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会长刘有千: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如何把各类风险发现、消除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尤为重要,”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会长刘有千建议,实行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强化防灾减灾信息员队伍建设,开展“安全发展示范企业”“安全发展示范社区”等创建活动,长期坚持全民安全教育,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技能……

    在他看来,只有与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的工作大局密切联系起来,防灾减灾才能真正从源头上被重视起来。

    “对灾害的防范,我们应该像对GDP增长一样重视。”刘有千说,这是需要高度关注的公益性事业,需要政府给予支持和投入,也需要热心于公益事业的企业、团体积极参与。

    安全隐患增加

    安全隐患无时不在。此前接受本刊采访时,刘有千就多次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时时抓、日日抓。

    对于商贸流通领域而言,今年的消防安全形势又有新挑战。

    新冠病毒使人类遭受了一次巨大考验,给社会经济带来了重创。作为民生保障线上的逆行者,商贸流通领域企业走在抗疫保供、保障民生的最前沿。

    疫情期间,商贸流通企业应声而动,全力投入,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由于本次疫情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都超过预期,打乱了原有的生产经营计划,陆续暴露出商品结构性缺货、经营成本攀升、人力配置不足、节庆常规商品高库存等难题。

    在刘有千看来,这些问题也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

    技术保障、安全管理等重要岗位人员难以及时到岗,无疑会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75%的消毒酒精属甲类火灾危险性液体,遇明火极易引发火灾事故。疫情防控期间,酒精等物资出货量猛增,给消防安全带来影响。

    此外,电商统筹调配线上线下资源,为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电商所涉及的仓库消防安全管理也已成为目前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的防范重点。

    专项整顿

    “责任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灵魂,没有安全生产责任就谈不上安全管理,应该把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刘有千说。

    在他看来,防灾减灾首先应着力解决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问题。

    日前,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召开全国消防救援队伍视频会议,动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结合商贸流通领域的具体情况,刘有千认为,专项整治行动应集中解决几个方面问题:

    —商贸流通领域具有人员密集、货物密集、线路铺设复杂、可燃物数量多、室内装修特殊等特点,专项整治应做好商业综合体、餐饮场所、地下空间、仓储物流区域及“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

    —部分场所擅自改变电气线路设置、防火分隔不合理或违规取消防火隔断、防火间距不足、消防疏散设施不符合要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火栓给水系统等消防系统得不到有效维护保养,消火栓无水以及消防供水不足、压力不够等问题。

    —部分场所擅自进行经营场所改、扩建,并擅自采用可燃装修材料,存在降低建筑整体耐火等级等问题。此外,该领域还存在电缆井、管道井防火封堵不严等问题。

    —商场电梯、餐饮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重点特种设备无证操作、违规使用、违章作业和非法充装等现象需要杜绝。

    —微型消防站及专兼职消防队建设及发挥实效的问题应尽快解决。

    灾前预防

    风暴、洪水、旱灾、地震、化学泄漏、电、气、火灾、安全生产事故……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相生相伴,人为的和自然的灾害总是会出现。

    在刘有千看来,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多发、频发,防灾救灾任务非常繁重,需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统筹协调、有序合作的救灾合力。

    企业、社区、家庭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地方,无疑是防灾减灾的前沿阵地。

    提高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救生技能,这对减轻灾害的次生伤害和拯救生命来说非常重要。在刘有千看来,除了普及科学知识外,防灾减灾教育的内容更多的是防灾避灾常识和能力训练。

    “自然灾害频发大多都是人类破坏自然环境造成的。”刘有千说,“尊重自然,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这是灾前预防和减少灾害损失的最紧要、最根本的事情。”

    除了自然灾害外,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更是与人的侥幸心理和疏忽大意行为等因素密切相关。安全管理中首要的是树立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安全管理理念,也就是事前预防的理念。

    作为现代安全管理和防灾减灾的重要方法和模式,灾前预防是指主动积极地寻找预防事故或灾害发生的应对措施。

    “确立需要达成的目标,明确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危险(隐患),熟知不同隐患的应对措施,这三个方面是事前预防的基本要素。这三要素都离不开人的运作,人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核心。”刘有千说。

筑牢应急防线
聚焦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珠海构筑高效基层防灾网
菏泽:消防宣传惠及万千百姓
“消防助手”人人居安
蓝豹突击队:从救援转向防减灾
郝智远:防永远大于救
科学救援,不做悲情英雄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