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叶福伟:36年拥军情

□ 徐林 许天福 《 民生周刊 》(

    7月27日下午,福建厦门市湖里区非公企业坤驰出租车公司年逾八旬的党总支书记叶福伟,带领公司党员冒着酷暑将价值两万多元的图书、背心、食用油、西瓜送到驻厦某部官兵手中。

    叶福伟是位老拥军模范,曾获得“中国助人为乐身边好人”,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双拥工作先进个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优秀企业家及八闽慈善人物等荣誉称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已年逾八旬,但叶福伟仍提出带头到社区参加一线防疫。社区的同志考虑到他年纪大,他就动员公司党员带头利用业余时间担任防疫志愿者。

    疫情期间,叶福伟前往13个社区和机场入境人员分流服务中心,为防控疫情一线人员送去慰问品,同时捐款2.02万元购买口罩、矿泉水。

    4月7日,增援武汉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陆军军医、护士进行隔离疗养,叶福伟得知消息后,联系到厦门特勤疗养院中心,于4月14日到疗养院中心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护人员捐款5万元,购买慰问品。

    “在大灾大难面前,我只是尽了一份自己的力量。”叶福伟说。

    编外军需官

    叶福伟如此热衷拥军工作,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源于良好的家风和前辈榜样的滋润。

    叶福伟的父亲叶汉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老交通员,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这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从小就立下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和信念,也更加热爱人民子弟兵。

    改革开放后,叶福伟创下一番事业,从最初贷款3000元购买一台江西27型拖拉机起家,组建后坑车队,后来又把服务运输车队改为后坑实业有限公司,向银行贷款2800万元给80个困难户买车发展运输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在家乡务农时,叶福伟就坚持每年蔬菜收获季节,先挑选最好的送到军营,改善官兵伙食。发家致富后他更是经常捐钱捐物,慰问部队,拥军成了叶家传承的一种“习惯”。

    1985年,他与驻军某炮兵团开展共建。1986年,他先后与驻军某海防团炮连共建。每到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建军节、春节,他都要到共建部队走一走,得知部队官兵有事就会立即赶去帮忙。

    叶福伟说:“关心部队建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贵在坚持,支持国防建设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要持之以恒、实实在在、身体力行。”

    30多年来,叶福伟为连队订阅报纸15年,购买图书杂志4000多本;送去电视机、录像机、电脑,帮助改善官兵学习条件;购买自行车、冰箱、空调、热水器、缝纫机、草帽、会议桌、椅子、衣服等,改善官兵出行和工作生活条件。

    他还出资聘请农技师到部队指导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送去化肥、种子、小猪、喷雾器等,增加连队副业收入,改善官兵伙食。

    官兵们说,只要部队需要,叶福伟都会义无反顾地慷慨解囊、无私相助,大家都喜欢把他称作编外“军需官”。

    为了激励官兵建功军营,1990年和2002年,叶福伟两次出资,为表现优秀的士兵发放奖励金,还为在校读书的随军子女发放奖学金及补助金。

    30多年里,叶福伟每年在老兵退伍前,累计为800多名退伍军人戴上红花,送去皮箱、厦门特产等纪念品,勉励他们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回家乡,建功立业。

    1999年,当他得知一名安徽籍战士的母亲生病后,马上购买药品,连同1000元现金寄给战士的母亲。那名战士的母亲在给儿子的信中写道:“要好好站岗,做好事来回报特区人民。”

    近年来,叶福伟多次为家乡受灾的战士家人捐款,向老家有困难或亲属病逝的入伍战士献出爱心。在战士们眼里,叶福伟是一名和蔼可亲的长辈、朴实无华的亲人。

    编外连队指导员

    2005年,厄运降临在叶福伟头上,他不幸罹患食道癌。但在重病期间,他仍念念不忘拥军。手术前一天,叶福伟“怕下不了手术台”,就从医院“偷跑”出来,带领公司员工到部队进行“最后一次”慰问。

    他对公司员工说:“如果我有不测,你们要继续把拥军工作做好,让拥军工作薪火传承。”一天后,叶福伟就被推进手术室。

    “那时,我担心以后没机会到部队慰问,就抓紧时间完成。我感到不仅我要拥军,还要带着大家拥军,这样才能做到世代拥军。”叶福伟说,让他高兴的是,经过手术和调养,身体康复得很好,又能继续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了。

    作为公司党总支书记,叶福伟坚持把拥军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每年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期间,他都组织公司的党员到部队慰问、联欢。叶福伟还带头到连队上党课,宣传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奋斗历程、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

    叶福伟长期主动配合部队做好战士和家属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次,一名新兵入伍才半年多,其爱人张美花就到连队要他回江西老家做生意,连队指导员只好请叶福伟做那名新兵的工作。

    叶福伟多次找张美花谈心:“当兵是光荣的,保卫祖国是每一个年轻人的义务和责任。”

    最终,张美花想通了,支持爱人安心服役。

    每年新老兵交替时期,叶福伟都会到分队为战士们上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讲述厦门解放的故事,宣传党的政策和特区建设成就。

    30多年来,他累计为2000多名战士授课,被官兵们称为“编外连队指导员”。他勉励退伍军人回到地方后与时俱进、遵纪守法、艰苦创业、回报社会,希望退役士兵党员继续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和排头兵作用,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优先安排退役军人

    为激励社区青年和公司员工献身国防,叶福伟每年征兵期间都要到应征青年家帮助做宣传动员工作,用自己的车送应征青年体检。

    此外,叶福伟热心配合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退伍军人黄卫东2006年到厦门找工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听说后坑实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叶福伟对有困难的退伍军人很热心,就主动上门求助。

    叶福伟听黄卫东介绍完自己的情况后痛快地说:“你是退役军人,还是党员,又在部队当驾驶员,就把组织关系转到后坑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到厦门坤驰出租车公司开车。”

    多年来,叶福伟协调4家出租车经营企业优先接收安排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退伍军人开出租车。

    同时,为6名有困难的退伍军人担保办理贷款60余万元买出租车,组织其中的退役士兵党员司机开敬老模范车、高考爱心车,设党员先锋岗,激励退伍军人在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军民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叶福伟一直志在军营、热心拥军。作为连续5届的厦门市人大代表,叶福伟提出《有关社区企业多关心居住边防部队,进一步加强军民共建工作》、《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建设与共建》等10多项建议。

叶福伟:36年拥军情
心啊,留在了那片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