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连云港:开启云上淘金新路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近年来,连云港市直播电商的关注度与成熟度,可与一线城市比肩,成为全国电商领域的翘楚,在这里看不到直播商家无序竞争,网红主播也没有野蛮生长。

    随着当地整合资源,强化指导,服务内容不断丰富,交易规模不断扩大,直播电商呈现出稳步推进、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

    直播蹚路

    “三子海鲜”在直播平台上很红。5年前,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的张延喜摸准电商这条路,在快手、火山等平台以海鲜现做现吃的方式大量圈粉,成为远近闻名的“快手吃螃蟹第一人”。

    在海头镇电商展示厅内,海头镇党委副书记王亮介绍,在当地有很多像张延喜这样的渔民,近几年在网络平台上直播卖货,不仅成了网红,还赚了个盆满钵满。

    根据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18年快手播放量前十的乡镇中,海头镇以一年播放量165亿次位列第一,超过了网红聚集地横店的106亿次。海头镇究竟有多少播主?业内人士估计,像“三子海鲜”这样有50万以上粉丝的播主有上百位,100万粉丝以上的播主也有几十位,50万粉丝以下的播主则难以统计。

    海头镇与以往印象中的渔业小镇并无不同,播主在从事直播卖货之前的职业多种多样,有渔民,有外出务工者,还有从北上广归来的大学毕业生。毫无疑问,他们都是怀揣梦想投身直播电商行业,也因此人生轨迹发生了转变。

    赣榆区沙河镇的张坤,大学毕业后创立了连云港谷色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专营海苔、寿司料理等。2014年他投资10万元,加盟天猫,主动参与消费引流,业绩逐年递增。

    过去5年时间,公司业务逐步扩大,从最初创办企业的两人、一间20平方米的小仓库,到如今的100人、5000平方米的大仓库;从紫菜这一单一品类逐步扩展到各类速食食品、调味品、厨房用具等。

    张坤介绍,他经营的海苔产品连续4年位居互联网海苔类销售第一名,对当地紫菜养殖、加工起到积极拉动作用,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

    从连云港的成绩单可以看出,包括新农人、新渔民在内,各个行业、各类人群都能在直播电商新经济的大潮中蹚出路子。根据淘榜单数据显示,当前,淘宝直播连续3年增速都在150%以上,成为近年来增速最猛的新经济业态。

    站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连云港的“云上淘金”之路早已开启,一些企业纷纷借力“电商换市”的大潮,实现弯道超车。

    政策引领

    位于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的江苏沃田集团,有着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是蓝莓行业首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拥有国内行业自营单体种植规模最大的蓝莓庄园,依托庄园基地生产模式,已形成集蓝莓种苗繁育、鲜果种植、深加工产品生产及销售、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优质蓝莓产业链。

    随着企业带动,加之当地政策引导,蓝莓种植产业在黑林镇扎下了根,稳定的收益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希望,江苏沃田为辖区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增收,充分利用公司近3万平方米的蓝莓深加工车间,每年提供长期工作岗位700多个,临时性岗位峰值达3000多个。

    随着当地蓝莓产业优势不断壮大,直播电商渠道被充分挖掘利用,当地农民的生活也因此迈上新台阶。

    6月9日,在连云港市东海县西双湖畔的东海水晶城内,讲解员介绍起直播电商来神采飞扬:“水晶产业是东海经济的一大支柱,东海水晶城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35万人次以上。目前,我们东海直播电商卖水晶是珠宝类的全网成交额第一。”

    东海水晶城内,珠宝、水晶柜台一眼望不到边,直播间里,网红主播们正在展示水晶手链、挂件。他们通过手机摄像直播上网,据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一段时间国内物流不畅,但总体而言,水晶珠宝类产品所受的影响不大。

    随着“互联网+”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东海县优势行业也搭上了互联网发展的快车,以水晶电商为突破口,形成了“线上+线下”的全渠道销售体系,水晶电商双创基地、创客空间、网红直播平台等一批新兴线上销售平台已打造完成。

    东海县拥有水晶网店3万余家,已入驻27个海内外电商销售平台。去年“双11”当天,全县水晶电商交易额突破3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41%。

    为扶持电商产业发展,该县制定了电子商务相关政策措施与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电商发展的优惠政策,设立了“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水晶”、“互联网+商贸流通”、跨境电子商务等7个特色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小组,构建了“县—乡—村”电商运行体系。

    由此,东海县成功入选全国农村电子十强典型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国电商百佳县等。

    随着连云港夯实产业基础、激活产业优势,新兴经济的发展为其注入了活力,全市经济驶入快车道。

    优质发展

    连云港电子商务整体发展较快,2019年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额428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259亿元,同比增长73%,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近90亿元,同比去年翻两番。全市截至目前线上企业6271家,网店约9.2万家,从业人数80多万。

    据了解,灌云县、东海县成功获批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3月公布的全国十大淘宝直播之城中,连云港市位居第三,仅次于杭州、广州。

    电商产业的迅猛发展需要大量电商人才支撑。据了解,下一步连云港将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实施系统的电商人才培训工程,多角度、多纬度、分层次、分区域举办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各级各类电商培训,切实解决电商人才特别是农村电商人才匮乏的局面。

    目前,连云港市除东海和灌云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外,还没有国家级的示范企业、示范基地。下一步,连云港将加大示范创建力度,促进人才、信息、资金、物流等资源集约利用,推进产业集聚,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家级电商示范园区、企业等评估指标体系,加大国家级示范创建力度和政策资金扶持力度。

    事实上,诚信的社会信用环境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前提,连云港还将进一步构建诚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加大对社会信用管理体制的宣传力度,建立企业和个人评估监管机构,建立企业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和认证机构,建立完备的法律保障和信用激励及惩罚机制等。

    电子商务时代,提供最好的物流服务是电商发展的基础,物流系统必须具备先进的信息处理和传输系统。

    连云港将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的物流体系,加快物流信息化建设,建立适合电子商务发展的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充分利用先进的物流信息技术,实现电子商务企业与物流企业等平台的无缝集成对接,实现实时的订单跟踪,售后服务,反馈与处理以及实时库区库存的状态信息。

    不仅如此,接下来,连云港市将以提升产业层次、推动地区经济结构转型、促进百姓增收致富为统领,优化政策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发展质量,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近年来连云港相关部门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实施,吸引了包括阿里巴巴、京东、连农云商等在内的电商巨头抢滩登陆,形成了完整的电商产业链条,推动了当地电商产业以及区域经济的裂变式增长。

万商熙攘抢直播
当直播带货开启全民模式
广州:直播爆镜好挣钱
上海:大牌店商钟情直播
连云港:开启云上淘金新路
地摊大集走向直播之城
直播带货不能搞花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