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广东丰顺:村美民富产业旺

□ 胡金辉 梁时禹 《 民生周刊 》(

    清晨,广东梅州丰顺县大龙华镇长埂村鹤冠嶂上,村党支部书记钟石丹正带领村民采摘新茶,采茶者中不少是村里的贫困户。

    “月收入能稳定在3000元左右,加上丈夫打工,家里一年的收入超过6万元。”村民吴秀丽说,现在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丰顺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一方面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做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改善村容村貌,全面优化人居环境。”

    丰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丰顺着力发展茶叶、青榄等优质农产品种植,不断促进产业兴旺。

    一系列组合拳成效明显,丰顺的农民钱包鼓了,农村环境美了,农业发展强了。

    1.4万人摘掉贫困帽

    早上7点,砂田镇黄花村村民李水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要趁着立夏前播撒蔬果种子。锄开土地,洒水,将事先搭建好的蔬菜架放到土中……每个步骤,李水源都十分熟练。“之前,我一个人能种5亩地,手术后完成1亩的播种已经是极限了。”他说。

    因为患有心脏病,今年50岁的李水源不能干重活,劳动强度稍大些就感觉体力不支。回想起拿到诊断书的那天,李水源说像做了一场梦,“医生告诉我需要手术治疗时,我脑子一片空白,感觉像活在梦里。”

    手术治疗、药物治疗、术后康复……每一项费用都让李水源难以承受,“家里住房没改建,妻子没工作,两个小孩还要读书,什么都需要钱,真是愁死人。”纳入贫困户名单的李水源叹了口气,话语间满是忧虑。

    为了给贫困户提供稳定收益,丰顺县实施了扶贫小额信贷项目,通过政府贴息形式,以贫困户的名义从丰顺县信用联社、县邮政银行、县农业银行共贷出8151.65万元,投入广东蓝田实业有限公司,每年固定分红投资总额的8%,得到的收益全部按人数平均分配给每户贫困户,户均收益达2400元。

    同时,将7794.88万元的资金分3次投入广东天亿事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旅游项目中,旅游扶贫项目每年固定收益为8%。

    两项产业的分红,使李水源一家年收入增加了4500多元。

    在广州市花都区驻黄花村第一书记李雄的引荐之下,李水源的妻子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月收入2300元。

    “我种菜加上做些手工,每个月能有约1600元的收入,加上妻子的工资,一年的收入能达到4万元。”李水源说,“房子政府帮着改造好了,妻子又有了稳定工作,还清债务、过上美好生活指日可待,想想就开心。”

    在实施精准扶贫的过程中,丰顺县以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奔小康为主线,着力补齐农村发展短板,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让扶贫模式从输血向造血、活血转变。

    依托百亿电商支柱产业,打造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丰顺引导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与丰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电商扶贫合作协议,在全县61个省定贫困村建立电商站点,推进消费扶贫,线上线下双推动,将扶贫农产品销售到全省各地。

    同时,在各镇、村满足条件的屋顶,建立光伏发电板,以电生财。

    截至目前,丰顺61个相对贫困村全部退出,退出率为100%;5359户14663人脱贫,脱贫率为99.93%;5203户13876人退出,退出率为94.57%。

    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傍晚时分,阳光由烈变柔,大龙华镇长布村的村民陆续到村里的小河边散步。

    石子步道,两边种着桂花和杜鹃,绿油油的草坪与清澈的河水消解了热气。旁边的塑胶篮球场上传来阵阵加油声,一场激烈的篮球赛正在进行。

    夜幕降临,太阳能路灯亮起,村民们三五成群坐在凉亭里,吹着晚风聊着天,十分惬意。

    该村党支部书记谢耀峰介绍,河边步道与绿化建设是去年6月完成的,总投资约100万元。“除了省、市、县政府投资,我们还号召乡贤捐款,共同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宜居环境。”

    说起过去的河道,79岁的村民胡姜南直摇头,“以前小河边长满杂草,还有村民建的鸡舍、鸭舍,空气中常有怪味,河水也不清澈。村里也没有供村民休闲的地方,干了一天的农活后,大家就待在家里,远没有现在这般热闹。”

    良好的人居环境既给农民生活送去健康,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又给农村带来新气象、新面貌。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改善了农民的居住条件,也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

