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精神扶贫、思想扶贫迫在眉睫

韩文林 《 民生周刊 》(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撒拉尔集团总经理韩文林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脱贫攻坚也同样转入质量提升的新阶段。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脱贫难题、增强脱贫动力、提升脱贫实效,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是未来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那么,如何提升脱贫质量,精神扶贫、思想扶贫迫在眉睫,为此,建议如下:

    一、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这些都意味着脱贫工作的重心要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扶贫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这一转变是基于脱贫工作进展和形势变化而确定的。当前,我们面对的“最后的贫困人口”,其脱贫难度也是最大的。如果不提高脱贫质量,不在细而又细、精而又精上下功夫,这部分人即便一时脱了贫,也难免再返贫。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应确保脱贫速度、数量与质量三者的有机统一,从而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二、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最重要的是激发群众脱贫意愿、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正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提高脱贫质量必须建立相关考核督察机制。树立强烈的问题导向,紧抓扶贫领域存在的资金错用、项目弱化虚化等问题,通过形成长效机制,为提高脱贫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三、当前,“要我脱贫”的思想在一部分贫困群众中不同程度存在。“思想贫困”是内在根源、不容忽视,在帮扶工作中,除了送钱、送物和帮助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之外,要重点放在扶志、扶思想上。

    “思想贫困”问题解决了,观念就会改变,精神状态就会变好,内生动力就被激发出来。贫困群众自身要纠正“等、靠、要”思想,认识到自己是脱贫致富主体,在国家扶贫政策、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帮助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积极开拓种植、养殖等符合农村脱贫致富的门路,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性转变,助推脱贫攻坚质量提升。

在东北“三省一区”创建农业特区
管好老和小 脱贫质量才会高
多措并举力推三门峡高质量脱贫
精神扶贫、思想扶贫迫在眉睫
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