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京沈高铁首发站站名惹争议

“星火站”还是“北京朝阳站”?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京沈高铁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沈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北京至沈阳2.5小时交通圈。

    今年两会期间,《民生周刊》刊发了《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建议京沈高铁线首发站“星火站”更名为“北京朝阳站”》报道,引发了热议,群众强烈呼吁将“星火站”改为“北京朝阳站”,究竟是该称为“星火站”,还是“北京朝阳站”?让我们听听专家们的意见。

    用创新思维实现地名资源充分利用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

    关于地名的问题,我的主要观点是:一要规范;二要充分开发地名资源。去年以来,民政等主管部门推动地名规范化,对“大、洋、怪、重”的地名进行清理、整顿、规范,交通部门对交通站点的命名制定了一些专业性规范,这些我觉得都是完全有必要。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地名承载着最丰富的数据信息,而数据具有潜在的巨大价值,有必要在合规的情形下让数据要素为社会所用,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京沈高铁始发站叫星火站还是叫北京朝阳站?我的看法是,如果经过合规审查,并且专家与公众基本支持将此站改称“北京朝阳站”,那么完全可以取名北京朝阳站。这应该符合北京市朝阳区的利益,同时,对辽宁省朝阳市也是利好,因为北京市朝阳区已经是国内外知名的大都市区,它有重要的品牌溢出效应。如果因为命名而拉近了北京市朝阳区与辽宁省朝阳市的关系,则更是两全其美,因为这契合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时代思路。

    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企业、社会组织看到地名巨大的价值,地名经济开始流行,这是重要的进步。在地名处理中,会有一些困扰,比如有人认为既然有了“朝阳站”,还能不能再起个带“朝阳”字样的站名?我理解,我们要有创新思维与办法,比如善于用“共享”来化解纷争。上海浦东机场与上海虹桥机场都带有“上海”二字,实质就是共享了“上海”这一相同元素。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所属地区在揭阳市,揭阳市、潮州市、汕头市“共享”了国际机场这个现代化的元素。京沈高铁未来将成为联通京津冀与东北重要交通线路,价值巨大,如果北京朝阳区确实希望在站点取名中突出“朝阳”二字,我认为是可以用创新的办法找到解决之道的。

    “北京朝阳站”更加引人关注

    中国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

    研究交通跟城市和地区发展关系,经常说一句话,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地区,它的命运是由当前最新的交通方式所决定的,以高铁为代表的交通网络,对于资源的配置、要素的流动、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无疑具有重要作用。

    从京沈高铁线来看,它是连接北京到沈阳为代表的东北地区的一条重要高铁通道,对于东北经济的发展带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这条线的命名也具有特别的意义。

    北京市朝阳区经济发达,国际化程度高,有全国闻名的国贸地区、望京地区等。

    过去,我们有些城市,对于这种大交通基础设施和城市的协同发展,重视程度不够,这条线在北京到底是叫北京朝阳站,还是叫北京星火站?我认为,站名为“北京朝阳站”对于朝阳地区,以及朝阳区和东北的关系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从东北的发展来讲,如果叫北京朝阳站,那无疑对整个东北的带动启示意义,比叫北京星火站要大得多,给市场的信号要更加主动,更加醒目,更加引人关注一些。

    站名要讲究文脉传承

    北京市文史馆馆员,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希贤

    从地图上比对,“星火站”站址位于北京城的正东面,正对着元大都的“崇仁门(东直门)”。“崇仁门”是刘秉忠规划设计元大都11个城门之一,位于城市正东面,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从文脉传承的考虑出发,我建议站名起名为“崇仁门站”或者“崇仁站”。

    ?另外“朝阳门”也是正东方向,东方代表春天,向着太阳,所以叫“朝阳门”,那么火车站的名称也可以叫“朝阳门站”或者“朝阳站”。给火车站起名要让它名副其实,要让它有文化底蕴,要把文脉的根传承下来,本来叫“朝阳站”是可以的,但是考虑到京沈高铁路过辽宁朝阳市,会有重名,可能造成乘客误解,所以我建议考虑“崇仁站”这个名称。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命名讲究“名正言顺”,命名对地方的影响也是很重要的。习总书记多次讲到文脉传承、文化传承,所以命名也要讲究北京的文脉传承。

    “北京朝阳站”更符合京沈高铁定位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

    全国两会期间,部分律师界代表委员和网友在热议这个站名。京沈高铁线对东北交通和经济振兴意义重大。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也是重要的文化形态与载体。 

    根据《铁路车站站名管理办法》规定,北京按照方位命名的火车站已有北京站及东南西北五站。这第六座该如何命名,当初也有人提出北京东北站。目前的“星火站”是将原有路线上的货运小站直接升为大型枢纽站,名称源于存在时间短也不为人所熟知的星火公社,更准确地说是一个微观地理标识,这与京沈高铁始发站、首都大型交通枢纽、国家战略规划、2022年冬奥会重要交通设施的地位是不相称的。 

    命名为“北京朝阳站”当然是非常好的选择。我相信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北京市朝阳区有足够的智慧和胸怀,进行充分协商,得出两全多赢的名称。

    “北京朝阳站”让有名变知名

    北京市人大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勇

    我是做法律工作的,依照惯例,命名应以城镇地名为依据,“城”,我认为至少是到地市一级,且用“城”命名也更具有代表性、广泛性、合理性。朝阳区在行政级别上为地市级,所以用“北京朝阳区站”或者“北京朝阳站”更符合惯例做法,也更具有代表性。

