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心啊,留在了那片热土

□ 龙江文 《 民生周刊 》(

    今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中国以豪迈的步伐迈进第一个百年。许多国家的朋友认为,中国式脱贫减贫创造了全球奇迹。这是一场伟大的战役,我非常荣幸能参与其中。

    对口扶贫是中国式扶贫的特色。2000年,我作为全国妇联对口甘肃漳县扶贫小组组长同时兼任县委副书记,带领一支9人的队伍在漳县做了一年扶贫工作。记得我把要到漳县扶贫的消息告诉老母亲时,她说:“过去,我和你爸爸参加解放大西北,今天你参加建设大西北,太好了!”我的心被温暖着,眼睛湿润了,80多岁的母亲没有为儿女远行而忧伤,却满是送女上战场的豪情。

    我们是从全国妇联集中出发。那天,妇联大楼前站满机关各部门的同志,我们每人一束鲜花,家属和我们站在一起。上车时,顾主席带着书记处的领导们唱起“送战友,上征程”,立刻,我们每个人都眼含热泪,心中充满上战场的神圣使命感。再见了,领导和同志们!再见了,亲人!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凯旋!

    在一年的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造血式开发扶贫”。下乡考察时,我们听到一个故事。某村的贫困户听说要到村部拿救济粮时说,“去年都是干部送到家里,今年我们还要自己去取。”另外,发下去的小额贷款收不上来,他们认为这是政府给的钱,就不应该还。

    这种“等靠要”思想是贫困的重要原因。我们组织漳县各级人员参加杨村、寿光、深圳、女子学院等不同类型的培训,改变观念;进行国际和国内项目工作培训并开展项目合作;组织乡镇干部和群众骨干,到周边参观考察;邀请农科院的专家到县里通过调查研究,合理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通过这些活动,从上到下观念转变,树立了自立自强精神,出现了许多脱贫典型。

    教育扶贫非常重要。过去,山区上学路远不方便,许多孩子辍学,我们在山区援建了3所春蕾小学,对众多学生进行资助,使许多孩子回到校园。我们把大龄女童送到青岛平度职业学校学习,她们有的留在当地就业,有的返回家乡办起缝纫社,不仅帮助家庭脱贫,还带来如早晚刷牙洗脸等文明习惯。

    环境破坏也是贫困原因之一。我们到漳县不久,遇到一次雷阵雨冰雹天气,许多农田被破坏。木林乡的一个初中女孩,在离家门口100米的地方被泥石流夺去了生命。她母亲知道我是从北京来的,抱着我哭着让我帮她。我泪流满面,因为我也是个母亲,我们可以给资金、物资,但孩子的生命回不来了。

    木林乡原来是满山树木的青山,但上世纪80年代末,漳县大兴砍伐之风,一个月不到就砍光了几座山的树,于是下雨很容易发生泥石流,晴天则干旱。为了恢复植被,我们积极参加县里退耕还林工作,特别是配合妇基会母亲水窖的落实,水窖解决了当地人畜饮水问题,也保证了退耕还林中树木浇灌成活。

    我们协助漳县交通局,几上国家计委,申请并批准了漳县到文峰火车站的道路计划并于当年施工,改变了漳县不通火车、公路的历史,为漳县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在漳县的一年,我们努力工作,每个人都克服了许多困难,有的孩子小,父母身体不好;有的刚结婚或有男朋友,一年分隔两地。漳县生活条件艰苦,只要一下雨,县城主路就满是泥泞。有的队员住在乡里,条件更差,还是旱厕。我们下乡考察,山路十分难走,有的乡海拔比较高,晕车呕吐,高原反应头疼,但没有一个人叫苦。

    家属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那年6月,大哥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56岁。我正好在北京跑项目,晚上陪妈妈时经常听到她哭醒。但没过几天,她对我说:“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再痛苦的事情也必须面对,我能处理好。你要带队伍,漳县的工作需要你,你放心去吧。”

    这一年我婆婆也去世了,我没有能最后看上她一眼。也是这一年,我的儿子出车祸住院,丈夫怕影响我工作,没有告诉我,自己在医院陪床。我想,我们在扶贫攻坚战役的前线,有后方单位同志们的支持,还有每个家庭的付出和贡献!

    美国一个妇女代表团到漳县考察资助的春蕾计划,团长朱安娜是我的老朋友。在北京,国际部的同志告诉她,我在这里当县委副书记,她到漳县一看见我就激动地拥抱我,用中文叫我“龙书记”,得知我们这个工作组要在这里工作一年时她非常感动。

    回到美国后,在多个场合,她宣传介绍中国是真正扶贫,并用照片证明全国妇联的工作人员在贫困山区的工作和生活。我们不仅用行动对外宣传了中国的扶贫,也为妇联争取更多的国际项目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漳县的干部是我们的老师和战友,从他们身上,我们学到在机关学不到的东西。2000年7月29日晚,新寺乡发生火灾,我和王亚娥副县长到达火场,看到有80多个粮垛的麦场上3个粮垛着火,如果不扑灭,后果不堪设想。

    负责安全的武警中队还未赶到,我们和村里的干部疏散了老人和孩子,干部群众不顾危险奋力救火,那个场面至今想起还是惊心动魄。扑灭火,我处理完后续工作回到县里已是凌晨3点,因为停水只好用暖壶的水擦擦脸,换下满是黑灰的湿衣服躺了一会儿,6点多就去招待所为省里来的“三讲”巡视组送行。

    和我一起救火的王亚娥副县长要陪工作组前往白银,路上需9个小时,看到我她笑了笑,什么也没说,头发上还有黑灰。看着远去的车影,我的心中充满敬意,这就是我们的基层干部,不管什么时间,有事他们就要去处理,没有怨言。

    定西一位领导曾说,全国妇联的扶贫工作,漳县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一次我下乡回来,快到县委时,一位工作人员跑到车前把我拦住,说有个穿着破烂的老汉等我一天了,可能是上访的。我没有回避,直接请他到了我的办公室,结果他就是想要我访问贫困户时和他们家的合影。为了要一张照片,等了整整一天,这就是漳县人对我们的感情啊!

    2001年1月,大雪覆盖陇中大地,我们全国妇联第二批赴漳县扶贫组就要回北京了。县委大院里挤满送行的人,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句句告别的话语,充满依依不舍的深情。

    当载着我们的汽车拐出大门,白雪皑皑的道路旁,纷飞的雪花中站着送行的老乡,一眼望不到尽头。我们热泪盈眶,这哪里是回家,分明是离开故土。漳县人民对我们的亲,是把我们当作家人;我们对漳县的情,是把那里当成又一个故乡。今天,虽然我们早已回到北京,但是心啊,却留在了那片热土!

叶福伟:36年拥军情
心啊,留在了那片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