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上药云健康总经理刘斌:

以患者为中心 建设益药生态圈

马海涛 《 民生周刊 》(

    在2019年发布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中国医师公益大会致力于在实现医疗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健康中国行动过程中,聚焦医疗扶贫救助模式创新,探讨践行公益的方向、方式、方法,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医疗公益福祉。在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上,多位参会嘉宾不约而同地提到“以人为本”的理念,这是对“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价值观的深化和完善。

    “以患者为中心,更进一步地说以人为本,这里的‘人’不仅指患者,更应该包括医护人员、药师等相关医疗医药从业人员。我们一直重视以患者为中心的益药系列生态圈,不仅关注服务好患者,同时也全方位地支持好服务患者需求的黄金三角,即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制药企业、支付方。通过和黄金三角优化商业模式合作,共同更好地服务患者。”

    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谈道。

    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药云健康)于2015年成立,是上海医药旗下的处方药新零售“互联网+”发展平台,全面打造了行业领先的益药系列处方药新零售生态圈及医药商业科技平台。

    公司旗下的“益药·PAP”(PAP即患者援助项目),与国内多家主流基金会合作,尤其是和初保基金会的合作,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患者援助项目落地执行组织之一。

    搭建桥梁  多方联合

    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呈螺旋式上升的背景下,目前依然有许多问题悬而未决。

    在很多高人口密度城市,医师往往缺少时间去了解每一位患者的个性化需求,患者也认为就诊等候时间过长。

    而在一些乡镇医疗机构,由于经济和医疗条件相对落后,无法吸引到高素质的医师人才,因此,大量就医人员被迫涌入大城市,加剧了医疗资源的紧张。

    在刘斌看来,针对这些情况,医师公益事业应着眼于实际,携手各方优化医疗公益项目的设计、落地。公益的类型多样,形式丰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时,可以多方位、多维度参与公益事业。

    他说,上药云健康有别于医疗机构、基金会和制药企业,是以流通环节的医药商业科技平台助力公益发展。

    在益药系列生态圈建设中,无论是益药·电子处方、益药·云药房项目落地,还是益药·PAP等,都是作为先进商业模式的设计者、参与方和实施方,一直脚踏实地践行着社会职责。

    “我们在助推公益的道路上始终坚持积极主动的态度,精准服务患者需求,精准聚焦患者痛点。通过参与各项公益组织的项目落地实施,我们在公益组织、医疗机构和患者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为企业的发展赋能、为爱赋能。” 刘斌说。

    急患者所急

    以解决患者的难题、满足患者的需求为出发点,上药云健康作为中国特色的药品福利管理(PBM)模式的先行探索者,创新推出了针对短期现金流压力的患者的医疗金融服务,切实减轻了患者短期经济压力。

    同时,携手保险公司在国内突破性地尝试“按疗效付费”的保险,增强了患者诊疗信心,优化了基于病种的专项援助。

    罕见病患者的诊疗需要更多医师投入精力。

    为了不让罕见病患者成为新时代优质医疗难以触及的孤岛,上药云健康针对罕见病患者购药难等痛点,凭借自身供应能力、品牌效应及专业管理体系,通过益药生态圈的系列产品与服务提升罕见病用药的可及性。

    他们高度关注国内外罕见病用药研发、审批情况,旗下“益药·药房”积极引进罕见病用药,如创下中国最快上市纪录的治疗多发性硬化症药物特立氟胺片(奥巴捷)、中国独家运营销售的A型血友病治疗药物艾美赛珠单抗(舒友利乐)、上药自产的用于缓解重症肌无力的溴吡斯的明片(“小明”)等,满足相应社会需求,努力做好罕见病用药的保障工作。

    给药师更多人文关怀

    刘斌反复强调,“以人为本”应该包括对医务工作者和药师的人文关怀,尤其是药师,社会应该给予应有的重视。

    “遍布于中国主要大中城市的益药药房,有幸拥有很多执业药师,且一直视执业药师为最优秀的公司资产之一。” 刘斌说。

    但刘斌同时表示,目前整个中国执业药师数量配备和社会发展需求比严重不足。其中有很多原因,如整个社会对药师评价不够高,社会地位、薪酬待遇等方面未体现与之匹配的尊重,导致很多原本药学专业的人才转行做其他职业。

    刘斌认为,当前药师面临许多职业发展上的尴尬。“随着中国推动医药分业、处方外流,药师越来越多的地直面患者、服务患者,他们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和发展。”

    “希望给药师更多人文关怀,让药师们能够有更好的职业荣誉获得感、更高的社会认可度,共同为健康中国努力。” 刘斌说。

四大百亿产业领跑丰顺经济
“银河之星”闪亮静宁大地
以患者为中心 建设益药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