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王杰清:壮美广西民族情

□ 佘萍 《 民生周刊 》(

    中国(广西)壮语春晚创始人、总导演王杰清,多年来把传承壮族文化融入自己的血液,由他创办的中国壮语春节联欢晚会、中国壮乡校园民族文化艺术节连续4年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壮族文化魅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王杰清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号召爱心人士及单位开展抗疫爱心活动,捐资捐物,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汇聚慈善力量

    身为媒体人,王杰清平时经常号召和组织自己的团队及其他爱心人士去养老院看望老人,给孤儿院的孩子们带去温暖,给驻扎在边防的部队官兵送去慰问品。

    今年疫情期间,在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王杰清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积极汇聚慈善力量,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为解决防疫前线物资匮乏问题,尽一份责任。

    他出资2.9万元购买电子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组织广西靖天保安公司、武鸣联合村三山屯等多家爱心单位及爱心人士,分别向武汉、广西忻城县和马山县金钗镇、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及南宁市多个派出所,捐助医用口罩、护目镜、消毒酒精、毛节瓜、大米等一大批防疫物资。

    此次疫情期间,在王杰清的努力下,捐赠物资总价值达48万多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4届壮语春晚

    1月18日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支持指导的2020中国(广西)壮语春节联欢晚会在南宁举办。晚会历时两个多小时,涵盖舞蹈、声乐、杂技、小品等表演形式。

    壮语春晚自2017年第一次举办以来,王杰清率领团队已连续策划导演了4届。通过新媒体直播后,2020壮语春晚点播量达1.2亿人次,评论1.5万多条。

    本届壮语春晚采用全媒体平台互动直播、音频传播、文字图片新闻报道等形式,同时在10多家电视台播出。本届壮语春晚最大的亮点是全程使用壮语主持和演出,以“壮美广西民族情、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分为赞美新时代、壮美新广西、大美新中国、共圆新梦想4个篇章。

    用壮歌赞美中国新时代,用壮舞展现广西新风采,本届春晚向观众展示了壮族原生态文化,带领观众领略壮乡之美,歌唱脱贫攻坚成果,展望美好小康新生活。

    在王杰清等人的努力下,壮语春晚节目质量力求精湛。导演组在每届春晚举办前都向社会公开征集节目、演员和主持人,邀请区内外艺术家对征集来的节目精雕细琢,力争将最优秀的壮语节目搬上舞台。

    组委会还邀请自治区民语委壮语文专家将主持词、歌词用壮汉两种文字,在电视、网络同步播出,节目单、工作证、演员证、荣誉证书等均采用壮汉两种文字。

    2020壮语春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支持指导,绿色广西融媒体中心和中国(广西)壮语春节联欢晚会组委会主办,广西新闻网红水河旅游频道和广西红水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广西电视台《绿色广西》栏目等共同协办。

    弘扬民族文化

    广西是全国壮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大多数壮族人民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都讲壮语,他们喜欢壮语广播节目、壮语电视节目、用壮语配音的电影,壮语春晚引起轰动效应,是壮族群众精神生活需要的集中体现。

    “语言是一个民族文化的重要特征之一,一个人首先应该掌握和使用好自己的民族语言。”王杰清说。

    壮语春晚除了受到壮族人民群众欢迎,同时也得到广西各族群众的认可。广西各民族有着亲如一家的优良传统,各民族不断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认同不断增强。壮语春晚在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共同建设繁荣稳定和谐边疆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对于壮语春晚能否一直办下去,在王杰清看来,随着壮语春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相信会获得越来越多人的支持,支持壮民族文化更好地发展,为加强壮族与全国各民族之间团结互助贡献力量。

    作为广西特有的民族艺术品牌,壮语春晚开启了广西民族语言类春晚的先河。王杰清说,春晚增强了广西各族人民的价值认同和民族荣誉感、自豪感,已成为激励壮族及广西其他各族人民奋发向上的力量,在建设民族文化强区过程中做出积极贡献。

王春英:“拼命书记”的苦与乐
“拐杖村医”石志利
祝雪娇:做区块链技术领航员
王杰清:壮美广西民族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