雕龙》《昭明文选》等文化巨著都成书于此;“白娘子水漫金山”“梁红玉击鼓抗金”等民间故事传说,耳熟能详;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展示唐宋以来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被誉为“天然历史博物馆”。

    说起润州,不得不提诗词。刘向华说,南朝时期昭明太子萧统定居此处组织编选完成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诗文总集《昭明文选》。诗人骆宾王在南山招隐寺的“绿竹寒天笋,红蕉腊月花”间流连忘返,恨不得“金绳倘留客,为系日光斜”;王昌龄在金山寺脚下的芙蓉楼送别好友辛渐时,留下感慨“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诗人张祜夜宿西津渡时,看着江面的旖旎夜景心中激起了层层涟漪,写下“金陵津渡小山楼,一宿行人自可愁”。

    李白、苏轼、杨万里、杜牧……历代文人骚客在这里留下的千古佳句数不胜数。

    论坛开始前播放了润州旅游宣传片《跟着诗词游润州》,与会嘉宾跟随诗人的步伐,走进诗词里的润州。

    “对很多长期在京的朋友来说,润州这个地名可能有些陌生,但是我要说,今天我们的相遇正是一场久别的重逢,因为历史上京润两地的交流联系源远流长、尤为密切。”润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心田在推介会上表示,千百年来,京润两地在京杭大运河上,默默迎送着无数南来北往的文人客商,共同成为南北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节点。而江河交汇之地,也成为润州在全国版图上最为鲜明的地理特征。

    多措并举助推旅游业发展

    徐心田表示,在《润州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中,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并明确提出到2022年,旅游总收入较2017年翻一番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润州区大力助推旅游业发展,不断探索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强旅游资源的服务配套和产业链接,多措并举,以“江河交汇、缘至润州”为主题,全方位宣传推介润州文化旅游资源,加大文、商、体、旅融合推广力度,旅游人数和收入逐年增加。

    润州制定了“讲好润州故事、打造润州品牌、招引项目落户、加大宣传推介、推进文旅融合”的工作思路等,先后赴北京、山东、厦门、浙江、上海等地组织招商推介,认真配合市局做好景区提升、市场整治、特色旅游产品推介和旅游节庆活动,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趋势。

    2019年新注册文化旅游企业66家;游客数775.3万人次,同比增长4.7%;旅游收入89.79亿元,同比增幅5.1%。

    为缓解疫情对旅游企业带来的影响,润州区先后帮助企业,申请上级各类补助资金,暂退旅行社质保金,下发各类奖励等。

    为助推消费,倡导并组织了“镇江人游镇江”活动,累计发班2000余人次;携手区总工会发起“工会润州行”主题活动,向各级工会推荐出游线路,帮助文化体育旅游企业扩大营销渠道;在5月19日中国旅游日举办宣传活动,宣传推介润州精品旅游线路,引导文明旅游、绿色消费、理性维权;配合开展“润州请你来吃饭”“润州请你来读书”活动,发放消费券近300万元;先后赴南京、苏州、西安等地考察夜间经济发展,草拟润州区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筹备7月18日“润州明月夜”主题夜经济启动仪式,促进产业转型、消费升级,扩大就业。

    专家建言

    润州区的旅游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拥有真山真水、雄伟峻秀独特风貌的镇江润州,山、水、古、洞、港、泉等各具特色,人文历史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近年来,旅游人气却一直不及扬州、常州等周边城市,游客来到镇江常常不留在镇江过夜,不在镇江消费,这是地方政府部门面对的困惑,也是最想解决的问题。

    论坛上,中国旅游报社原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表示,润州区旅游业更大的发展出路在于,要打开外来客源的涌入渠道,从旅游发展的一般规律看,较高阶段的旅游发展都不是以当地人为主体的。润州只有立足于接待区外、市外甚至省外的客源,才能够不断地发展壮大起来。

    高舜礼建议,要做大做强拳头产品,加快旅游产品的转型,塑造宜居宜游的环境,利用周边的旅游发展和加强营销上的区域协作。

    文化和旅游部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曾去过镇江多次,印象深刻。

    他提了4点建议,一是要宏观统筹,把握好时空两条主线;二是要深度挖掘特色文化资源,要充分地盘活这些文化资源;三是转型升级,旅游产业要全域联动;四是要借力搭台,强化品牌管理体系。

风涛千万里 文旅融润州
城市山林 文化润州
高舜礼:让旅游为主城区添彩
范周:构建地方全域旅游大格局
文旅融合,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