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临清市先锋路街道:

三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陈沂奎 吕国良 《 民生周刊 》(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东省临清市先锋路街道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推进项目扶贫、社会扶贫和政策兜底3项举措,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让产业特色成为扶贫亮色

    临清市先锋路街道围绕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条主线,依托资源优势和发展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高标准草莓大棚种植项目、生猪养殖项目、泰诺脱水蔬菜等产业扶贫项目,为贫困户分红和提供就业岗位,畅通增收渠道,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管长远”作用,让产业特色成为扶贫亮色。

    “我在我们村附近的合作社打工,不去外地了。”先锋路街道东石居贫困户刘大哥说。

    “我们现在日子好过了,有合作社,有企业,再也不是单打独斗了。”先锋路街道东石居支部书记曹义东说。

    先锋路街道利用上级扶贫产业项目资金430万元建设高标准草莓大棚种植基地,并协调交通、水利、电力等部门做好种植基地配套设施。

    该项目租赁给鲜农合作社,形成种植、销售产业链条。实施以来,草莓大棚种植基地项目共产生收益100余万元,带动周围剩余劳动力和贫困人口200人就业。

    每年9月至第二年5月,除了每月2000元的基本工资外,项目还分发绩效奖,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

    集社会之力  解民之所忧

    范尔庄村的桃子汁多味甜,最受临清市民的欢迎。但是,如何扩大桃子的销售渠道,提高桃子的销售价格,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当地村民。

    为此,范尔庄村贫困户帮包人宛天乐、相立刚等人纷纷在朋友圈、微信群里转发信息,一天时间就帮忙卖出2000多斤桃子。

    临清市团委好青年付霄,利用大学里学习的网络技术知识,通过运营淘宝店及微信公众号,通过电商销售水蜜桃。

    经过不断摸索,范尔庄村2019年形成了“电商+贫困户”“电商+示范户”的融合发展模式,整合了一支包含贫困户、残疾人在内的线下团队。

    桃子成熟后,网购的客户越来越多,几千箱一卖而光,3个月销售额就突破了5万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先锋路街道扶贫基地桑黄产业园的桑黄产品销售不景气,临清市委副书记、市长祁学兰,副市长淳悦忠,利用抖音“大美临清”“聊城助农小哥”和拼多多“开春复工、市长直播”网络直播间,积极推销临清产品。

    仅仅一个小时时间,同时观看人数最高时过万人,解决了桑黄产业滞销难题,产品销售量倍增。

    保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两个儿子都是残疾人,孙女刚毕业,工作不好找,孙子又得上学,日子真是过得苦。”先锋路街道的黄秀芳老人说。

    黄秀芳的两个儿子分别是智力一级和肢体四级残疾,全家依靠大儿子种地和儿媳做保洁补贴家用,但是孙女、孙子尚未自立,日子越发艰难。

    先锋路街道十分关心关爱黄秀芳一家,扶贫办、民政所上门核实情况,帮助他们办理低保、残疾人补贴,加上村里的项目分红,他们一家的日子总算有了改观。

    看病方面,黄秀芳腿部做过手术,由于街道为其购买了特惠保险,报销比例更高了。教育方面,黄秀芳的孙子在职业学校念书,通过学校补贴、雨露计划每年可获得5000元补贴。

    黄秀芳的孙女刚大学毕业,学习护理专业,街道为其联系育婴师培训,提高了她的工作技能。

    群众身边无小事。临清市先锋路街道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始终坚持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真抓实干,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三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广东丰顺:村美民富产业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