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东至:全域备汛 全面备防 全力备战

徐旭 《 民生周刊 》(

    进入7月以来,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持续降下暴雨,境内尧渡河、龙泉河发生超保证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大洪水,防汛形势严峻。因遭受连日暴雨,东至县多个乡镇引发山洪内涝,出现山体滑坡,农田被淹,村组道路被洪水浸泡。

    7月7日17时,东至县启动防汛应急预案Ⅱ级响应,当日晚间,东至县委书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李明月主持召开的全县防汛抗灾工作视频调度会判断,东至县防汛面临外洪内涝、全域防汛的压力,形势十分严峻,江河湖泊高水位态势将持续较长时间,发生山洪灾害等级已达到红色预警的最高等级。

    7月12日,东至县沿江乡镇防汛抗洪会商会提出,受长江水位顶托,尧渡河水位一直居高不下,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总体上呈“水位超历史、工情超极限、场景超预期”的特征。

    面对险情,东至县委、县政府提出,全域备汛、全面备防、全力备战,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制定详细方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赢长江防汛硬仗。

    长江护堤人

    截至7月9日6时,安徽省有22条(座)河流湖泊(含长江干流)超警戒水位,安徽长江干流主要控制站超警戒水位幅度为0.54米至0.87米。受长江上中游来水影响,安徽长江干流仍将持续上涨,预计未来5天各控制站水位上涨幅度在0.5米到1.2米。

    长江东至段全线岸线长85公里,其中52.5公里设有长江堤防。汛情形势严峻,守护长江大堤的责任重于泰山。在东至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该县党员、干部、群众迅速行动,集结成一支防汛抢险队伍,岸线“陈兵”,严阵以待。

    在这支大军中,由当地村民担任的巡堤员,被称为长江护堤人。他们像钉子一样日夜坚守在巡堤岗位上,和其他防汛抢险人员一起,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堤垒。

    “人员拉网排成排,眼看手到和脚踩,你来我往互交叉,工具料物随身带”“外看风浪与漩涡,顶查裂缝加跌窝,内查漏洞和冒水,注意散浸与滑坡”……

    这些朗朗上口的句子是东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编制的巡堤查险口诀。记住这些口诀,对于巡堤的范围、方式、内容、时间等,巡堤员们便了然于心。

    “守住长江大堤,首个环节是要做好巡堤查险工作,及时找出风险点,并把险情排除在萌芽状态。”东至县香隅镇有庆圩临江防汛指挥分所责任人方升和说。

    香隅镇有庆圩为四级堤防,堤长5700多米,域内保护面积达110平方公里,属汛期重点防护圩段。有庆圩分6个巡查段圩,长短不一,设有8个防汛哨,每个哨棚安排4位本地村民,分两班24小时轮流值守。

    东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巡堤员要高频度巡堤,每隔一小时巡堤一次,不能有一点懈怠,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据当地一名技术人员介绍,大堤常见险情有散浸、管涌、脱坡或跌窝。巡堤员负责搜寻大堤外坡的管涌,一旦发现立即上报指挥部,由专家前来研判。

    “管涌处冒出的水如果是清的,说明是堤外渗水,就要用石子在管涌处做好道涵,留作进一步观察。”该技术人员说,“如果冒的是浑水,说明江水渗流已将土粒带出,必须立即抢险。”

    “要一寸一寸地找。”责任重大,巡堤员们日夜坚守,丝毫不敢放松,同心村王沟组队长朝吉财说,涌眼虽小,一旦发现不及时,就有可能酿成大祸。

    水厂管涌抢险

    7月12日凌晨,在香隅镇龙江供水公司所属龙江水厂,抢险人员在连续奋战21个小时后,成功封堵管涌。

    7月11日上午8时30分,香隅镇龙江供水公司职工巡堤时,发现厂区堤防有管涌险情。东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安排技术人员到现场勘查,发现水厂临江侧堤防脚处有多处管涌。

    龙江水厂紧靠长江,负责县城及周边10万余人生活供水,管涌发生在水厂泵站旁边,如不及时处置,将面临不可想象的后果。

    险情出现后,东至县委、县政府,以及经开区、香隅镇迅速组织力量投入抢险。华尔泰公司由工会主席王海雄带领一支20多人的抢险小分队,带着大批蛇皮袋和吨袋赶赴现场。

    由于险情严重,尽管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战,险情一时仍难以控制。

    上午10时,武警安徽总队池州支队140名救援官兵紧急出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展开抢险。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安排救援官兵分组作业,一组填装沙袋,对破损堤围进行加固,防止发生溃堤险情;另一组及时排查险情,对管涌进行封堵。

    同时,东至县人武部、曙光救援队、信发公司抢险队、民兵应急排、水厂职工等200余人参与抢险,出动6台挖掘机、3辆装载机、20多辆运输车,编织袋达到3万条。

    晚上8时,东至又降下暴雨,给抢险工作带来极大难度。抢险队员冒着狂风暴雨,装填、运送、传递、堆压沙袋,一轮轮战斗组织严密,紧张有序。

    截至7月12日5时,抢险队员共搬运黄土2600余方、砂石料600方、块石120方,筑垒起约2.5米高、70米长的围堰,险情基本得到控制。

为后浪,构建三低教育生态
差异化医疗服务破解看病难
东至:全域备汛 全面备防 全力备战
工信部:力斩骚扰电话利益链
疫情期的“头”等大事
扶贫助农 布局“新消费”
养老,先让老人“老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