    我同时也是个老北京人,我认为高铁站的命名,哪怕以北京的一个小地方甚至是一个小胡同为依据,只要它是非常知名的,为大众所周知的,那么就有它的合理性。如果命名为“酒仙桥站”,那是非常有名的,说起来北京人都知道在哪儿。但是“星火站”,连我这个在北京生活这么多年的人都不知道它在哪里,更何况是过路的乘客,所以这个名称既不能体现朝阳区的知名度,也不能起到地理指示作用。

    “朝阳群众”全国有名,北京市朝阳区众所周知,用有名的地名命名高铁站,让有名变知名,何乐而不为。

    “星火站”与其他站名不对等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鸿声

    按照世界惯例,凡是火车站,都应该是地区名字,且按照行政区划,地区应该对等。因此,星火站应更名为“北京朝阳站”。为了区别辽宁的朝阳,建议辽宁的叫“辽宁朝阳站”,北京的叫“北京朝阳站”。

    “星火站”之所以不妥:1. 不能代表地区。“星火”的名称来自革命年代的公社名称,早已经不再使用。而且,既无传统文化的来由,也没有当代文化的逻辑。也就是说,根本就没有这个地方。用一个不存在的地点做站名,是极不合适的,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曾出版过我主编的《朝阳文化地图》,我们对朝阳区的文化进行过一次全面的梳理。2. 知名度基本上没有,有可能导致乘客误上误下。3. 在地区地位上,也极不对等,其他站名都是地级市,“星火”无法与其他站名对等。

    “北京朝阳站”更具辐射效应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

    我认为,“星火站”这一命名不妥当,且容易引发舆论争议。如果命名为“北京朝阳站”,并不会和该路线上的“辽宁朝阳站”发生混淆,于理于法,皆为妥当。“星火站”的命名却会造成巨大的认知成本,本地人都不清楚“星火公社”的来历,遑论外地人。另外,这一历史名称有特殊的计划体制色彩,与当代市场经济生活反差较大。

    命名“北京朝阳站”,可以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实现辐射效应,而听起来陌生的“星火站”只会让这种潜在收益落空。

    公共产品以服务社区为目标,像地名命名这样的决策,应以顺应民心为指导,从善如流,从俗如流,从谏如流,不要让官僚作风替代服务意识。

    “星火站”没有强烈的文化记忆

    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资深出版人方希

    大家说了很多为什么应该叫“北京朝阳站”,我在想,为什么也有人提议叫“星火站”。一个是担心跟辽宁省朝阳市北站部分重名,一个是觉得星火站比较独特。

    重名的问题,各位专家介绍了类似情况已有的解决方案;高铁站名是为了便利于人的使用,首选地名特征,独特不应作为站名设定的要素。即使“星火站”是一处名胜古迹,也都应让位于旅客的常识认知,以减少不必要的社会成本。

    “星火站”曾经在铁路系统中短暂使用过,来源于1966年的“星火公社”,这个站点名既没有起终点的识别价值,也没有强烈的文化记忆。

    还有另一个经济上的考虑。京沈高铁的首发站是北京,北京朝阳站的使用频率要远大于沿途各站。另以星火站为起点,既不能标注它归属的北京,也不能标注具体的车站区位,违背了实用清晰原则。站名也是一种经济资源,星火站跟属地没有关系,会让这个资源沉默。

    14世纪的逻辑学家奥康的威廉提出的简单有效原理,今天依然适用于各个行业、各级组织:如能用已有的简单之法应对,则不必用烦冗复杂之法。

    调查问卷超九成选“北京朝阳站”

    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副教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武凤文

    在“云课堂”上,我对京沈高铁线北京始发站的命名进行了调研,发放调查问卷53份,收回53份,其中建议命名为“北京朝阳站”的占总问卷的92.5%,命名为“星火站”的占总问卷的5.67%,命名为“朝阳星火站”的占总问卷的1.83%。

    高铁站的命名建议充分考虑火车站站名的知名度、大众的熟知程度,以及这个火车站站名的历史性,应该注意以下各方面:

    1. 标志性:对于不熟悉的人来说,能快速辨别出这个火车站的具体位置。

    2. 地理性:在《地名管理条例》和《铁路工程命名规则》都提及火车站命名的地理性,在《地名管理条例》第二章第十二条第五款规定“具有地名意义的交通运输、水利、电力、通信、气象等设施名称,一般应与当地地名统一”,《铁路工程命名规则》第三章第二条第一款明确规定“车站应以车站所在地的城镇名称命名”。

    3. 历史性:高铁站的站名也具有一定的历史传承,是历史文化的承载体,朝阳区的历史比星火站的历史更加悠久,更具有历史性。

    4. 知名度:“星火站”作为地名存续时间短,仅有一些当地的老人知晓,不具备地名代表性,比北京市朝阳区的知名度要低很多。

    “北京朝阳站”具有首都北京的地域特色,“辽宁朝阳站”具有辽宁省朝阳市的地域特色,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东北,从地理区位上也有比较大的区别,不会产生混淆。

    高铁站的命名涉及各界社会公众切身利益,建议通过政府、各专业人士、社会各界人士、群众代表进行民意调查,或召开听证会,广泛征求民意,使高铁站的命名不留遗憾。

建议京沈高铁首发站更名
“星火站”还是“北京朝阳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