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银河证券挂职干部的扶贫故事:

“银河之星”闪亮静宁大地

郭岗 《 民生周刊 》(

    从2012年开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直管企业中国银河证券开始定点帮扶甘肃省静宁县。

    9年来,银河证券直接投入扶贫资金14218万元,引入帮扶资金1500余万元,消费扶贫1890万元,帮助销售农特产品279万元,累计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近万名。

    为了落实落细落好扶贫工作,银河证券陆续派出4名挂职干部,直接参与脱贫攻坚战。

    4名挂职干部将扶贫战场当作回报社会的考场,拿出担当、扛起责任,和贫困群众一起拼搏奋斗,把一件件扶贫工作干出实效,在“舍小家、顾大家”中实现人生价值,递交精彩答卷。

    只有高质量脱贫,才放心离开

    在4名挂职干部中,挂职副县长杜晓光是最早到的,已有3年半时间。

    郑商所苹果期货交割库在静宁落户、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在静宁顺利实施、静宁苹果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这些对静宁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帮扶项目,背后都有杜晓光的身影。

    出身企业的杜晓光此前对农业农村工作并不熟悉。他说,企业工作是线性思维,只想着如何吸引客户、实现赢利,但行政工作考验的是一个人的综合思维能力,更注重大局意识。特别是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非常考验智慧,考虑问题必须面面俱到。

    到静宁工作一段时间后,杜晓光很快变成了亲友口中的“农业专家”。

    杜晓光说,到静宁这几年,管理能力有很大提升,考虑问题更全面了。“最主要的是,了解了农村和农民,学会和农民打交道。淳朴可爱的农民是最有人情味的群体,只要你真心为民办事,感恩意识很强的他们就会信任你。”

    双岘乡李咀村贫困户王润林,是杜晓光的帮扶联系户。王润林父母卧床,妻儿都患有疾病,全家靠王润林一人支撑,一家人住在彩钢瓦建成的房子里。

    经过杜晓光的帮扶,王润林一家搬进了新房。

    在静宁县界石铺镇的“开心农场”,杜晓光认领了一块菜地,每年付费800元。他说,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增收是一种快乐。

    2018年11月,挂职期满的杜晓光原本可以返回。但公司想到静宁县脱贫摘帽在即,临阵换将不妥,加上杜晓光在静宁工作表现出色,便征求其本人意见是否愿意留任。

    杜晓光一口答应下来,“只有静宁真正高质量脱贫,才能放心离开。”

    “今年的主要工作是继续把苹果‘保险+期货’一事深入做下去,让更多群众受益,为静宁苹果产业保驾护航。” 

    “同时,我们还将争取更大力度中央奖补项目的支持。去年,中央奖补资金占到65%,一万亩苹果去年赔付率在78%以上。和其他地区相比,今年我们有优势,希望很大,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说这些时杜晓光很开心:“接下来静宁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去实施。”

    他说,在脱贫攻坚收官的关键时刻,大家常常忘记还有周末,每个人都把家庭暂时放在一边,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共同等待一个相同的结果,那就是静宁县脱贫攻坚真正完胜。

    与姥爷走过同一条路

    “没想到翻开一看,里面居然有姥爷当年长征经过杨咀村的记载,而巧合的是,银河证券的帮扶村刚好也是杨咀村。我与80多年前当红军的姥爷居然走过同一条路。”雷涛手捧着《静宁长征记忆》一书说。 

    47岁的雷涛原是银河证券审计部二级部门的负责人。一年前从北京来到静宁,挂职静宁县扶贫办副主任,主要负责银河证券在静宁扶贫项目和资金的落实。

    提起一年前公司号召全体员工报名前往西北扶贫时的情形,他坚定地说,当初的选择并非冲动之举。在征求妻子的意见时,妻子说:“我知道你想去,家里有我呢,放心吧。”

    最终,雷涛顺利通过面试,在全国众多报名者中胜出。

    一年来,下乡调研、制定计划、收集信息、填写数据、上报材料…… 

    “5+2”“白加黑”成了雷涛的工作常态。原本公司规定每月可回家探亲一次。但因工作太忙,往往两个多月才能回一次家。

    由于夫妻二人都是独生子女,雷涛挂职期间,照顾双方老人的责任都落在了妻子一人肩上。

    出于对3岁幼女的思念,雷涛在选择结对助学贫困户时,提出希望帮扶有女儿的家庭,甘沟镇杨咀村的杨红一家成了他的帮扶户。

    帮扶像杨红这样的困难家庭,是雷涛和其他挂职干部商量后开展的自发性活动。他们每人选择一户贫困家庭,每年每户每个孩子资助1000元,不定期进行家访,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

