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河南禹州:绿色矿山幸福路

□ 《民生周刊》记者 郭梁 《 民生周刊 》(

    4月下旬,疫情刚过,河南禹州尚沟村,第四期小区正式复工开建,期待已久的村民纷纷前来围观……

    矿山村民住上别墅洋楼

    围观的三组村民孙奇说,他现在住的旧房子,没客厅、厨房、厕所,墙都掉皮了,是危房。

    尚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听说,第四期工程将建220套村民新居。到明年5月四期工程完成后,全村525户居民就都住进别墅洋房了。据他介绍,村民最多只要交9万元。

    最多交9万就能住洋房,有这样的好事吗?“只交一半的钱,就能住进两层联排洋楼,不够部分由嘉汇公司兜底。”村民孙奇的话,证实了村支书的说法。

    2019年初,村民李现民在安置小区坪山社区联排别墅群里,拿到了一套200多平方米两层小洋楼。8月,李现民的新房装修完毕,只等儿子结婚办喜事了。

    前些年,由于非法开矿,尚沟村地质沉降严重,许多村民的自建房已经成为危房,搬迁是尚沟村人共同的梦想。

    从2013年起,尚沟村村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商讨整村搬迁事宜。同时,召开乡贤座谈会、走访驻地企业,筹得爱心资金2100万元。村民平均每户只要交付9万元,就可以住上新洋房。

    李现民第一批响应号召,也最早拿到别墅钥匙。

    目前,尚沟村坪山社区已建成3期,共计278套两层洋房,每户面积达243.3平方米。第四期将再建安置房220套,其中小高层60套,联排别墅160套。

    2019年11月入住新房的尚沟村村民侯棉,一边摊晒着刚从山上采下来的洋槐花,一边高兴地说:“新房又大又实惠,水电网齐备,雨水污水管连到厨房、厕所,还安了太阳能热水器,天天都能洗热水澡。街道院子都铺了水泥,有花有草有路灯,比住县城还好。”

    负责新村规划设计的沈工程师说,尚沟新村规划超前,目标是50年不落后、100年保安全。

    采矿与环境恢复责任联动

    尚沟村四面环山,只有6平方公里。牛金山、银洞山、南石崖、菜坪山等4座石头山占了80%。石头山存不住水,没有一分水浇地。

    全村仅有的1300亩耕地,不是酸性红土,就是碱性白土,村民在人均不到6分的薄田里刨食,只能望天收。

    守着金银山,望着银洞山,尚沟人却过着苦日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尚沟村发现了储量丰富的煤炭和铝矿石,尚沟的石头山,还真的是金山银山!

    发现矿产后,一度引来私挖乱采,造成山体松动、地质塌陷,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尚沟人没有享受到丰富矿产带来的好处,反而深受盗采滥挖之害,群众意见大,政府管不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禹州市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指导尚沟发展,坚决打击非法采矿行为,实行矿山开发与环境修复保护责任联动,即谁采矿谁负责矿区环境恢复,着力建设绿色矿山。

    地处尚沟村东部的银洞山,年产10万吨铝土矿。禹州市整合资源,引进央企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开采银洞山铝矿。

    在禹州市有关职能部门主持下,中铝中州矿业许昌矿通过公开招标,与禹州市嘉汇矿山工程有限公司达成采矿外委协议,全权委托嘉汇矿山公司联动负责采矿与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土地复垦、水土保持等工作。

    尚沟村自然资源开采实现了由乱到治的有序开发,走出了一条采矿企业反哺乡村、帮助村民发展经济、建设美丽乡村、造福一方百姓的良性发展路子。

    绿色产业助尚沟脱贫奔小康

    开矿,需要瓦工、电工、铲车工、货运司机等工种。疫情刚过,嘉汇矿山复工复产,优先从村里招聘工人。82个村民被录用,沉寂多日的矿山机器再次轰鸣。

    李现民和儿子都在矿上上班。他每月有2600元工资,家里日常生活开销花不完。在矿山干活,上班顾家两不误,“过上了真正滋润的日子”。

    尚沟人意识到,脱贫单靠矿山资源,迟早会坐吃山空。尚沟村石头多、土地少,让尚沟的酸碱地变成水浇田,不再望天收,是尚沟人祖祖辈辈的梦想。早在2016年,尚沟村就把平整土地、发展农林经济列为乡村振兴一号民生工程,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按照国家退耕还林要求,2016年实施退耕还林后,尚沟村的荒山被一些村民种上经济价值不高的杂树。发展林果种植业,实现科学种植、规范管理,提高林产经济价值,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2019年7月,尚沟村尚梦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合作社为龙头,组织村民种中药材、花椒树、果树、绿化树、花卉及绿色蔬菜,合作社配套提供生产资料、新品种引进及技术培训、种植咨询服务等。

    利用平整土地,发展林果经济,开发乡村旅游,才能让绿色矿山真正绿起来,才能让群众富起来。建设绿色矿山,才能吸引村民参与支持。嘉汇公司开矿不忘平整土地,以菜坪山为主体的山顶空中花园就是在平整山顶后修建的。水泥盘山路、引水渠直通山顶,上有亭台楼阁、风雨长廊、鲜花绿植,登高望远,成了尚沟一景,是乡村旅游好去处。

    在河南省林业部门支持下,尚沟村选定适合当地土质的皂角、花椒、山杏等树种,利用平整出的土地发展林果产业。

    李国听说,再过三五年这些林木果树长起来,尚沟的生态采摘园就可以开门迎客了。老村庄的部分石头房子也会保留下来,改建成中原文化特色的民宿。从南石崖到银洞山,将建一条彩色玻璃栈道,成为联结各山头的空中走廊。

    矿山资源来源于民,就要造福于民。嘉汇矿山几年来为村民办的实事,以及对尚沟村长远发展的谋划,让村民相信,只有把村庄发展和嘉汇公司绑在一起,借助嘉汇公司的经营能力、资金实力,才能实现尚沟人祖祖辈辈的水浇地之梦,经济作物才有广阔市场,乡村旅游才能搞起来,美丽乡村幸福生活才可持续。

    嘉汇公司董事会决定,开发资源、反哺农村、振兴尚沟,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作为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禹州尚沟矿的合作伙伴,发展尚沟村是企业自己的事。让尚沟村民在绿色矿山建设中,获得更多经济权益,享受更好生态福祉,是嘉汇公司坚定不移的追求。

东西部扶贫协作黔甬模式
日照构建“双防”新机制
河南禹州:绿色矿山幸福路
当好社区“六大员”
多地打通物业管理堵点
谁在推动“猫经济”繁荣
把好商业预付卡诚信关
养老机构管理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