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疆伽师:

真督实战 坚决啃下硬骨头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从喀什机场驾车向东行驶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有着“瓜乡铜城”之称的伽师县。虽然盛产特色瓜果,但是,伽师县却长期处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之列。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经过努力奋战,截至2019年底,伽师县已累计退出148个贫困村,减贫2.8万户11.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2%降至3.8%。但目前,仍有71个贫困村未退出,1.5万人未脱贫。

    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随着挂牌督战工作的全面展开,伽师县目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如何?贫困户能否如期脱贫?

    在尚未退出贫困村序列的英买里乡阿亚格英买里村,除了一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待在自家庭院料理家务、照看孩子外,白天在村里几乎看不到年轻人。

    他们都去哪儿了?该村第一书记米尔阿地力江·吐尔逊笑着告诉《民生周刊》记者,现在没有村民愿意待在家里,大家都想着出去赚钱,村民们劳动致富的热情被点燃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伽师县委书记王志军说,面对当下的脱贫工作,虽然压力很大,但信心更足。

    第一书记督出致富心

    自从挂牌督战以来,新疆始终贯彻“中央统筹、自治区负总责、地县抓落实、乡村抓落地”的体制机制,明确责任,分级负责。

    采访中,一名伽师县乡镇干部表示,乡村抓落地,就是力求把工作干到实处,“上级督,基层战,脱贫指日可待。”但在不少村民看来,第一书记在“督促”层面,同样下了很多功夫。

    4月下旬,23岁的努尔斯曼古丽终于又有了一份工作。

    努尔斯曼古丽是江巴孜乡艾格铁热克村的村民,之前因为生孩子、父母生病等原因,她已将近4年没有找工作。全家5口人全靠当泥瓦匠的丈夫维持生计,从建档立卡之初,一家人就被识别为贫困人口。

    像努尔斯曼古丽这样,有劳动能力却没有就业的情况,此前在伽师县较普遍。人均耕地少、群众文化程度不高、缺少发展资金与技术,以及“等、靠、要”思想严重、就业渠道狭窄等问题,一直是伽师县各个村庄脱贫难的“通病”。

    前不久,随着父母病情好转,努尔斯曼古丽终于可以从家庭中抽出身来。但由于长时间没有工作,又不具备专业技能,再加上自身的惰性,她曾一度拒绝出去务工。

    于是,村第一书记刘志军每天都要去她家里做工作,为她安排技能培训,鼓励她摒弃“等、靠、要”思想。

    看到同村村民的生活一个个好起来,在村干部的反复劝导下,努尔斯曼古丽扭转了心意,同意到村里的木材加工合作社务工。如今,努尔斯曼古丽愈发积极、乐观。

    因为当地村民没有攒钱的习惯,打工时通常要求企业日结、周结工资,经常是干几天休几天,等钱花完了再去赚。

    所以,除了督促努尔斯曼古丽坚持每天上班,刘志军还会每天轮流去村里的几个合作社“查岗”,对无故“旷工”的村民进行积极劝导,“现在大家基本上不用我催着干活了,他们开始比谁干得多、赚得多。”

    目前,艾格铁热克村378户有劳动力的745人已全部实现就业。努尔斯曼古丽坦承,如果没有第一书记的“督促”,她恐怕仍旧闲在家中。

    而在同样尚未退出贫困村的铁日木乡巴什铁日木村,第一书记江辉每天都会到村里的扶贫大棚转一转,鼓励村民们用心种植,“惰性人人都有,改变传统思想很重要。”

    记者采访发现,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伽师县坚持扶志与扶智并行,有效激发了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江辉对今年摘掉贫困村帽子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全村52户未脱贫户的78个劳力全部稳定就业。“目前我们把心思和精力放在了村容户貌整治上,不仅要让群众在收入上步入小康,还要在精神面貌上步入小康。” 

    “眼里不揉沙子”

    在阿亚格英买里村第一书记米尔阿地力江看来,各级督战组都是“眼里不揉沙子”,是较真碰硬地“督”。

    3月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到伽师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带着工作队深入11个乡镇71个贫困村,进行全覆盖式督战督导,全面调研脱贫攻坚情况,选取典型村入户查看、解剖分析,专题调研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特色产业、劳动力就业、灾后重建、复工复产复学、加大帮扶力度等重点工作,指导乡镇、村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路径、优化工作方法,调动各方力量集中精力打歼灭战。

    米尔阿地力江告诉记者,督战组发现,阿亚格英买里村在村容村貌整治上还有改进空间,及时提出意见后,村里很快整改完毕。

    “挂牌督战让我们的工作更加细致全面,以前会存在一门心思忙产业和就业问题,其他方面有时会考虑不周,督战组则是全方位地查找、发现问题。”米尔阿地力江说。

    阿亚格英买里村所在的英买里乡,以发展新梅产业为主,2019年,英买里乡种植新梅近万亩,总产值近两亿元。

    新梅产业让众多贫困户实现高标准脱贫,而乡党委书记张杰仍在考虑,如何让新梅给村民带来更多效益。挂牌督战组在发展产业方面提出的建议,更加坚定了他引进新梅深加工生产线的想法。

    “督战组不仅查找出了我们很难看到的问题,还给提出了精准发展思路。”张杰告诉记者,他的想法得到了督战组的认可,接下来,他会将工作重点放到招商引资、提高新梅附加值上。“让新梅真正成为村民的致富果。”

    对于督战组的工作效率及实际作用,伽师县的基层干部和群众给予了充分肯定。根据《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挂牌督战要强化组织领导、制度建设、作风建设。

    “督战工作要轻车简从,减轻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只督不战’,不干扰群众正常生活,不干扰基层干部工作节奏,切实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通贫困村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陈雷表示。

    “只要努力就能改变”

    目前,伽师县尚未脱贫摘帽,但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却是不争的事实。

    长期以来,伽师县自然灾害频发。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伽师县经历过10次6级以上强震,今年便发生过几次地震,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土地面积过半是沙漠戈壁,且结构性缺水,各类土地盐渍化严重。

    同时,伽师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公共基础设施薄弱。特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不多,产业链不健全,农业附加值不高。

    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过程中,伽师县逐步制定完善“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一人一岗”的“三个一”工作方案。

    蔬菜村、果园村、石榴村……这些具有田园风光的特色村,就是伽师县立足各村优势资源、地理位置、特色产业等实际情况,按照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强牧的发展策略,制定“一村一方案”的脱贫思路和措施打造出来的。

    这些特色村形成的主导产业,也为村庄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民生周刊》记者见到巴什铁日木村贫困村民阿依古丽时,她正在地里捡拾菜叶,她家的扶贫大棚刚刚卖出一车包菜,收入1800元。

    接下来,她和家人会在大棚里种植辣椒等蔬菜,靠着5个扶贫大棚,阿依古丽一年就能收入近万元。农闲时,她还会去县城打工,“有钱了,过日子的劲头也足了。”

    虽然伽师县还剩下一些难啃的硬骨头,但是,面对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很多受访乡村干部表示,他们会牵住就业这个“牛鼻子”,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各项扶贫政策落实。

    “只要努力就能改变,脱贫信心就不用说了,那叫一个足。”第一书记米尔阿地力江说,今年8月底前阿亚格英买里村就能实现44户157名贫困人口脱贫,那时也将实现整村脱贫。

挂牌督战
攻坚克难,挂牌督战52县
宁夏西吉县决战脱贫
真督实战 坚决啃下硬骨头
云南澜沧:产业繁荣富边疆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要把握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