    在雷涛的联系下,银河证券温州营业部参与了杨咀村共建活动,募集资金两万多元,为村里赠送音响15个,结对帮扶4户家庭。

    今年“五一”期间,雷涛积极对接公司与静宁相关农特产品店,累计采购苹果、杂粮等农特产品490余万元。

    当地干部表示,在疫情严重影响下,银河证券开展的消费扶贫是真正的惠民举措。

    体悟到参与脱贫攻坚的价值

    36岁的孙晨睿,挂职静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是4名干部中最具基层经验的。10年前,他大学毕业后进入银河证券,开始与“钱”打交道。在大连庄河市工作4年,他经常进村为客户服务。

    怎样才能真正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共炎一次到静宁调研,专门与4名挂职干部召开座谈会:问工作、给任务、压担子,教方法、传经验。

    在这次座谈会上,4人建议公司开展消费扶贫,从认领杨咀村的苹果树开始,帮助村民增收,这一提议得到了陈共炎的肯定。

    在随后发起的苹果树认领活动中,银河证券员工共认领2875棵苹果树,认养资金达345万元,覆盖全村186户贫困户和边缘户,使得全村177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220元。

    2019年年底,成熟了的静宁苹果陆续寄到员工家中。孙晨睿的同事杜李在收到自己认领的苹果时打来了电话:“打开箱子看到感恩卡片,眼泪差点没掉下来,我爸妈第一次看到这种形式的卡片,被深深感动。” 

    2018年,孙晨睿就有了参与扶贫的想法,但顾及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家庭负担重,不忍心妻子一个人辛苦。当2019年公司再次发起号召时,深明大义的妻子说:“去吧,你想干的事我都支持。”

    孙晨睿每次回家都会跟妻子和女儿讲他的扶贫故事。他说,静宁之行让他收获很多,真正体悟到参与脱贫攻坚的价值意义,对孩子教育有了更深刻的启发,对往后工作生活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对于孙晨睿来说,在静宁的每一天除了完成工作任务,就是如饥似渴地学习。特别是搜索与扶贫有关的一切话题和资料,结合调研实况,对症下药,提出最切实际的帮扶举措。

    现在让我离开,心里放不下

    任职甘沟镇杨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同时兼职镇党委副书记的董新征,每天吃住在杨咀村,经过一年半的基层生活,俨然成了杨咀村地地道道的当家人。

    董新征住的新村部,是银河证券援建的。他说,之前18年的人生时光全是在营业厅度过的,如今有机会在杨咀村当支部书记,为群众服务,内心是珍惜的,也是认真的,“人活着,能为别人带来帮助,活出不一样的感觉,才是幸福的。” 

    董新征回忆,第一次走进杨咀村村部,自我介绍后村干部并没有欢迎的话语。在后来的村社干部会议上,与会人员也没有表示出应有的“热情”。后来他才知道,在村民们眼中,这个扶贫干部是从外省来的,没有带钱带项目,不相信这个连当地话都听不懂的外来人能干好村里的工作。

    现在,在银河证券的大力支持下,董新征通过实际行动取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去年硬化社道、巷道10.08公里,沙化巷道8.25公里,建成垃圾台7处、便民桥两座,建设蔬菜大棚7座、香菇大棚3座、养牛小区1座、气调库1座……”

    “当家人不是那么好当的,要访贫问苦,明察秋毫,一碗水端平,做到面面俱到,的确不是易事。”董新征来自农村,在内心深处想尽全力为村民们做贡献。

    “我的扶贫年限是两年,现在还剩下半年时间。”董新征笑着说,自己驻村288天,每天都很充实快乐。“如果现在让我结束帮扶离开,心里还真放不下。乡村振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这场接力赛。”董新征希望,在自己和同事的努力下,让静宁人民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四大百亿产业领跑丰顺经济
“银河之星”闪亮静宁大地
以患者为中心 建设益药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