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

建议京沈高铁首发站更名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去年京沈高铁起始站命名‘星火站’,且成为全国唯一不以火车站所在地命名的车站。”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说,“交通部门车站命名的意义在于地理方位标识,方便旅客出行,同时,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朝阳区作为北京市的经济大区,交通标识助力区域发展意义重大,‘星火站’应该更名为‘北京朝阳站’。”

    皮剑龙认为,《地名管理条例》第二章第十二条第五款规定“具有地名意义的交通运输、水利、电力、通信、气象等设施名称,一般应与当地地名统一”。

    据了解,新建的京沈高铁线北京始发站源于京沈铁路曾经的“星火站”,1966年辛庄村改名星火公社,后又改回辛庄村。星火站曾办理过客运业务,因客流少,又改为北通货运编组站,是名不见经传的小站。20世纪初,随着铁路提速大发展,星火站已废弃不用。该地行政区划属于北京市朝阳区东风乡辛庄村。

    “‘星火’作为地名存续时间短,当地人并不熟知,不具备地名代表性。”皮剑龙告诉《民生周刊》记者,“京沈高铁首发站车站命名涉及民生,应召开听证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目前全国共有大小火车站5700多个,绝大多数以所在地地名命名,地名如有重复,铁路部门会与当地政府协调解决。如陕西省先有“响水站”,江苏省后有“响水县站”;福建省先有“青州站”,山东省后有“青州市站”;广东省湛江市先有“海安站”,江苏省南通市后有“海安县站”。也有非常规命名,如江苏滨海站为避免与天津滨海站重复,取名“滨海港站”,但都以地名为依据。这也是交通站点命名的一个国际通行规则。

    京沈高铁在北京辖区内共设4座车站,分别是北京星火站、顺义站、怀柔站、密云站,再至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终至沈阳站。

    “因为辽宁省朝阳市先有‘朝阳北’站,所以当时没有选用‘朝阳站’,而顺义站、怀柔站、密云站皆以地名命名,唯独北京市朝阳区没有体现,这极不符合民意。”皮剑龙认为。

    根据2019年《地名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第二章第二十三条规定,“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或者对其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地名命名、更名,应当采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对存在重大意见分歧或者你对社会公众权利义务作出重大调整的地名命名、更名,应该召开听证会。”

    《铁路工程命名规则》第三章第二条第一款规定,“车站应以车站所在地的城镇名称命名,也可按该站所属行政区内最近、知名度最高的名胜古迹、风景旅游景点、村庄的名称或地名命名。当车站位置与就近地名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或地方政府有特殊要求时,也可协商解决。”

    “如今,京沈高铁面临全线通车,这样一个超大体量的交通枢纽投入运行,是民生大事,我希望相关部门召开由政府、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周边居民组成的听证会,广泛征求民意,将‘星火站’更名为‘北京朝阳站’。”皮剑龙建议说。

建议京沈高铁首发站更名
“星火站”还是“北京朝阳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