    但在整治过程中,有许多硬骨头要啃,如征地拆迁、改造方案群众不满意等,处理不好就会出现“干部干,群众看”“干部劳心力,群众不买单”的现象。

    如何改?长布村的做法是模范带头、群众参与。

    村里河道长约两公里,涉及30多户村民的土地。“在整治人居环境的总费用中,没有拆迁用地的补偿费用,这意味着村民必须无偿让出土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并不容易。”谢耀峰说。

    “我们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对清拆征地、河道改造等问题专门召开会议讨论,动员村民参与到环境整治中。”胡姜南说。遇上不同意无偿征地的村民,胡姜南会亲自上门做工作。

    最难的时候,他上门劝说了6次,“我把利弊和村民讲清楚,告诉他们不要斤斤计较,一小块地不值多少钱,但提升环境可是终身受益。”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打造,长布村河水清了、河岸美了,文明新风吹进了村里的家家户户。“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来打篮球的人喝完饮料也会将瓶子带走。”村民谢小华说。

    长布村河道改造是丰顺抓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丰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美丽丰顺·美好家园”城乡环境提升行动,通过模范带头、群众参与,以城带乡、城乡互动,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目前,全县完成行政村规划编制108个,“三清三拆三整治”完成率达100%,基本建成干净整洁村184个,建成新农村示范村21个,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21个。

    龙头带动茶产业发展

    驱车行驶至鹤冠嶂的茶田,漫山遍野的绿意令人心旷神怡。正是采茶季节,长埂村的茶农们戴着草帽在茶树间忙得热火朝天,欢声笑语在山间回荡。

    “今年气候不错,应该能卖个好价钱。”钟石丹掐起一根小叶茶芽仔细地观察着。钟石丹是一名80后茶农,23岁开始与茶叶打交道,现在已成为一名掌握种茶、采茶、制茶等多种技术的茶叶能手。

    本在市里工厂打工的钟石丹,由于家庭原因回到农村,操持起祖辈留下的茶产业,“我们茶园最老的一棵茶树已经有上百年历史。”

    她介绍,茶园内的茶叶共有4个品种,按照茶树的年龄、种类、制茶工艺来划分,每亩茶叶的平均产量为10斤。“按照茶树种类可分为小叶茶和大叶茶,小叶茶产量较低,大叶茶产量较高。一般来说,茶树年龄越大,茶越香,产量就越低。”

    细致的管理、细腻的制茶手艺及良好的品质,让钟石丹的茶叶供不应求,每年都有大量茶商前来订购。“光是春茶,一年的产量就有上万斤。最好的茶叶能卖到6000元一斤,茶叶还没开始采摘就被订购了。”钟石丹说。

    当地山多地少,海拔较高,为高山绿茶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不少农户也种植茶叶,但因各自发展,未能形成产业链,缺乏规模化、品牌化效应,难以提升鹤冠嶂的茶叶售价。“村子常住人口有68户,种植茶叶的就超过50户。”钟石丹说。

    2018年,还是村党支部委员的钟石丹决定成立长埂村鹤冠嶂茶叶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茶农共同致富,“我们和农户约定,加入茶叶合作社之后,滞销的茶叶按统一价格收购。”

    同年,钟石丹注册成立鹤冠嶂茶叶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对鹤冠嶂茶进行培育、种植和品牌深加工。

    2018年,丰顺组团参加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在现场设立丰顺高山茶展馆,并举行了丰顺县高山茶推介品鉴会。鹤冠嶂茶叶公司作为丰顺茶企代表在现场进行推介,将鹤冠嶂绿茶品牌传到全国各地。

    “现在,公司年产量达4万斤,收益达600万元,纯利润达300万元。”钟石丹说。

    同时,长埂村依托茶叶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现在在茶叶基地上班,负责采茶、除草、浇水等工作,收入很稳定。”村民吴秀丽说。

    丰顺正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围绕“抓龙头、建基地、创品牌、带农户、促增收”思路,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省级茶叶产业园,推动丰顺高山茶产业全面发展。

    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10.8万亩,年产值达11亿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此外,丰顺重点推进全县18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依托茶叶、水果、红薯、无公害蔬菜、水产品养殖、食用菌六大特色主导产业,全面推进产业建设,实现村村有产业、致富有希望。

三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广东丰顺:村美民富产业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