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开学后,校园防疫怎么做?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近期,全国各地都明确了至少是部分学段的开学时间。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全国部分学段开学复学的学生已经达到了3500多万。

    随着各地学校陆续开学,校园防疫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各地都发布了校园防疫方案,戴口罩、测体温、间隔一米等措施成为标配。

    但严格的防疫措施之下,焦虑依然存在。天气越来越热,长时间戴口罩学生会不会受不了?学生下课后能自觉保持一米的距离吗?学生、老师会不会因此产生心理压力?……一系列问题考验着学校的防疫工作。

    事实上,校园防疫的方式、细节不仅关系着疫情防控的效果,也是特殊时期对学生的一种教育。开学之后,学校的防疫工作怎么做,值得深入探讨。

    严把校园关

    间隔两米的距离、测体温、扫健康码、行李消毒……4月15日,山东省菏泽第一中学的高三学生开学,迎接他们的是这个特殊的“开学仪式”。

    为了迎接学生返校,学校已经筹备了很久。学校制定了防疫方案,对学校工作人员进行防控培训及演练,对学校所有的场所分块划区,并进行全面消毒。

    菏泽第一中学共有学生10000多名,其中高三学生3979名,开学后疫情防控任务很重,不能有任何疏忽。学校副校长晁保平告诉《民生周刊》记者,高三之前有部分走读生,现在为了防疫,全部住宿,宿舍由原来的8人间改成4人间了。餐厅、宿舍管理人员及部分教师也住校,不能住校的教师要凭通行证并且测体温入校,学校谢绝家长和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学校将47个行政班拆分为93个教学班,每个班不到30人,隔间设置教室。平时分两类班级,错时20分钟上课、洗刷、就寝。错时30分钟就餐,并且固定餐位。就连去教室、食堂、宿舍、洗手间的线路也是固定的。“要尽量避免或者减少交叉与照面。”晁保平说。

    尽管措施有所不同,但“严防严控”是当下很多学校开学后的状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要做到“一严”“二清”“三防”“四控”。

    “一严”就是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二清”要家底清、政策清,要清楚地了解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旅行经历。“三防”就是防突发性的事件,防次生灾害,防懈怠情绪。“四控”是要控制聚集,控制人员流动,同时要抓好教育教学质量,还要抓好校园安全。

    爱你所以离你一米

    在严格的防控措施之下,晁保平依然有着担忧,“学生之间的距离要随时保持一米很难做到,相互交流的时候不自觉地就拉近了距离。”

    《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主编、北京大学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表示,防疫最大难点就是如何更好地保持有效社交距离。

    “中小学生除了密切接触家长,还可能在上学及回家途中接触很多陌生人,家长也跟外界频繁接触,使得学校做到防控病原输入校园感染非常困难,因此学校最重要的防控职责就是预防校园内师生员工交叉感染,而师生员工保持有效社交距离是预防校园内交叉感染的重点和难点。”

    他建议,各级各类学校依据实际情况,制定适合学校的单元群体管理、错峰错时管理、人员距离管理和场所使用管理。

    学校与师生接触的员工,如门卫保安、校医、食堂工作人员、保洁人员、公共教室或场所管理人员等,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并且管控社交范围,工作之余不过多与外界接触,在为师生提供服务时保持有效社交距离,避免近距离、频繁接触师生。

    但如何让学生之间自觉地保持社交距离,还有待教师的引导。当学生不自觉地靠近时,不能呵斥和惩罚,只能善意提醒。

    “爱你所以离你一米。”在开学第一天,浙江省天杭实验学校教师郑英就反复向学生们念叨这句话,她希望用这简单易记的“口号”提醒学生保持社交距离,也让学生明白,我们不只有“疫”情,更有疫“情”。

    口罩怎么戴

    “实践证明,戴着口罩是吹不灭蜡烛的。”开学之后,郑英为班上在疫情期间过生日的7位同学补办生日会,蛋糕上的蜡烛点燃后,她这样调侃。

    但即使在这样的场景下,她也没有让学生摘下口罩,还坚持让他们保持一米的距离。

    目前几乎所有学校都要求学生戴口罩。比如,菏泽第一中学要求学生除了就寝之外,其他时间都戴口罩。

    “高中生、初中生还可以接受,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小学生怎么能戴一天口罩?”浙江杭州的张敏为此很焦虑,他的儿子上二年级,将在4月26日开学。

    事实上,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在学校戴不好口罩,或者戴得很难受。“在教室里,学生该如何戴口罩?学生长时间戴着口罩感到很难受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处理?这些问题我们都要做相应的预案。”在4月20日教育部召开的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指出。

    马军认为,学校应该根据当地疫情情况确定学生佩戴口罩的要求,新发确诊或疑似病例为零、现有确诊病例为零超过14天,甚至超过28天或者更长时间的地区,如西藏地区,在确定没有外来输入风险的情况下,师生可以选择不戴口罩。但对于有外来输入风险、新发或现有确诊病例存在的地区,上课期间原则上要佩戴口罩,如果上课就座间距超过1.5米、教室处于完全持续开窗通风情况下,可以选择不戴口罩;户外活动期间可以不佩戴口罩,但需要保持有效社交距离。

    “让我们一起来体验这种感觉。”郑英这样开导戴着口罩的学生。她表示自己暂时不会摘口罩,并且未来一个月内都会严格按照防控要求一环一环地做到位,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此刻最严格,是为了最大的自由。”

踏雪逆行 春暖归来
全力全面全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宜宾翠屏区:按下促发展“快进键”
内江“三进三帮”稳就业
江阴群租房安全整治新样板
开学后,校园防疫怎么做?
警惕汽车融资租赁“搅局者”
多地“实招”刺激汽车消费
共享单车或迎来理性繁荣期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